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各地两会 > 各地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政协委员:福利院只是救助底线 应鼓励家庭参与

2013年01月21日10:39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原标题 [福利院不是孤儿最好归宿]
  A
  A

  河南商报记者 逯彦萃

  民革河南省委建议尽快出台法规政策保障孤儿合法权益。1月19日,河南商报率先就此报道,引发全国关注。

  针对孤儿救助,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有的建议把养老院和孤儿院建在一起,有的提议不能让孤儿为吃、穿、住发愁,还有人提议要降低收养门槛。

  他们认为,政府应该健全救助制度,完善救助体系,将孤儿救助落到实处。

  声音

  省人大代表豆雨霞

  把孤儿院和养老院建在一起

  干了13年养老事业的豆雨霞,提起孤儿救助时感慨:“孤儿救助和养老一样,有很多制度上的缺陷,民革河南省委的提案,应该值得肯定。”

  她说,之前曾经听说,国家已经出台文件,一个孤儿每年可以拿到1000元补贴。但是,因为孤儿上户口难,没有户口,补贴无从谈起。

  “把孤儿院和养老院建在一起咋样?老人都喜欢小孩儿,孤儿缺乏大人照顾。如果能把孤儿院和自理老人养老机构建在一起,或许会其乐融融。”豆雨霞说。

  省政协委员程四国

  别再让孤儿为吃、穿、住发愁

  “关于孤儿的救助,国家出台了不少法律法规,但落实不好,就相当于一纸空文。” 省政协委员程四国说。

  如果孩子们的吃、穿、住等基本生活难有保障,更谈不上接受更好的教育,去实现理想。

  在程四国看来,财政该划拨专款,先解决孤儿的基本生活,让他们活下去,再考虑更高的要求。

  程四国认为,亡羊补牢为时未晚,政府是该在制度完备、制度落实上下功夫了,不要再等事故发生,扮演救火队员。

  省人大代表董广安

  降低收养门槛,别让爱心人士寒心

  在省人大代表董广安看来,兰考的那场大火,绝非偶然事件。她说,如果孤儿救助长期得不到解决,很容易引起公众对政府的不满,使负面情绪发酵,引发社会不安。

  董广安说,悲剧发生了,官员被追责了,事情平息了,这似乎成了政府处理危机的惯用手法,但是并没有解决根本问题。如果再遇到“张厉害”、“王厉害”收养的孩子出了问题怎么办?

  政府应该完善救助制度,鼓励社会力量积极参与,让社会资金合理投入。

  她还建议,政府可以适当降低收养门槛,让有条件的家庭能够合法收养,保护收养者的爱心。

  省政协委员付逸飞

  福利院只是救助底线

  “兰考大火看似偶然,其实是社会福利缺失的必然。” 付逸飞说,悲剧发生后,并非处理几个官员就能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付逸飞认为,大力建设福利院并非救助孤儿的“良方”。

  他说,福利院不是孤儿的最好归宿,它只是孤儿救助的底线。事实已经证明,在福利院长大的孩子比起在正常家庭、寄养家庭长大的孩子,在智商、情商、人格等方面有明显缺失。

  他认为,政府要转变工作方式,从管教型救助,转变为服务型救助,或许是解决孤儿问题的最好办法。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