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渔民挖50公斤野生葛根比人高 全家动员制成葛粉

2013年01月21日11:27
来源:大江网 作者:刘国伟 欧阳苏敏 图 欧阳苏敏
原标题 [新建县:掘得50公斤野葛根比人高 锤锤滤滤成葛粉]
 

  怀念记忆中的味道吗?还有多少家庭手工自制美食的习俗?年关岁末,正是江西民间手工艺热热闹闹登台的最好时机。几天前,新建县南矶山渔民袁真会,掘到一根长约一人高、重约50公斤的野生葛根,从清洗到捣烂,从洗葛“泥”到葛粉出炉,全家人通过用原汁原味的传统手工艺花了一周时间,才把葛根制成成品。

  掘得野葛根比人高

  “好家伙,这么巨大的野生葛根还是第一次见到”。日前,记者在新建县南矶山矶山红石场南边村渔民袁真会家看到。长约一人高,重约50公斤的野生葛根就横卧在他家门前。这么巨大的野生葛根,让活了半辈子的袁真会也称奇。

  在南矶山,村民们有年前挖野生葛根的惯例,掘葛根是一门学问,能收获到如此巨大的葛根更是十分难得的事情。袁真会说,这只野生葛根出土真是不容易,他花了两天时间才把它从地底下刨出来,夫妻俩齐上阵,把它给拖回到家里。由于当地地理位置偏僻,条件不好,对野生葛根一般都采用人工方式取粉,也是因为如此,当地人的手艺才得以一代代流传下来。更是考验袁真会他们的手艺。

  传统手艺原汁原味

  第一步,是由袁真会的父母负责清洗葛根,他们用普通调羹把葛根皮去除,很快,白白的葛身就完全呈现在面前。这一步看似简单,但非常关键,因为清洗得越干净,葛粉的质量才越好。

  之后,袁真会将野生葛根放进一个石臼里,然后拿个特制的大木锤,围着石臼边转边锤,边打边兑水,直到葛根慢慢成为了一团粘粘的面糊。紧接着,袁真会的爱人则在搓衣板上不断搓洗挤压捣烂的葛“泥”,这样一来葛粉就完全溶于水中,最后在盘子蒙上一块白布,将搓洗后的水缓缓往白布上倒,留在白布上面的就是葛粉了,放在太阳底下晾晒。全家人要忙上一周左右的时间,才能把这些野生葛根制作成成品,10斤葛根才能提取一斤的葛粉,那是相当的费功夫。

  我们正在寻找

  古人过春节前的准备工作是一项大工程,所以也就创造了各种形式的民间手工艺,江西自古以来物产丰富,传统手工艺更是多种多样。不过时至今日,随着时代的变化,有的工艺已随岁月而流失;有的因年代绵远而鲜为人知;有的则经久不衰,依旧见诸市井之间,它们往往都有数百年的历史。不俗不热闹,在2013年春节前,本报特别推出“寻找手艺中的年味”策划,搜寻江西春节传统手工艺,详细记录它们真实的制作过程。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