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两豪车肇事索赔遭保险公司拒 无牌车出事不理赔

2013年01月21日16:54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原标题 [无牌车出事故 保险不理赔]
  茅建中 吴一烜 鲁哲
 
图CFP
图CFP

  买了名贵轿车,并且在第一时间投了保险,但出了严重事故后,保险公司拒绝理赔,打官司还败诉。近日,闵行区法院判处的两起无牌驾驶豪车的案件给车主们敲响警钟:无牌照或者临时牌照过期千万不要上路。

  牌照过期构成交通肇事

  2011年1月,张某和侄女赵某花30多万元合买了一辆红色奥迪A4轿车,当天在4S店购买了交强险、商业三者险、车损险等多项保险,支付首次保费1万余元。

  2月11日,张某申请了有效期为15天的临时牌照。过了一个月,张某驾驶奥迪A4在路口准备右转弯时,适逢韩某驾驶电动自行车闯红灯过马路,张某避让不及,两车相撞。此时张某应及时停车,但张某错将油门当刹车猛踩,致使车辆失控冲上人行道,正常行走的夏某被撞倒,奥迪车直到猛撞电线杆后才停下。夏某因伤势过重3天后死亡。

  交警部门对于这起事故作出认定:张某因操作不当负事故主责,韩某闯红灯负次责,夏某无责。夏某的遗孀和子女就赔偿问题向法院提起诉讼,闵行区法院最终认定:张某和赵某在交强险外对夏某亲属的合理损失承担80%的赔偿责任,韩某承担20%的责任,判决张某和赵某赔付夏某亲属56万余元。

  由于事故发生时车辆的临时牌照已经过期,检察院指控张某构成交通肇事罪,向法院起诉,法院考虑到张某有自首情节,事后又积极赔偿受害人家属,对张某从轻处罚,判处其有期徒刑十个月,缓刑一年。

  在向保险公司索赔过程中,张某因临时牌照过期遭到保险公司的拒赔。张某又诉至法院,要求保险公司赔付其保险金58万元,但在庭审辩论后,张某自愿放弃索赔,撤回起诉。

  百万修车费自己掏腰包

  来自福建的小伙子刘某花费420多万元在上海购买了一辆全新进口的橘色兰博基尼跑车,拿到车后便向保险公司投保,购买了交强险、车损险、商业三者险等多项保险,首次保费达12万多元。

  2011年5月,刘某驾驶跑车回福建老家,行驶到福州一路段时,因车速太快躲避不及,撞上了路边的隔离带,造成车头部分损坏,所幸人无大碍。

  事后,刘某共花费105万元用于吊车、车辆维修等。刘某向保险公司索赔,却遭拒付,理由是事故发生时,刘某的兰博基尼跑车没有上牌,也没有临时牌照。法院受理刘某的诉请后进行了调查取证,刘某自知理亏,最终放弃了索赔要求。

  无牌驾驶属法律禁止

  在我国,无牌驾驶属于法律明令禁止的行为。2011年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八条明确规定:“国家对机动车实行登记制度。机动车经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登记后,方能上道路行驶。尚未登记的机动车,需要临时上道路行驶的,应当取得临时通行牌证。”

  张某在临时牌照过期长达20多天的时间里再未申领,刘某更是压根就没有申领过临时牌照,两车主都具有明显的过错,应当为其无牌驾驶行为承担全部责任。

  保险公司以驾驶员无牌驾驶为由拒绝支付保险款项,获得法院支持。理由是,商业三者险和机动车损失险条款中都明确约定:“发生保险事故时,被保险机动车无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核发的行驶证或号牌,发生意外事故时,保险人不负责赔偿。”

  通讯员 茅建中 吴一烜 本报记者 鲁哲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