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澳报:马英九要连任国民党主席确是政治问题

2013年01月21日16: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澳报:马英九要连任国民党主席确是政治问题]
  中新网1月21日电 澳门《新华澳报》21日刊发评论文章论及马英九是否参选国民党主席话题,文章说,马英九要连任国民党主席确是政治问题。

  文章摘编如下:

  就在民进党借着“火大”游行挟带“罢免马英九”之际,国民党内部也有人“造反”,党籍“立委”蔡正元日前在脸书发文,直指根据“人民团体法”、《中国国民党党章》及前竹南镇长康世儒案例,马英九不得再选党主席。

  而国民党中央国民党中央赶忙“减火”,发表声明强调政党的主管机关“内政部”已有清楚说明,依“人民团体法”规定,政党是政治团体,相关规范并非依据“人民团体法”规范人民团体的规定,马英九若登记参选,并未违反“连选得连任一次”;而马英九也表示,他于2009年参选国民党主席时,就已清楚说明,唯有由当局领导人兼任党主席,才能彻底实现“党政密合、以党辅政”的理念,也才能巩固党政的合作,有效达成执政的目标;而国民党内一大票要角包括王金平、吴敦义、朱立伦、郝龙斌、胡志强等都纷纷为马英九“保驾护航”。

  但蔡正元仍然不依不饶,继续在脸书上帖文开炮,指出任何阻碍马英九再连任主席的法律都是错误的,并暗讽权力不知自我约束,漠视法律原则,玩弄法律漏洞的人,称得上“改革者”吗?蔡正元还公布数字,强调他所发的马英九依法不能再选党主席的文章,一天就吸引超过一百万人浏览,显示这项议题已经获得大家的关注。

  蔡正元历来是“拥马大将”,曾经在国民党“大选”党内初选中为身陷“特支费案”的马英九能够顺利胜出,而提出“排黑条款”,并远从北京搭机返台“救驾”。而如今却反对马英九连任党主席,这究竟是蔡正元因为“恨铁不成钢”而“因爱成恨”,还是他要为自己计划参选台北市长进行造势活动?抑或是他代表了部份国民党人,还有阅读他的脸书的民众的心声,希望被视为“无能”的马英九展现一次“有所作为”,“能”够“让贤”,让真正有“能”的国民党人出任党主席,以扭转目前国民党的困境?这个“茶杯里的风波”,是否会引发猛烈风暴?都是颇为值得关注的问题。

  其实,从蔡正元的批评和国民党中央的反驳,及主管社团事务的“内政部副部长”简太郎的说明来看,都是从自己的立场出发而对“人民团体法”“各取所需”,因而“各有各的道理。但倘是政党不受“人民团体法”的束限,就更凸显了“政党法”立法的迫切性。实际上世界上就有不少政党的党章是规定党魁是“连选得连任一届”的。但“政党法”倘引入这个原则,可能会“累及”一大票“政党主席”,连亲民党主席宋楚瑜、新党主席郁慕明、“台联党”主席黄昆辉也不能幸免。

  台湾师范大学政治研究所教授曲兆祥指出,此事虽可用法律解决,但基本上却是个政治事件。党内才有人挑战,蔡正元只是出来开第一枪而已;如果马声望如日中天,蔡也不敢开这一枪。马现在若想化解这个处境,就得找回失去的人心。这番话或许道出了这场“茶杯里的风波”的要害所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