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骗子入侵企业邮箱 浙江舟山外贸企业多笔货款被骗

2013年01月21日17: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骗子入侵企业邮箱 浙江舟山外贸企业多笔货款被骗]
  中新网舟山1月21日电(记者 李飞云 实习生 叶青 通讯员 练碧辉 钱雪强)临近年关,浙江舟山警方发现新型诈骗:骗子把黑手伸向了与境外有商贸往来的企业、公司。他们通过种植木马病毒,入侵企业邮箱,截获公司信件,然后骗取贸易一方大量货款。

  今年年初,浙江舟山定海一家从事对外贸易的某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与尼日利亚一企业达成了一笔常规业务。前几日,公司业务员小郭打电话询问尼日利亚方面的客户是否已经将定金汇入公司账户。对方答复称,已经把14210元美金汇到公司指定的银行账户,汇款的水单也已经发至公司邮箱。然而,公司随后在核对账目时发现,企业账户并没有新增这笔汇款。更令人生疑的是,公司邮箱也从没收到过对方的汇款水单。

  几经核实,小郭发现境外客户汇款的账号并不是公司一直在使用的银行账号。这笔钱究竟去了哪里?尼日利亚方面的客户称,是因为中方公司在邮件中反复强调更换了新的银行账户,他们才将钱汇去了改过的账户里。

  小郭听后大为惊讶,通过查看近期双方的往来邮件,发现尼日利亚方面收到的多封商务邮件并非由本公司日常使用的163邮箱发送,而是一个和公司邮箱用户名极其相似的其他邮箱发送。小郭这才恍然大悟:公司的电子信箱很可能已被人侵入,不法分子不仅查看了邮箱内公司和客户之间的往来邮件信息,同时还截获公司发给客户的日常邮件,然后巧妙使了个障眼法,用一个和公司极其相似的邮箱和客户联系,骗取货款。由于惯性思维和心理上的疏忽大意,加之境内外企业沟通不便,不法分子的骗术往往不容易被及时察觉。事发后,小郭随即向警方报案。

  16日,又一起同类案件在定海某公司发生,案犯采用了相类似的诈骗手法,以公司的名义要求客户将款项打至骗子指定的香港一家外资银行的账号上,所幸该公司员工发现及时,才没有造成进一步的经济损失。

  警方调查发现,此类诈骗案件中的犯罪分子往往盯住外贸企业所经常使用的境外免费电子邮箱下手,通过发送木马进而获得邮箱的控制权,一旦发现往来邮件中涉及合同签订、款项往来之类的内容时,案犯迅速以企业的名义向客户发送篡改过内容的新邮件,以银行账号更换为名要求客户将款项划至案犯指定的银行账号上从而获利。此类诈骗的犯罪分子往往具有较高的电脑黑客技术和外语水平,其所开设的银行账户多为冒用他人身份证件,加之涉案线索大量牵涉境外相关机构,调查取证相当困难。

  警方建议,企业在使用邮箱时最好选择安全性较高的付费邮箱,定期修改密码,安装必要的杀毒软件和相关信息安全审计设备,有条件的,还可将邮箱与手机绑定,一旦发现异常登陆情况可第一时间发现。在涉及公司重大经营往来的事项时,应尽可能与对方客户使用多种渠道进行二次确认,以确保资金的流转安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