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各地两会 > 各地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东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得一官不荣 失一官不辱

2013年01月21日15:12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作者:黄丽娜
原标题 [得一官不荣 失一官不辱]
欧广源回顾人大五年工作 符超军 摄
欧广源回顾人大五年工作 符超军 摄

    广东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欧广源接受羊城晚报专访

  羊城晚报记者 黄丽娜

  广东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即将在广州召开这是新一届人大征途的开始,也预示着十一届人大圆满走过五年历程。届时,现任人大常委会主任欧广源也将任期届满,告别这个他工作了五年的舞台。“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任期的五年,是我省奋力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不断开创广东科学发展新局面的五年。”在即将圆满完成本届人大各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之际,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欧广源接受了羊城晚报记者的专访,回顾了五年来人大工作的实践和探索。

  欧广源提到一副对联:

  吃百姓之饭穿百姓之衣莫道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

  得一官不荣失一官不辱勿说一官无用地方全靠一官。

  谈从政经历

  当官要为百姓服务

  不为老百姓做事就是行尸走肉,是最大失职和犯罪

  当官要为百姓服务

  羊城晚报:您曾在基层做过大队支部书记这样的“小官”,也做过省委副书记这样的“大官”,最后来到广东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的岗位。一路走来,您对自己从政生涯的不同阶段有着怎样的定位和评价?

  欧广源:我在省委、省政府工作了15年,任期满后来到人大工作,至今也已经五年。从角色转换的角度来说,党委、政府的工作和人大的工作有很大区别。表面看来,工作量会比省委、省政府稍小一些。但立法、监督、人事任免、重大事项决定等工作非常重要,责任重大,而且带有很强的法律性和规范性。

  我当过大队支部书记、县委书记、市委书记、副省长、省委副书记,现在担任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我觉得最重要的一条还是心中要有老百姓,努力为老百姓办好事、办实事。有副对联说:“吃百姓之饭穿百姓之衣莫道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得一官不荣失一官不辱勿说一官无用地方全靠一官。”这里把官和民的关系讲得很清楚,首先你是来自老百姓,现在当官了,一个地方的好坏,生活水平高低与你关系密切。我认为,一个地方的竞争,实际上是一把手的竞争。不为老百姓做事就是行尸走肉,是最大失职和犯罪。

  曾国藩有句名言,“集众人之私成天下之公”,就是博采各种力量与智慧,成就大的事业;亚当·斯密的《国富论》也讲到,发展市场经济过程中,很多企业家投资办企业本来是追求利润的,但在追求利润过程中,实际上都是为了提供社会的物质财富、解决就业、增加税收,为国家、社会作出了贡献。国强需要国富,国富需要民富。只有民富了,国家才能富裕;只有国家富裕了,国家才能强大。我觉得,当官一定要为老百姓服务,必须提高为老百姓服务的本领。你有心无力,也是白费的,必须不断学习,调查研究。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嘛。要不断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和水平。

  我对三农是有情结的,高中毕业回家当过三年农民,一步步从基层上来。在省政府分管农业、农村工作,漫山遍野地跑,有灾有难都是第一时间赶到,对农业、农村很有感情。到人大以后,我更加知道,人大是为人民服务,人大代表是代表人民,人大代表和领导班子也是从人民中产生,不能脱离老百姓。要记住为老百姓服务,立法、监督、发挥代表作用都要站在老百姓的角度想问题、做实事。比如,省人大常委会制定了《广东省农村扶贫开发条例》,成为东部六省唯一出台专门扶贫开发条例的省份。制定条例后,就是依法扶贫。又比如,推动加大财政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重点建议办理工作。这些都是从立法、监督方面来保障农业、农村发展的好例子。

  谈人大工作

  为所当为问心无愧

  立法和监督两方面卓有成效

  为所当为问心无愧

  羊城晚报:您任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之初就提出,要努力做到“工作有为、法治有力、监督有道、任免有序、队伍有素”。这五年的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是否达到了最初的设想?您最引以为豪的又是什么?

  欧广源:我自2008年2月起担任广东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任职伊始,我明确提出,本届人大常委会要努力做到“工作有为、法治有力、监督有道、任免有序、队伍有素”。本届以来,在省委的领导下,我与常委会全体同志一起,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和饱满昂扬的热情,恪尽职守,扎实工作,努力做到“奋发有为、有所作为、为所当为”,为所当为就是人大该做好的事情要做好,不断推动人大工作的创新发展。常委会的工作得到了代表们的充分肯定,历次人代会上常委会工作报告均以高票通过。

  我觉得比较满意的还是立法和监督这两个方面,应该说卓有成效吧。当然,这不是说其他方面做得不好,而是这两项工作对于人大来说太重要了。本届以来,共制定地方性法规26件、修订96件、废止15件;批准四个较大的市和三个自治县制定的地方性法规和单行条例61件。

  以前我们的立法侧重经济领域,现在我们比较注重社会方面的立法。全国人大曾赋予广东“立法试验田”的美誉,是因为广东人大开创性立法,搞了一些前瞻性、创制性、实验性的立法,为全国提供了借鉴。应该说在立法方面广东是走在了全国前列的。比方说,《广东省实施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保障条例》、《广东省自主创新促进条例》等立法都具有地方特色,很有前瞻性。

  监督方面,人大是权力机关,地方人大的重要武器就是监督,就是要“亮剑”。人大年初作布置,年中抓检查,年底搞总结,尤其是抓住涉及老百姓民生的重点意见建议,锲而不舍地组织代表开展监督检查。如连续三年把检查我省饮用水源水质保护条例实施情况作为重点监督项目,连续两年听取和审议省政府关于淡水河污染治理情况的报告。

  总体来说,代表对建议办理的总体满意、基本满意率达到90%以上,可以说“步步高”。我们建立了代表建议“回头看”制度,每年选择若干事关全局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建议进行重点督办,使一批代表特别关心、处理难度大的问题得到较好解决。如连续四年加强检查监督,督促省政府和有关市加强协调,切实做好东江支流石马河、淡水河污染整治工作,保障了粤港4000多万人的饮水安全,受

  到人民群众特别是香港全国人大代表的高度评价。

  五年来,我们不断改进和完善监督方式,坚持监督公开,将人大的监督工作置于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之下。采取听取专项工作报告、开展专题询问和专题调研相结合的“三专监督”形式,增强监督实效。先后就食品安全问题和保障性住房建设工作开展专题询问。本届以来,共检查了14个法律、法规的实施情况。听取和审议了“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56项。开展专题调研6项。开展专题询问2项。

  对于五年人大工作,可以这样说,问心无愧。

[1] [2] [下一页]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