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加快收入分配改革需要引入竞争机制

2013年01月21日08: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加快收入分配改革需要引入竞争机制]
  以市场化改革推动分配公平

  我们强调“改革在路上”,就是要推进市场经济改革的进程,进一步解放思想,尊重市场的逻辑,拓展来之不易的改革成果

  上周五,国家统计局首次披露我国基尼系数。此前一天,《移动通信转售业务试点方案》正式对外征求意见,民营企业有望获得电信虚拟运营商牌照,这意味着民间资本进入电信行业迈出了重要一步。

  两则消息,看似相隔甚远,却有内在逻辑。加快收入分配改革、缩小收入差距,让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需要引入竞争机制。在这一过程中,如何推进利益增量、优化利益存量,如何冲破利益固化的藩篱,是我们必须直面的问题。

  期待电信市场进一步开放

  历史不会遗忘每一个时段的独特贡献,但也不会因为这种贡献就止步不前。我国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贡献有目共睹,不仅为国民经济持续发展提供了基础性、支柱性支持,还承担了大量的社会责任。当然,在进一步深化改革的时代浪潮下,国企也面临着推进市场化改革的新课题。

  民众的直接感受,或许更能说明问题。有全国政协委员曾批评:“从北京打(电话)到纽约,和从纽约打(电话)到北京,价格相差十倍左右。”而除了电话通信费,相比许多国家,我国“网速慢、收费高”、“假宽带”等问题也久遭诟病。尽管上述现象有复杂成因,但此次“转售”,人们还是寄予厚望,并期待电信市场进一步开放。

  对一些行业而言,如果说十几年前因为尚显弱小需要保护成长,那么今天,已经到了必须靠市场冲浪强健体魄的时候了。加入WTO以来,历经多轮资产重组与软硬件革新,三大电信运营企业已经拥有领先的资金、技术、信用实力与人才队伍。在此背景下,“积极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基础电信领域”,“更大程度更广范围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已成为电信行业获得更大发展的动力来源。

  回顾中国经济体制改革历程,从“无市场”到“有市场”,是一个根本性转变。今天,我们强调“改革在路上”,就是要推进市场经济改革的进程,进一步解放思想,尊重市场的逻辑,拓展来之不易的改革成果。

  寻找收入分配改革的支点

  这些年来,无论是“天价吊灯”、“团购商品房”,还是公积金差距等,人们对一些行业集中度较高的企业“羡慕嫉妒恨”。其背后,正是由于竞争不足所形成的利益关系扭曲。

  在这个意义上,“提低、限高、扩中”的收入分配改革,绝不能理解为简单的“削富济贫”,而是既包括二次分配中更加注重公平的转移支付,也要在初次分配中同样兼顾效率与公平,因此要从“更加公平的市场”上着力。只有培育市场公平,才能更好地鼓励各类企业平等竞争,为“收入倍增”打下坚实基础。

  因此,推进收入分配体制改革中,杠杆的支点选取至关重要。这个支点在很大程度上,是公平的市场,所有企业,都能按照法治规则平等行事。只有大力推进市场化改革,让自由竞争激发效率、重塑公平,改革方能牵一发而动全身,收入差距才能逐步缩小。

  加快收入分配改革、缩小收入差距,还要善于在利益增量上做文章。以电信行业为例,最大的利益增量在于广阔的内需市场。5.64亿的网民,4.2亿的手机网民,42.1%的互联网普及率,新一代通信技术的方兴未艾,市场开放机制进一步完善,均为各类所有制企业同台竞技创造出时代的契机。

  抓住这些有利的契机,我们就能在民智的充分涌流、民生的日渐改善中凝聚改革共识、获得发展进步。

  法学家梅因指出,“所有进步社会的运动……都是一个"从身份到契约"的运动。”市场经济的本质是法治经济,更深层次的改革应让“契约精神”取代“身份观念”。让十八大提出的“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发展理念,更多地照进社会现实。

  (周人杰)

  作者:周人杰 (来源:人民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