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多地大雾重度污染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济南大雪仍“霾”伏围城 “看天治污”难以治本

2013年01月21日17: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济南大雪仍“霾”伏围城 “看天治污”难以治本(图)]
1月20日,受降雪影响,济南高速公路出口全部临时关闭,大量返乡旅客纷纷改乘火车回家。图为临时停运的长途客车。中新社发 张勇 摄
  1月20日,受降雪影响,济南高速公路出口全部临时关闭,大量返乡旅客纷纷改乘火车回家。图为临时停运的长途客车。中新社发 张勇 摄

  中新网济南1月21日电(记者 孔凡元)21日中午济南降雪仍在持续,但一场大雪并未扫走济南的雾霾天气,空气PM2.5浓度反而有所加重。此间15个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点位中,6个重度污染,7个严重污染,远在郊区的海拔高度达千米的济南跑马岭处在轻度污染状态。

  中新网记者当日下午从济南市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状况发布站了解到,在济南15个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点中,空气质量指数AQI表明,6个重度污染,7个严重污染。

  “大雪飘然而至,本想雪能净化一下空气,可这雾霾天却更严重了,口罩根本不敢摘下来啊。”济南市民路远21日对中新网记者说道。

  济南市环境保护监测站大气监测科科长吕波介绍说,在下雪时空气的湿度比较大,而污染物大多都是悬浮物,因为空气潮湿,悬浮物容易被空气附着。加上在下雪当天出现大雾,风力很小,这些悬浮在空中的污染物吹不出去,都不断堆积在了空气中,污染物的浓度也就逐渐升高了。雾和霾都会使空气的能见度很低,霾的出现加剧了空气污染,但由于目前的空气湿度不大,且颗粒物浓度很高,因此这种较差的天气不是雾,而是霾,冬天里出现这样的下雪天气,不但不会减弱空气的PM2.5浓度,相反还可能会加重污染。

  从本月16日开始,为了应对长达10余天的雾霾天气,济南市政府紧急出台“治污”八项措施。

  一天之后,济南阳光普照,空气质量好转,17日14时,济南市取消“事业单位公务用车及社会车辆单双号行驶”、“室外作业的建筑施工工地停止施工”、“部分重点工矿企业立即采取临时限产限排措施”等三项环境空气质量保障应急措施。

  不少市民担心,目前,空气污染严重济南市政府是否又要实行单双号限行了呢?济南市环保局工作人员称目前并未接到启动应急措施的要求。

  应急措施只能是应急,“看天治污”难以治本。此间环保专家表示,济南整个工业中重化工业仍占主导地位,以煤炭为主的能源结构长期没有得到改变。特别是火电、钢铁和非金属矿物制品3个行业,以占全市工业增加值不到20%的份额,消费了85%左右的煤炭,排放了85%左右的大气污染物;此外,机动车保有总量大且机动车减排体系尚未建立、依靠老旧车辆的自然淘汰远无法抵消新注册车辆的新增排放量。

  作者:孔凡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