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沪交警开涉牌涉证执法 司机使用卡通牌照被警告

2013年01月21日13:43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李一能
原标题 [多名司机险被卡通牌照框“秒杀”]
整治行动中被拆下的卡通牌照框
整治行动中被拆下的卡通牌照框


交警部门上午开展涉牌涉证整治行动 本版图片均为晚报记者 赵立荣 现场图片
交警部门上午开展涉牌涉证整治行动 本版图片均为晚报记者 赵立荣 现场图片


    本市交警部门今天上午开展涉牌涉证执法

  晚报记者 李一能 报道

  今天上午,交警部门在南北高架近鲁班路立交开展涉牌涉证整治行动,根据新版交通法规,故意遮挡牌照、使用假牌照等违法行为将被直接扣12分,这就意味着驾驶员将被“秒杀”进学习班。在上午的执法中,没有发现使用假牌等严重违法行为,但警方还是对多名驾驶员进行严重警告,这些驾驶员差点被 “秒杀”的原因让人有些哭笑不得,“元凶”居然是史努比、米老鼠这些卡通形象牌照框。

  使用卡通牌照框被警告

  今天上午8点,记者来到南北高架鲁班路立交,交警高架支队的民警正在立交附近对来往车辆进行检查,严查涉牌涉证违法行为。 8点05分,一辆红色小客车被民警拦下,交警发现该车的前后牌照安装了卡通牌照框,左右各有一只米老鼠卡通形象,米老鼠的手掌将牌照中的“沪”字部分遮挡。驾驶员告诉记者,安装卡通牌照框的原因是担心牌照被人克隆,咨询4S店后,被建议安装这种卡通个性化牌照,但没有料到米老鼠遮住了一点字迹也属于违法行为。

  8点30分,另一辆小客车也因为相同的原因被拦下,这次米老鼠变成了史努比,它的大鼻子遮住了牌照的部分“沪”字和一小部分数字,驾驶员表示,是4S店让她装上,她觉得没有影响牌照识别也就同意了,这次新交规规定涉牌涉证将被扣12分,她还专门咨询过4S店,但被告知应该没有问题。

  交警告诉记者,虽然这两名驾驶员并非主观恶意遮挡牌照,遮挡的程度还不影响到牌照的识别,但已构成了违法行为。在民警的劝说下,两位司机当场拆除卡通牌照框。在现场,记者看到高架隔离栏上有不少被拆卸下的卡通牌照框,交警表示,这种违法行为比较常见,但只要不影响牌照的识别,处理暂时还是以警告教育为主,如果已经影响到牌照的正常识别,驾驶员将被扣12分。

  不按规范安装牌照将被罚

  除遮挡牌照外,不按照规定安装牌照也会被交警处罚。 8点30分,一辆进口高档小客车被交警拦下,原因是该车后牌照安装方式不对。记者看到,该车的后牌照上了两颗螺丝,但并不在牌照的上下两端,而是在牌照正当中,“沪”字和数字的部分字迹被牌照螺丝所遮挡。

  这位司机告诉记者,他的车买来时就发现后牌照上螺丝的位置比较奇怪,因为是进口车,安装螺丝的位置可能和国产车不太一样,后牌照的螺丝位是在牌照中间的区域,4S店的工作人员帮助他安装了牌照,称只要不影响识别就没有问题,具体他也不太清楚,自己没有调整过。最后,民警对这名驾驶员开据警告单,要求其及时整改,如再被发现将被处罚。

  交警告诉记者,即便是安装牌照位置和国产车不太一样的进口车,通过一定的技术手段,还是可以做到规范安装牌照的,4S店的工作人员可能是因为怕麻烦,就以不规范的方式安装了这块牌照,根据交通法规,这种行为也属于违法,驾驶员在出车前应该仔细检查牌照的悬挂方式是否符合规范,如有问题及时调整。

  交警提醒严格遵守交规

  在公安部对123号令的解答中,对不悬挂机动车号牌,故意遮挡、污损号牌、不按规定安装号牌记分规则进行了解读。机动车号牌是机动车上路行驶的法定证件。 《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驾驶机动车上道路行驶,应当悬挂机动车号牌,放置检验合格标志、保险标志,并随车携带机动车行驶证。机动车号牌应当按照规定悬挂并保持清晰、完整,不得故意遮挡、污损”。

  《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规定“机动车号牌应当悬挂在车前、车后指定位置,保持清晰、完整”。故意遮挡、污损或者不按照规定安装机动车号牌等违法行为主观故意性强、社会危害性大、行为性质恶劣。从根本上治理这些违法行为,维护道路交通安全和交通秩序,有必要进一步完善驾驶人记分制度,通过提高违法记分分值对违法行为人实施严格的教育管理。针对社会关注和群众呼声,公安部在借鉴国外先进经验和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123号令提高了对上述违法行为记分分值,加大对这些违法行为的威慑和惩处力度。对上道路行驶的机动车未悬挂机动车号牌,或者故意遮挡、污损或者不按照规定安装机动车号牌的,由原来的一次记6分提高至一次记12分。

  交警部门表示,将继续加强对涉牌涉证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也提醒驾驶员自觉遵守交规,出车前仔细检查前后牌照悬挂是否规范、牌照是否缺失、污损,如发现问题应及时处置,勿心存侥幸冒险上路,更不要故意遮挡或使用假牌假证,一时的侥幸换来的可能是遭遇新交规“秒杀”的尴尬。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