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卡特彼勒误购中国造假公司 损失36亿高管下课

2013年01月21日09:01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卡特彼勒误购中国造假公司 损失36亿高管下课]
  美国当地时间1月18日,全球工程机械领先企业美国卡特彼勒公司(Caterpillar)发表声明称,其发现去年收购的中国年代煤矿机电设备制造有限公司旗下的子公司郑州四维机电存在“多年、蓄意及串通的会计不当行为”,四维机电多名管理人士牵涉其中,并导致卡特彼勒2012年第四财季非现金商誉减记5.8亿美元(约合36亿人民币)。这一减记额已接近卡特彼勒当时的收购价6.53亿美元。

  这是最新一起中国公司被曝出财务造假问题。受上述财务欺诈消息的影响,卡特彼勒18日股价盘后跌1.6%,并将于1月28日公布2012年第四财季业绩。

  四维机电多名高管被解职

  2010年,郑州四维机电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四维机电)通过“反向收购”借壳年代国际(08043.HK)在香港上市。2011年,年代国际更名为年代煤矿机电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年代煤机),年代煤机是中国成长最快的采矿液压支架制造商,并主要通过子公司郑州四维机电,生产矿井液压支架及其他采矿设备。当时,按销售额计,四维机电是中国第三大液压支架生产商。

  2012年6月,卡特彼勒以约6.53亿美元的价格收购年代煤机,这在当时被视为其争夺中国市场的最新案例。在卡特彼勒完成要约收购后,2012年10月,年代煤机撤消了在港交所创业板的上市地位。

  卡特彼勒目前在中国拥有23家工厂、4家研发中心和3个物流中心,雇员超过1.5万人。四维机电在郑州拥有60万平方米的生产基地,雇员约4000人。

  卡特彼勒发现上述问题时,距离其宣布收购完成不到半年时间。

  卡特彼勒称,去年11月,发现四维机电的实际库存和记录的库存数量不相符,于是开始对四维机电的财务数据进行详细审核,才揭开四维机电涉及虚增利润等会计问题,包括不当成本分摊、过早以及不实的收入确认等问题。

  卡特彼勒在声明中表示,四维机电多名对此事负有责任的高管已被解职,并在四维机电组建了一个新的领导团队,四维机电制造业务的负责部门已调整为卡特彼勒中国业务部,由卡特彼勒副总裁陈其华领导。四维机电的销售和支持团队将向卡特彼勒全球矿业大中华及韩国区总裁杨锞宝汇报工作。

  卡特彼勒首席执行长奥伯赫尔曼称,这些人做出的行为是令人反感的,绝对不能容忍,这种行为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代表卡特彼勒的经营方式,公司也绝不鼓励员工这样做。

  内部调查仍在继续

  眼下,卡特彼勒对于四维机电的调查仍在继续,尚未决定是否提出诉讼,并已报告给香港证监会和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不过卡特彼勒坚称,相信对四维机电的收购是符合公司在中国煤矿行业寻求发展的策略的,并且减记不会对公司业绩产生重大影响。

  路透社援引卡特彼勒一董事会成员的话称,前卡特彼勒首席财务官Ed Rapp是收购年代煤机的主要推手之一。该成员表示,当时正是Rapp向董事会就该收购案做了陈述,并推动其完成收购。

  卡特彼勒在发表声明的同时,还宣布其矿业部门副总裁Luis de Leon离职。《华尔街日报》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尽管Leon没有被起诉,但四维机电会计不当是其离职的原因之一。

  对卡特彼勒来说,收购年代煤机是其进军中国极为重要的一枚棋子。《华尔街日报》援引一卡特彼勒人士的话称,中国销售额仅占到其全球的3%。由于中国对于煤炭的需求,卡特彼勒寄希望于通过销售煤炭开采设备来进入中国市场。

  早在2010年,奥伯赫尔曼就对投资者表示,将进军中国市场并会获得成功,但是其眼下这笔在华的大手笔却遭遇到了中国公司频发的“会计欺诈”问题。

  一名煤机行业的人士对媒体称,上述年代煤机存在的问题在国内工程机械行业普遍存在,卡特彼勒此次“触雷”并将问题告之香港证监会,或将对港股工程机械板块以及拟在港交所上市的其他工程机械企业造成影响。 (来源:中国经济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