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北京两会 > 北京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人代会今召开 代表可匿名举报换届不正之风

2013年01月22日02:00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 [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今天开幕]

  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将于今天上午9时拉开帷幕,王安顺代市长将在开幕式上做《政府工作报告》。此次大会将选举新一届“一府两院”领导班子,包括市长、副市长,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此外,还将选举北京市的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市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委员;决定市第十四届人大各专委会的设立及其组成人员人选。大会预期开6天半。

  本次大会专门安排半天时间审议财政预算报告(草案)。市财政局新闻发言人韩杰昨天表示,今年提交市人代会审议的市级财政预算部门从去年的80家增加到90家,此外,参加预算绩效管理的试点单位也从去年的3家增至12家。

  专门安排半天审查预算报告

  与往年不同,今年大会日程专门安排24日下午由人大代表审查政府的2013年度财政预算报告(草案)。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主任陈京朴表示,审查和批准预算是宪法赋予人大代表的重要职权;十八大报告中也提到支持人代会发挥作用,加强对政府全口径预决算的监督和审查。

  因此今年不仅专门安排半天用于“细审账本”,还针对新代表较多的特点,与财政部门共同编写了预算审查知识读本,介绍财政预算相关知识、人大代表进行预算审查的程序和内容以及相关法律、法规和财政制度。

  “晒账本”单位扩大到90家

  市财政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韩杰昨天介绍,今年提交的材料更加丰富,除了原有提交人大审议的报告(草案)之外,还有2013年预算安排情况说明等材料,并新增一本预算审查监督的知识读本,介绍财政收支基本概念,提供审查议法律的依据。

  此外,今年的预算报告内容也更加丰富。支出科目细化到了“款”级,重点支出细化到了最底层的“项”级。对多科目安排的重点事项今年进行完整汇总,比如教育支出,以前分散在不同领域,今年则在预算报告和说明里做出单独说明。再如大额专项资金对去年预算执行情况和今年预算单独列支,绩效目标、投入方向、保障原则、投入方式等也进行单独列示,比以往更加清楚。这些材料除了各审议小组有一本纸质材料外,市人大网站上还有电子版可供代表登录查询。

  韩杰表示,今年提交市人大审查的市级预算单位从80家扩大到90家,今后政府所有部门都要分批次逐步向人大“晒账本”。此外,纳入试点的全口径预算绩效管理单位也从去年的3家增至12家。

  代表可匿名举报

  换届不正之风

  针对换届之年,在市人大代表报到材料中新增了一项“换届风气测评表”,代表可“不记名”举报不正之风。

  “换届风气测评表”前两项为本次人大、政府、政协换届选举风气的总体评价,对这次人大、政府、政协换届中严肃换届纪律工作的总体评价。这两项评价分别有很好、好、一般、不太好、不好以及不了解六个选项。

  此外,表格还有一项内容,请代表填写“两会”召开前和会议期间,是否有人为进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或当选全国人大代表进行拉票、宴请有关人员、赠送礼品等违纪行为。如果有,代表可以通过不记名填写进行“举报”。晨报首席记者 姜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