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山东聊城进入流感高发期 流感类型甲型H1N1为主

2013年01月21日11:43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原标题 [流感患者类型多为甲型H1N1]
实验室人员在观察细胞贴壁情况。
实验室人员在观察细胞贴壁情况。

  聊城进入流感高发期,病例比去年同期上升99.26%

  本报聊城1月20日讯 (记者 王尚磊 通讯员 张芙蓉 梁勇)记者20日从聊城市疾控中心获悉,目前聊城已进入流感高发期,全市流感监测哨点医院数据显示:2013年以来,3所哨点医院共报告流感样病例269例,比2012年同期上升99.26%。从年龄分布来看,5岁以下儿童报告病例最多,所占比例达59.48%。

  市疾控中心专家介绍,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流感病毒包括甲型、乙型、丙型三大类。市疾控中心流感监测网络实验室数据表明,近期全市流感类型以甲型H1N1型为主,与2012年同期病毒类型有所不同,不过目前甲型H1N1流感已经成为了北方地区的季节性流感,大家不必慌张。

  据了解,冬季气温寒冷,再加上近日雾霾天气频繁,也让不少抵抗力低下者感染了流感病毒。专家提醒,随着春节人口流动高峰的到来,全市流感预防工作还很严峻。市民应注意个人卫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勤换衣,勤洗手,不与他人共用毛巾等个人用品。同时应注意休息,保持良好身体抗病状况。避免到空气流通较差或人流密集场所,尽量避免密切接触感冒患者,如果发现身体不适,应及时就医。流感患者应注意佩戴口罩,注意休息,尽量避免不必要的外出,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等遮住口鼻。

  根据全市多年监测的情况来看,秋冬季是流感的流行季节,这一时间段因流感住院的病人比较多,尤其以5岁以下儿童和年老体弱的老人为主。为应对流感病毒的袭扰,市疾控中心在2012年冬季储备了17万份流感疫苗,这些疫苗按照实际需求分发到各县(市)区,疫苗充足,居民可随时接种。

  疾控专家提醒,由于流感和普通感冒的名称有相似之处,因而很多人认为流感就是感冒。流感和普通感冒在病原体、临床症状及疾病后果等方面是不同的。流感流行不是普通感冒的流行,而是一种比普通感冒严重得多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需要特别加以预防。

  市疾控中心健康教育所工作人员介绍,目前通用的流感疫苗是所谓三价流感疫苗,即疫苗中包含三种病毒成分,分别为两种甲型及一种乙型流感病毒。由于流感病毒经常发生变异,因此每年的流感疫苗所含有的病毒株可能有所不同,疫苗的成分由世界卫生组织进行推荐,所以流感疫苗应该每年都进行接种。

  流感疫苗属于国家规定的二类疫苗范畴,需到具有资质的预防接种门诊,按照“自愿、知情”的原则接种。由于流感疫苗接种后在2周之后才能产生抗体,需要接种流感疫苗的群众应于流感高发季节到来之前提前注射,以保证疫苗的最佳效果。市民如有疑问可拨打疾控中心咨询电话:8535776。

  新闻延伸>> 聊城首次分离出2株“甲型H1N1”病毒

  本报聊城1月20日讯 (记者 王尚磊 通讯员 张芙蓉 梁勇)1月中旬,聊城市疾控中心国家级流感监测网络实验室首次成功应用MDCK细胞培养技术分离出2株甲型SWH1N1型流感病毒,获得了国家疾控中心的认可,填补了聊城市利用细胞分离技术培养分离出流感病毒毒株的空白。

  聊城市疾控中心卫生检验所工作人员介绍,病毒分离是检测诊断病毒的“金标准”,此次成功分离出甲型SWH1N1型流感毒株,大大提高了中心的病原学检测水平,也就是说,聊城市疾控中心实验室检测能力已经进入全省疾控系统先进行列和领先水平。

  卫生检验所副所长杜银菊说,为了尽快培养出活的毒株,实验室工作人员不怕感染的危险,每天坐在封闭的实验室环境里,穿着厚重的防护服装做实验。细胞对环境的要求非常苛刻,温度稍低不生长,温度稍高则会死亡,而且对pH值和渗透压也有着严格的要求。

  实验室工作人员笑称,养细胞就像养孩子,有时候看着它很活泼可爱,蓦然间又翻脸不认人。每次实验进行前,都要对无菌室及生物安全柜以紫外灯照射30-60分钟灭菌,再以70%的酒精擦拭操作台台面,并开启风机运转10分钟。每次操作只处理一株细胞株,即使培养基相同亦不共享培养基,以避免失误混淆或细胞间污染。另外还要定期检测培养箱的浓度、温度及水盘是否有污染、无菌操作台内的风机压力,定期更换紫外线灯管及HEPA过滤膜等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