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新疆一公司董事长涉贪污受贿挪公款3000余万元

2013年01月22日02:35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 [新疆神华原老总挪公款2762万]
新疆神华原老总挪公款2762万
刘波坤。

  昨天上午,新疆神华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原董事长刘波坤因涉嫌贪污、受贿、挪用公款共计3000余万元在市二中院受审。法庭上,这个国企一把手声称,两个副总一个生病,另一个被调走了,他其实就是一个人在领导,很多公款存到其个人账户都是无人知晓。

  三宗罪行

  58岁的刘波坤大学文化,局级干部。案发前,他除了担任新疆神华矿业有限责任公司的法定代表人、董事长外,还曾是神华(北京)遥感勘查有限责任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总经理,湖南北遥中讯达防伪技术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

  据检方指控,刘波坤利用职务便利贪污690万余元,受贿152万余元,并挪用其任职的三家公司共计2762万元公款,用于个人购买别墅、玉石,投资或借予他人用于投资经营。2008年8月25日,刘波坤被停职。2011年3月23日,他因涉嫌挪用公款罪被刑事拘留。案发后,刘波坤的碧水庄园一套别墅(价值869.42万元)以及一套房产被冻结。办案机关追缴赃款521万元。刘波坤主动退还玉石两块,价值33万元。

  四起贪污

  据悉,刘波坤被控有4起贪污事实,时间为2004年4月至2008年12月期间。根据指控,刘波坤将祥鹤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付给神华公司的合作经营款48.7万美元,以个人名义向银行办理质押贷款手续,通过伪造证明等手段,将411万元公款占为己有;通过虚假手段,将公款160余万元汇入其与他人成立的山西某公司,将其中10万元占为己有;将部分公款存入账外账中,隐瞒其中269万余元并转入个人控制的北京某煤炭销售有限公司侵吞。案发后已冻结330余万元。

  两起受贿

  而刘波坤涉嫌的两起受贿犯罪均发生在他担任新疆神华矿业公司董事长期间。2007年5月间,刘波坤收受原内蒙古建鑫矿业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给予的现金100万元,随后将新疆神华公司公款520万元借给该公司使用。2008年1月至5月间,刘波坤未办理相关审批手续,与北京凤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开发合同,致使红沙泉煤矿被违法开采。为此,刘波坤收受折合52万余元的干股。

  认可指控

  昨天,刘波坤(如图)在受审时神情比较轻松,认可全部指控,不过称对于部分涉案金额记不清了,以检方调查的账目为准。

  针对检方贪污的指控,刘波坤称,2004年,神华(北京)遥感勘查公司想做运输铁砂的生意,他经人介绍与祥鹤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建立合作关系。根据合同约定,祥鹤公司给付神华(北京)遥感公司合作经营款48.7万余美元,他后来将这笔钱存入公司出纳的个人账户内。

  “做项目需要现金,如果存到公司的大账里,提现金程序复杂,所以就存了小账。” 刘波坤让出纳以个人名义将这笔美元向银行办理了质押贷款手续,并将获得的贷款360余万元人民币存入出纳的个人账户,由他做主支配。

  “这事儿就我和出纳知道。当时公司两个副总,一个调走了,另一个在生病,领导就我一个人。” 刘波坤将部分贷款用于企业经营,在出纳被调走后,他将款项存到自己账户,并用其他公款偿还了360余万元贷款给银行。至他离职时,账户中剩余127万余元。

  当公诉人问到为何将钱又转到个人名下,刘波坤解释说,他对新来的出纳不信任,所以只能放在自己的名下。公诉人又问,为何离职时没有上交?刘波坤竟回答说当时忘记了。“我停职一年多之后,银行告诉我,别忘了还有一笔钱呢。我这时也没有告诉单位,就将钱自己消费了。”

  在贷款还完后,祥鹤公司的48.7万余美元又被刘波坤找出纳兑换成380余万元人民币,直接存入他个人账户。之后,刘波坤又通过伪造证明等手段,将其中公款284万余元非法占为己有并全部挥霍。

  由于案情比较复杂,昨天法庭调查未结束,法院将择日继续审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