>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奥巴马今日发表就职演说 外媒称新任4年麻烦多

2013年01月21日08:09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 [奥巴马今日发表就职演说 外媒称新任4年麻烦不少]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 美国总统奥巴马1月21日将在华盛顿举行第二任期就职典礼并发表就职演说。奥巴马4年前上任时,声言要打破经济衰退带来的乌云与暴风雨;4年后,他与共和党在联邦开支、债务上限、枪械管控及移民政策等问题上纠缠不休。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问道,奥巴马2.0版本能使美国翻开新的一页吗?有分析称,21日,奥巴马将集中谈美国愿景等宏观议题,提振国民士气,避谈内政等问题。有美国专家认为,奥巴马由于不再有连任压力,新任期将展现强势立场。还有政治学者表示,连任总统的任期通常都面临挑战,因为美国两党开始将目光投放到下次大选。

  美国宪法规定总统必须在1月20日宣誓就职,然而2013年的这一天恰逢公共假期,所以奥巴马20日先在白宫举行一个小范围的内部就职仪式。21日,他在数十万人的见证下开始第二个总统任期。美联社称,奥巴马第二个任期就职仪式显得并不那么具有历史性,更像一场盛大表演。美国广播公司20日说,2009年奥巴马宣誓就职时,曾吸引180万人拥入华盛顿,见证美国史上第一位黑人总统的就职仪式。但今年的总统就职仪式显得冷清一些,官方预计到场人数不超过80万,倒是给安保部门减轻了压力。不过,今年恰逢林肯的《解放黑奴宣言》生效150周年和马丁路德金发起民权运动50周年,而林肯和马丁路德金都死于政治暗杀,因此美国多个部门加强了对总统就职大典的安全防范。

  据白宫幕僚透露,奥巴马对这次就职演说非常重视,上个月初就开始起草演讲稿,上周更邀请一班历史学家到白宫出谋献策。历史学家布尔克利透露,奥巴马的就职演说很可能走简洁路线,以愿景等前瞻性话题提振国民士气,至于政策细节则留待下月的国情咨文。美联社称,看来奥巴马的就职演说试图摆脱选举带来的美国社会分裂,向民众发表一份充满激情的爱国情书。

  但外媒认为,这样的欢乐场面对于奥巴马和他的团队来说,转瞬即逝,奥巴马新的4年麻烦不少。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20日报道说,经济复苏仍然在国内问题中占主角,尤其是财政上,奥巴马还需要与共和党继续斡旋即将到来的债务上限问题,这是他面临的第一个关口。另外,居高不下的失业率是否能够下降也是决定奥巴马支持率的一个关键。据《纽约时报》报道,除了提振国内经济,还有枪支管控和移民政策等棘手问题。奥巴马第二任期最有可能通过实质性的移民政策改革法案。分析人士称,由于非法移民中的大多数属于拉美裔,而拉美裔不仅是美国第二大族群,还是美国成长最快的一个族群,移民政策改革有助于民主党赢得更多选民支持,对2014年的中期选举和2016年的大选意义重大,因此奥巴马第二任期最为着力的施政,既不是严控枪支,也不是债务谈判,而是移民政策改革。

  在外交方面,奥巴马被认为会延续现有的外交政策,但从阿富汗撤兵、反恐和地区局势不稳仍可能给美国外交政策带来挑战,眼下阿尔及利亚人质危机也许是奥巴马外交上的第一个难关。英国前首相布莱尔的政府特别顾问安德鲁哈蒙德18日在《企业日报》撰文称,由于国内议题上始终纷争不断,奥巴马第二任期可能更加关注外交,想方设法留下更多外交政治遗产,以求青史留名。哈蒙德估计,奥巴马第二任期外交将有两大重点:一是把整体外交的焦点转向亚太等经济高速发展地区,二是推动巴以谈判取得重要进展。

  虽然奥巴马在国内外都会继续遭遇政治阻力,不过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援引美利坚大学美国选民研究中心主任柯蒂斯甘斯的话称:由于没有连任压力,奥巴马将比第一任期更精明、更强硬、更大胆,也更有气势。

  环球时报驻美国、英国特约记者 任安里 穆积山 候涛

    更多精彩 请点击环球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