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各地两会 > 各地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州环卫工人多次怠工要求涨薪 每隔3年停工1次

2013年01月21日10:09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 [保洁企业低价中标苦了环卫工]
越秀区环卫工人聚集人民公园,消极怠工,提出要将工资涨至3000元等要求。南方日报记者 晏磊 摄
  越秀区环卫工人聚集人民公园,消极怠工,提出要将工资涨至3000元等要求。南方日报记者 晏磊 摄

  环卫工人停工事件引“两会”热议,广州市城管委原主任李廷贵指出现存四大问题

  近期,广州市先后发生了多起环卫工人停工要求涨薪的事件。昨日,越秀区又发生了一起环卫工集体消极怠工事件。事件发生后,出席广州市“两会”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纷纷热议。不少代表建议加大对环卫工作的财政投入,提高工人指导工资。而据市人大有关官员透露,“此前有关部门已经给市政府提交了一份报告,全市将全面研究,应该很快就有解决办法了。”

  记者了解到,广州市环卫工集体停工要求加薪的例子屡见不鲜,甚至形成一个规律:每隔3年都有一次集体停工事件。最近10年来便有5次大规模的集体停工,各发生在2001年、2003年、2006年、2009年和最近的2013年。

  广州市城管委曾对环卫工生存状况做过调研,目前广州市环卫工,尤其是一线临时工,业务培训强度远远跟不上环卫队伍的扩充和城市发展的要求,新进职工上岗前的培训主要还是通过老职工“传、帮、带”的模式,详细、系统、规范的培训机制还没有完全建立。

  即便起早摸黑地工作,可环卫职工依然是城市中最没有安全感的弱势群体。目前大部分环卫工人的居住条件较为简陋,一部分在其工作责任区附近租住简陋的民房,大多没有独立的厨房和卫生间;绝大多数生活在由各区城管办提供的公厕和垃圾站的附属用房中,生活居住条件较差。

  记者发现,导致环卫工差不多每隔3年便集体停工一次的原因有很多,工资收入低是最主要原因,有业内人士称,导致收入低的原因是政府招投标后被层层转包。

  于是,有观点认为,政府不应该把环卫服务外包给市场,特别是在走市场10多年后,市场解决不了根本性矛盾,因此政府应该学习香港,将环卫服务重新纳入政府管理,即收回环卫服务外包。

  记者了解到,从2012年5月1日起,市城管委已经确保环卫合同制工人月工资收入不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110%,并建立工资正常增长机制,使环卫工人工资收入增长与当地经济发展相匹配。有条件的区(县级市)应按照上限给予补贴。

  昨天,市人大代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纷纷对环卫工管理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讨论

  广州市人大代表、越秀区绿化工叶晓霞:环卫工待遇不如绿化工

  绿化工除了基本的工资,还解决了吃住等生活问题。我们的宿舍比较简单,面积也不大,但是跟工作的地方很近,解决住就是解决了最大的问题。同时,绿化工还安排餐饮补贴。

  1400元—2100元的工资标准确实需要大幅度提高。环卫工除了要提高工资待遇问题,还应该考虑到生活保障的问题,可以像绿化工一样实现包吃包住。

  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前广州市总工会主席陈伟光:政府加大财政预算提高工人工资

  首先是财政预算不足,即环卫投入有限;更重要的是重视程度不够,将环卫保洁作业推向市场后,制度设计却不健全。

  由于财政投入偏低,发标价格还是总体偏低,导致企业的利润空间有限,企业为了获取利润,还是会采取办法降低用工成本。比如,原来是10个人干的活,现在只招7个环卫工,剩下3个人的工资,部分就成为企业利润和工人的加班费。

  建议政府加大财政预算,总体提高工人工资;另外在保障工人住房方面,可以学习外地,为工人修建经济公寓。

  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城建环资工委副主任、广州市城管委原主任李廷贵:建立环卫工帮扶基金

  目前环卫工作存在四大问题。

  首先,环卫工作推入市场后,采取招投标方式,保洁企业通过正当渠道中标,都希望换来应当的利润。由于一些企业低价中标,1条路原本是20个人扫的,就被压减到10人,3台机械被减到1台。环卫工劳动量大了,工作时间长了,工资补贴却没见涨,自然会有不满。

  其次,一些部门没有落实原先的承诺,比如有的街道承诺给予环卫工的创文补贴没有及时落实。

  再次,一般保洁公司会固定带着一帮环卫工,三年一次招投标,一旦原有企业没有继续中标,环卫工的工作也就没有保障。

  最后,物价上涨比较快,环卫工收入增长跟不上,住房、吃住等问题都比较突出。过去没有垃圾分类,环卫工可以自己分类销售垃圾,赚点补贴,垃圾分类后这部分收入也没了。

  建议适度减少环卫工的工作量,同时提高其待遇,研究提高指导价,并建立环卫工帮扶基金。对于环卫工的子女入学、疗养等问题,也要解决落实。

  调查 涨一次工资 裁一次人

  本报记者也于近日,对部分环卫工进行了深访和调查。

  人均工作量比原来增加一半

  调查显示,几乎所有的环卫工每日工作量都干足八小时,部分环卫工工时甚至达到九到十个小时以上,而吃饭的时间不包括在内。每个环卫工需负责清扫的街道长度约为500米—1000米不等,最长清扫长度为2.5公里,几乎要包下一条街道,同时清扫出的垃圾量也颇大,如用标准型垃圾车计量,大致每人每天垃圾量在两车到四车左右。

  环卫工告诉记者,环卫事业改制以来,近几年基本工资虽随着最低工资标准调整而有所上涨,但涨工资便裁员的现象却随之而来,有时是涨一次工资,就裁员一次。如越秀区某班组原有环卫工33人,涨工资后被陆续裁员至19人,人均工作量比原来增加了50%左右,于是,在职的环卫工平均工作量和工时由此大幅上涨。

  坐下来休息会被罚款

  工作量增加的同时,管理层的监管力度和检查力度却越来越严苛。

  部分路段环卫工说,公司会派遣督导或检查员沿路巡查,并拍照取证,若路人扔了垃圾没及时清理,则会按规章罚分扣工资,甚至有时工作疲劳了坐下来休息,被巡查员抓到也会罚钱。

  相应的福利也在减少,部分环卫工表示,以前会发一些油米等生活用品,但现在基本不见踪影;每年发放的年终奖,现在也没有发过,以后也不知道会不会补发;在酷暑季节,公司每月每人仅发放纸包装清凉茶两箱。

  另一方面,公司发放工具以及物料质量也逐渐变差,有环卫工反映,公司发放的毛巾、扫帚、抹布等物料,越来越不经用了。同时,环卫工表示,在广州创文、创卫和亚运会等大型活动期间,周围的城管、协管都有政府发放的补贴以及慰问品,而环卫工则分文未领,他们认为这样做“不公平”。

    南方日报记者 胡良光 马喜生 李春江 黄少宏 晏磊 实习生 杜静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