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阿人质危机致90人亡 速战速决“搞砸”人质营救

2013年01月22日02:21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 [阿尔及利亚人质危机致90人亡(组图)]

  【外国人质伤亡情况】

  日本:9名人质证实死亡,10人失踪 菲律宾:6名人质死亡,4人失踪 挪威:5名人质失踪 马来西亚:2名人质失踪

  美国:1名人质证实死亡,失踪人数不明 英国:3名人质证实死亡 法国:1名人质死亡 罗马尼亚:2名人质死亡

  持续三天的阿尔及利亚危机惨烈结束。20日,阿军方开始清理现场,更多的遇难者遗体被发现。根据阿尔及利亚政府公布的数字,目前在这场人质危机中丧生的人数已经增至90人,其中58名是人质。

  绑架者配备机枪迫击炮

  阿尔及利亚军方在19日发起的行动中,造成至少23名人质遇难。据当地电视台报道,20日军方在绑架事件现场发现了25具尸体,怀疑是被武装分子杀害的人质。

  21日,又有9名日本人质被证实遇难,绑架事件中丧生的人质增至58人。

  阿尔及利亚军方在清理现场时,还发现了武装分子的武器库,包括6挺机枪,21支步枪,2支猎枪,两门60毫米迫击炮、2枚火箭推进式榴弹发射器等诸多重型装备。

  阿尔及利亚军方共解救出685名阿尔及利亚人和107名外国人质。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21日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没有中国公民涉入人质绑架事件。

  恐怖头目用手机指挥绑架

  阿尔及利亚政府20日表示,他们活捉了6名武装分子,此外还有32名武装分子在行动中被击毙。

  阿尔及利亚通讯部长穆罕默德称,武装分子中既有非洲人,也有非洲以外国家的人,至少来自6个国家。据英国媒体21日证实,丧生的武装分子中有两名加拿大人。

  “基地”组织地区分支头目、“蒙面旅”创始者穆赫塔尔·贝勒穆赫塔尔声称对人质绑架事件负责,称他们以“基地”组织的名义发动这起袭击,如果西方停止轰炸马里,他们愿意谈判。媒体称,劫持人质的行动是贝勒穆赫塔尔用手机遥控指挥进行的。

  目前,贝勒穆赫塔尔尚未被捕,据信他藏身在马里的北部地区。据悉,美军已经加强搜捕贝勒穆赫塔尔,授权阿当局使用无人机对其进行追杀,并可能悬赏100万美元追缉。(高美)

  亲历

  军方开火不区分人质绑匪

  身份:阿尔及利亚工作人员

  一名侥幸逃生的阿尔及利亚工作人员说,武装分子曾表明不会伤害人质,但过了一阵子却说要杀光基督徒。最终,这名工作人员和一批阿尔及利亚同伴成功逃脱,“但在此之前,我看到许多英国人被杀,一名西方人想为他们进行急救,结果被恐怖分子击毙。”

  更惊险的是,当阿尔及利亚军队赶到,他们居然不加区分向所有人开火,令很多人遇害。“一名军方人员透露,行动目标是不惜任何代价清场,绝不考虑谈判余地。”

  另一名获救的阿尔及利亚厨师沙巴纳回忆道,武装分子曾经用枪威胁一名英国人质,要他以英语诱骗其他外国人离开藏身位置。“他们威胁他,让他用英语叫出其他人。那名人质只好说:"出来,出来,他们不会杀你,他们只是杀美国人。"然而几分钟之后,武装分子就把他枪杀了。”(高美)

  日本人质目睹同事被打死

  身份:日本日挥公司员工

  21日,日本媒体报道了一名日本人质从武装分子手中死里逃生的经过。这名未透露姓名的幸存者说,当他亲眼看到两位同事在自己面前被绑匪击毙时,他已经“做好准备领死了”。

  16日,这名未透露姓名的日本人和同事一起乘坐大巴离开宿舍区。半路上,车队突然遇袭,子弹如雨点般打在车上,司机马上掉头,准备开回宿舍。就在这时,大巴的一个车轮突然脱落,车上的人马上下车向宿舍飞奔。

  这名日本人回到宿舍后反锁房门并藏了起来。但不一会儿,房门就被子弹打爆了,武装分子冲入后将他带到一个房间。屋子里已经有了很多外国人质。绑匪突然开枪,这名日本人的两名同事倒在血泊中。“我已经准备好去领死了。”他说。

  绑匪把这名日本人和一名菲律宾人质带到车上。没想到,车没走多远,他们又遭遇了枪林弹雨。子弹打穿了车的挡风玻璃,由于火力太密集,绑匪放弃汽车四散而逃,这名日本人趁乱躲到车下。天黑后,这名日本人在沙漠中跋涉了一个多小时后遇到阿军队获救。(高美)

  揭秘

  速战速决“搞砸”了人质营救

  在这场人质危机中,阿尔及利亚军方速战速决,但58名人质死亡的事实让其备受西方国家指责,阿尔及利亚被指盲目开火,不顾人质安危,阿尔及利亚方面则坚持独立处理这场危机,究竟是什么造成了这场危机最后以杀敌一千自损八百的局面收场?

  1【过程】

  人质劫匪一同被杀

  美国权威杂志《大西洋月刊》认为,客观讲,阿尔及利亚政府的解救行动可算失败,恐怖分子没有投降,也没有被消灭,最后仅存的人质也被杀害。

  阿尔及利亚军方对这起事件的反应非常迅速,人质事件次日,阿军就对绑匪发动了进攻,但拒绝英美军事援助,而且在发起行动之前,没有通知任何国家,这令英、美等国非常震惊。

  17日,阿军在直升机上向劫匪的汽车射击,汽车中有35名人质,杀了劫匪,也杀了人质。车内的劫匪向直升机开火,在此次交火中,4辆汽车被炸,一辆撞毁。

  首次交火后,阿尔及利亚地面部队进入天然气处理厂,寻找幸存者。劫匪随后威胁称,如果阿尔及利亚军方再靠近,就将处决人质。

  18日早晨,劫匪后退了3公里,退到了天然气处理厂的主楼。有媒体报道称,劫匪将手中剩下的23名人质作为人盾。此时,阿军拒绝与劫匪谈判,劫匪就带着人质、火箭弹、手榴弹、机关枪和炸药进入机房。

  19日的那起总攻,对于外界就是一个谜。《每日电讯报》披露称情况令人绝望。在48小时之前,阿尔及利亚军队已经向外界证明了其好战性。阿军的强硬和疏于沟通招致了猛烈的批评,但这就是阿尔及利亚这个饱受极端分子之苦的国家处理恐怖事件的方式。

  2【原因】

  缺乏营救人质机制

  反恐专家认为,阿尔及利亚军队在行动中进攻得太快了,犯了很多致命错误。

  首先,阿尔及利亚军方没有正确地分析地形。英国国王学院国际中心高级研究员谢拉茨·马赫尔表示,如果能够观察劫匪行为特点,就能够选取最佳时间发动攻击。“我曾经预计,会僵持三到四天才发起进攻,但这一切看起来发生得太快了。”

  第二,阿尔及利亚军方没有策划好进攻方式。马赫尔说,“用直升机护卫,向人质绑架地点集中扫射,这样效果不好,本应有更为精准的办法。在这种行动之前通常会有详细步骤。”

  第三,阿尔及利亚军方不接受英美的援助也被指不利行动。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反恐专家里克·尼尔森表示,“人质解救行动危险性很高,情况一直在变,信息通常很不清晰。美英法特种部队可完成这样的复杂任务,但阿尔及利亚这样的国家,恐怕没有健全的机制来应对这种行动。”

  第四,在解决人质的关键时刻,阿军方没有与劫匪谈判也引来争议。虽然反恐专家尼尔森认为,恐怖分子不愿谈判,无惧死亡,这是令军方决定速战速决。

  但美国战略研究机构高级研究员安迪·李普曼则认为,劫匪的首领贝勒穆赫塔尔曾经用人质交换金钱,因此不排除他希望从这次绑架中赚钱的可能。

  3【背景】

  长期反恐伤亡惨重

  一些分析人士还认为,阿尔及利亚军方处理人质的方式一定程度上要归因于历史原因。

  经过多年战争,民族情绪强烈的阿尔及利亚在1962年从法国独立。在上世纪90年代与极端伊斯兰分子的冲突中,全国有2万人丧生。

  英国前情报高级官员、反恐专家尼格尔·伊科斯特说:“阿尔及利亚人对主权非常在意。他们不会考虑或者接受外来者的任何援助和建议。”

  正是这种背景使阿尔及利亚军方养成了“先射击再交谈”的思维,再加上缺乏解救人质的精良武器装备,这种结果不难预料。对于阿尔及利亚的“固执”,美国反恐专家乔纳森·舒尔茨说:阿尔及利亚军队经常是圣战者攻击的对象,但却应对乏术。

  在每一次人质事件后,都会产生阴谋论的说法,此次也不例外,有分析称阿尔及利亚对劫匪发动令人吃惊的行动,或许是出于某种战略考虑。

  英国国王学院国际中心高级研究员谢拉茨·马赫尔表示,阿尔及利亚很可能一方面利用人质事件向外界展示其独立性。另一方面,采取强力行动向恐怖分子传递信号,即在任何时候都可以干掉他们。

  (储信艳)

  失败人质救援

  1972年 慕尼黑

  慕尼黑奥运会期间,11名以色列运动员被巴勒斯坦武装分子“黑色9月”潜入运动员宿舍劫持。其中9人在德国警方解救人质时被武装分子杀害。

  1980年 德黑兰

  美国特种部队进入德黑兰,解救被扣押的53名美国人质。由于直升机技术问题,营救人员被迫放弃行动。撤退时,在伊朗沙漠地带,直升机与运输机相撞造成8人死亡。

  2002年 莫斯科

  车臣武装在剧院劫持数百名人质,俄反恐部队被指投掷毒气弹,然后冲入剧院,约130名人质被杀。遇难者家属称,很多人质在枪击前因吸入致命的天然气而死亡。

  2004年 别斯兰

  车臣武装在别斯兰一学校中,劫持了数百名人质。俄罗斯军方人员最终冲入学校,解救人质,血腥收场。在此次解救过程中,330多名人质被杀,其中一半是儿童。

  2010年 马尼拉

  一被辞退的前菲律宾警察高级督察持步枪,登上香港一旅行团所在巴士,挟持23名人质,与菲警方枪战后被击毙,事件持续12小时后以流血告终,8名人质身亡。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