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各地两会 > 各地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微博控”委员马光远:要通过微博广征民意

2013年01月22日02:11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 [“微博控”上会 征民意接地气]
整装待发
整装待发
积极发言
积极发言
接受采访
接受采访
学习文件
学习文件

  马光远委员是个微博控,微博“光远看经济”拥有粉丝54万人。他接受采访时说:“以前我们穷,只能吃一个土豆,现在可以吃俩土豆了;但政府更富,他们以前也吃一个土豆,现在有能力吃更好的了。因此,政府应该减免税收,藏富于民。”一个很高深的经济问题,经过他带有黄土高坡味道普通话的翻译,接了地气,我们这些百姓都能听得懂。

  希望能建设一个完整的体系,除了监督和预防之外,我们还需要做很多工作,以便在确保经济发展的同时,不要在牺牲环境方面付出太大的代价。

  应公布空气治理成本

  作为新一届市政协委员,马光远表示需要学习的东西有很多。但是作为人民大学民营经济研究中心主任,他坦言在民营经济领域更有发言权。

  今年市政协会上,他更关注中小企业发展问题。他建议北京市对中小企业的政策效果进行评估:“北京市出台了很多鼓励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但这么多政策,我们都没有做过评估哪些起到了效果,哪些需要坚持,哪些需要废弃,哪些需要立法,这对北京市中小企业发展很重要。”

  空气质量也是这位新委员关注的话题。“政府工作报告中应公布环境治理的成本费用。毕竟GDP是产出,但是环境治理是投入。因此这笔账要交代清楚。”马光远坦言,最近一段时间的雾霾,目前除了大风来帮忙,似乎没有更多好办法。“希望能建设一个完整的体系,除了监督和预防之外,我们还需要做很多工作,以便在确保经济发展的同时,不要在牺牲环境方面付出太大的代价。”

  因此,马光远建议:“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应该告诉市民,政府每年在治理环境方面花了多少钱,下一步准备花多少钱这是北京市经济发展的成本问题,我们必须进行成本核算。环境问题是决定今后北京市能不能持续发展的核心问题,因此不能把治理环境的成本计算排除在外。”

  “很靠谱的经济学者”

  财经评论员徐斌与马委员一起参与过几次经济话题的讨论,他觉得马委员是个“很靠谱的经济学者”。他的“靠谱”来自于他深厚的学识:人大的法学硕士,经济学博士,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是成思危先生的关门弟子。因此,这位活跃的财经评论员还同时拥有律师身份。用徐斌的话说,他的知识“跨度相当大”。

  到底什么是“领袖精神”?马光远表示:“一要有奋斗精神,二要有社会责任感。”他坦言:“现在大家为什么对经济学界持嘲讽和不信任态度,市场美誉度很低,我觉得关键还不是一个水平问题,而是一个利益问题,观点能否保持中立性。这其实是一个道德问题。”

  对社会话题直抒胸怀

  即便是今天,在当选为新一届的市政协委员后,马光远遇到社会话题依然会直抒胸怀,表达自己的立场和见解。针对媒体报道开始有少数月嫂、泥瓦匠、快递员月薪万元,马光远评论说,“这些蓝领行业工资水平的迅速增长,反应了当前人们的就业选择走向多元,这本身是社会进步的变化。”他甚至在微博中@平安北京、@平安天津,举报京沪高速路上的逆行者。

  针对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的“火车站票半价”问题,马光远认为,站票是否半价,绝非一个纯粹的价格话题。在铁路运输具有公益性的前提下,站票是否半价应基于春运的特点、铁路运力严重短缺等角度综合考虑。

  马光远表示,春运是一种特殊需求。确保每一个想回家的人能够回家是春运管理的主要目标。在铁路运力总体短缺的情况下,铁路部门有义务挖掘潜力,以最大可能增加运力,方便群众回家。

  看得出来,马委员很在意政协委员的身份。早在本月初西城区“两会”上,他就在微博中晒出了自己的西城区政协委员的出席证。他表示,要充分利用自己北京市政协委员的身份和平台,通过微博广泛征集民意,积极主动参政议政,希望能够在公共政策方面全力发挥出一位经济学者的能量。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