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查韦斯古巴就医处戒备森严 委方称总统身体改善

2013年01月21日08:18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 [探访查韦斯古巴就医处 委方称总统身体有所改善]
传说中查韦斯所在医院。
传说中查韦斯所在医院。
哈瓦那一家商店张贴查韦斯海报
哈瓦那一家商店张贴查韦斯海报

  【环球时报驻古巴特约记者 宋见南】查韦斯自去年12月赴古巴治疗以来,已有一个多月没有公开露面。其间多次传出他病危的传闻,最新的消息是,委内瑞拉副总统马杜罗20日称,总统查韦斯的状况有所改善,在完成术后护理后正在进入一个新的治疗阶段。查韦斯现在到底是什么情况?《环球时报》记者日前走近查韦斯在古巴的就医处,发现那里已被封锁,戒备森严,周围非常安静,而古巴官方对查韦斯的身体情况也是讳莫如深。

  帕拉亚区是古巴首都哈瓦那市政府管辖的区域之一。大多数使馆、政府办公单位都设在该区,《环球时报》记者从住在帕拉亚区的一些市民口中得知查韦斯就住在这个区域。一些市民认为,查韦斯之所以选在这里就医,主要是因为帕拉亚区的行政单位多,平民住宅少,普通老百姓通常不会集中在该区,相对较为安静,而并不是因为这个区域的医疗资源集中。据《环球时报》记者观察,自去年12月底,帕拉亚区的一部分区域就被封锁,通往这个区域的每条街道都设警察站岗,而且这些警察神情严肃,基本不与路人交流。当地市民对《环球时报》记者称,封锁这一区域的主要原因是,查韦斯在接受治疗时不希望被打扰,因此要保持这种高度警戒的状态;也有人认为,是因为古巴政府不希望查韦斯的治疗影响本国民众的生活。《环球时报》记者所到之处都非常安静,没有蜂拥而至的外国记者,也没有聚众游行的古巴民众,这一份出奇的安静给查韦斯的病情抹上神秘色彩。据法新社猜测,查韦斯就医的医院是位于帕拉亚区的医疗外科研究中心(如下图),这一猜测并未得到古巴官方的确认。法新社还称,这家医院据称是菲德尔卡斯特罗疗养的地点,有着古巴最先进的医疗设备。

  关于查韦斯的病情,世界媒体获得的信息更多是通过委内瑞拉高官的渠道,而对此,古巴官方向来讳莫如深。据悉,在查韦斯的医疗团队中,古巴医生超过半数,甚至包括古巴精神领袖菲德尔卡斯特罗的私人医生,也有一部分委内瑞拉的医生随查韦斯一起到达古巴。但这些消息从未在古巴官方媒体的报道中得以证实。

  查韦斯选择在古巴就医,与古巴先进的临床医学技术有关。古巴在癌症临床医学领域做出的突出贡献,全世界有目共睹。最著名的例子是蓝蝎肽,这是一款由古巴朗博姆集团研制生产的抗癌药物,从古巴蓝蝎子的毒液中提取主要成分,医疗效果显著,在古巴出口药物中举足轻重。在哈瓦那市的国营对外药店里,时常见到为求此药、慕名而至的外国游客。

  由于古巴和委内瑞拉共同的、特殊的政治立场,外交因素也成为查韦斯选择在古巴就医的一个原因。自上世纪60年代以来,美国的经济封锁使古巴经济难以摆脱萎靡之态,出于对长远利益的考虑,古巴政府选择南下寻找盟友的战略,因此诞生了医疗外交政策,每年向南美洲一些国家派遣大量医生,尤其是委内瑞拉、玻利维亚、危地马拉、海地等医疗条件较为落后的国家。这项政策提升了古巴的国际形象,也为古巴带来实惠。至今,委内瑞拉国内还雇用了数以万计的古巴医生和教师,一年带给古巴的经济收入就有近60亿美元。因此,古巴接受查韦斯在本国就医,既有价值观的认同,也有经济方面的考量,总起来可以看作是医疗外交政策的延续。古巴普通百姓对查韦斯在古巴接受治疗的看法各异。哈瓦那大学历史学者胡安埃尔内斯托对《环球时报》记者称,不少知识分子被查韦斯的民族气节和个人魅力所感染,因此真诚地为他祈祷,希望他早日康复。但也有一些工农阶层的民众并不关心查韦斯,哈瓦那出租车司机奥马尔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古巴政府应该多关心本国民生,而不是倾全国之力去救助一个外国总统。

    更多精彩请点击环球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