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787客机停飞 日本人颜面扫地(图)

2013年01月21日09:45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787客机停飞 日本人颜面扫地(图)]
  机体三成零部件“日本造”

  
图为一架日本全日空公司的波音787客机停在日本香川县高松机场。新华社/法新
  图为一架日本全日空公司的波音787客机停在日本香川县高松机场。新华社/法新

  日本全日空航空公司波音787客机飞行途中机体冒烟事故发生后,日本国土交通省日前下达相关通报,要求保有波音787客机的全日空和日本航空公司在确认客机蓄电池安全性能前暂停投入航线。

  全日空和日航共保有24架波音787客机,占全球投入航线的波音787客机近半数。包括疑似引发冒烟事故的蓄电池在内,波音787机体35%的零部件系“日本制造”,在日本被视为“准国产大飞机”。一旦有“梦幻客机”之称的波音787被确认存在重大设计或制造缺陷,不仅将使日本两大航空公司的经营战略和业绩受损,还将波及日本多个产业和相关企业。

  上周,全日空一架波音787客机从山口县宇部机场飞往东京羽田机场。起飞不久,驾驶舱仪器表显示机体前端的电气控制间冒烟,客机紧急迫降在香川县高松机场。日本运输安全委员会的初步调查显示,驾驶舱下部电气控制间的一个主蓄电池有烧焦痕迹并有电解液泄漏。

  受此事故影响,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随即发表声明,要求保有波音787的美国国内航空公司暂停航班,同时建议其他国家的航空公司采取同样措施。

  波音公司已经向全球8家航空公司交付54架波音787,其中全日空和日航分别保有17架和7架,占了近半数,而美国国内航空公司只保有6架。日本航空界也因此受波音787客机故障影响最大。日本负责航空行政的国土交通省要求全日空和日航暂停波音787的飞行。全日空暂停35架次国内航班,日航暂停了4个国际航班的飞行。

  全日空和日航是现阶段波音787的第一和第二大客户。全日空2011年9月从波音公司接收了首架交付使用的波音787客机,目前已在日本国内的11条航线上投入飞行,每天有61个航班。日航的7架波音787则用于国际航线。波音目前接到的波音787全球订单大约850架,其中全日空订购了66架,日航订购了45架。

  全日空总裁伊东信一郎表示,他相信波音787的性能,公司在多条航线投入波音787的设想不会改变。但日本媒体指出,如果波音787长期停运,势必影响全日空和日航的经济效益和运营战略。

  波音787的最大特性是实现了机体轻量化,从而能大幅减少油耗,为航空公司开辟更有收益的航线提供了条件。根据全日空的测算,如果将公司保有的63架旧款中型客机置换为波音787,每年将因此新增利润约100亿日元(约合1.13亿美元)。日航的一些国际航线如果以波音787代替大型客机,飞行成本能降低20%左右。

  但是,波音787投入商业运行迄今事故频发。由于日本是波音787的最大买家,多起事故发生在日本的航班上。故障原因形形色色,包括驾驶舱玻璃裂缝、燃料和机油泄漏、电池起火、轮胎刹车失灵、发动机油压泵损伤等,其中以蓄电池部位发生的故障最为突出。

  日本媒体援引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的话指出,如果蓄电池的安全性不能得到保证,有可能给机体的主要系统和结构带来损害,并导致电气控制间起火,问题亟待解决。

  早稻田大学教授户崎肇指出,如果在事故调查中发现波音787存在“致命缺陷”,全日空和日航不得不调整客机和运行计划,这将给两家公司的经营带来莫大影响。

  受影响的不仅仅是航空公司,事故也将波及日本多家参与波音787零部件和材料生产的公司。包括客机主翼、蓄电池等在内,波音787机体大约35%的零部件由日本公司制造提供,号称凝聚了日本最新技术的精华。比如,波音787的主翼和中央翼分别由三菱重工、富士重工制造,而机体轻量化的关键碳素纤维复合材料则由日本东丽公司开发生产,此次事故中冒烟的蓄电池由位于京都的蓄电池公司提供。(冯武勇)

  作者:冯武勇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