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马英九欲连任党魁遭党内质疑 成为“前万人迷”

2013年01月22日05:3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 [马英九成为“前万人迷”?]

  国民党主席今年换届,寻求连任的马英九目前并无竞争对手,但他的“连任资格”却遭到党籍“立委”质疑。在多项改革引发民意反弹,支持率下跌到13%的多事之秋,马英九的难题更多了。

  到底算第几次连任?

  马英九前些天表示将积极寻求连任党主席,党内人士也纷表支持,但以敢捅马蜂窝出名的“立委”蔡正元却在网上贴文直言,马英九依法并无连任资格。

  蔡正元上周末在脸谱上留言指出,国民党党章第17条规定,主席任期为4年,连选得连任一次。马英九于2005年8月当选党主席,任期至2009年,但于2007年2月因案辞职,2009年10月17日再度当选党主席,任期到2013年止应属已连任一次,不得再选。

  蔡正元认为,马英九2007年因“公务机要费案”辞去党主席,之后吴伯雄经过补选担任主席到2009年,只是补足马英九任期,不能算作单独一届。

  国民党发言人殷玮当晚发布新闻稿反驳,国民党最近两次举办党主席选举,分别是在2007年由吴伯雄当选、2009年由马英九当选;今年的党主席选举,马英九若登记参选,并未违反“连选得连任一次”的规定。

  不得不做党主席的内情

  蔡正元去年底提出“9A立委”的概念,指台湾“立委”补贴多得形同贪污,展现“敢说”特质。这次又不顾马英九连任党主席大势已定,喊出反对声音,在党内引发激烈讨论。

  国民党内重量级人士随后纷纷声援马英九。包括马英九副手吴敦义、“立法院长”王金平、新北市长朱立伦、台中市长胡志强,都已表态支持马英九继续领导国民党。不过,也有党政高层在网上转贴蔡正元的帖子以示支持,同样以敢说话闻名的“立委”罗淑蕾则重炮批评,马英九号称要“以党领政”,却做得“乱七八糟”。她说,马英九现在最重要的本务应该是政务,“把台湾经济搞好最重要”,但是2014年七合一选举时党主席又要下乡辅选,“哪有时间管政务?是不是要做得更糟?”

  分析认为,国民党如从大局考虑,应赶紧培养接班人,布局以后的选战,但马英九有不得不做党主席的原因。《中国时报》评论文章指出,马英九因为油电双涨等政策,加上国民党多起公职贪渎案件而人气溃散,成为“失去光环的前万人迷”,接班梯队成员和“立委”又不时开火挑战权威。马英九未来3年想要贯彻政令,唯有握住党权,拥有提名以及资源分配权。党主席,称得上是马英九的救生圈,愈面临危机,抱得愈紧。

  台湾文化大学副教授钮则勋撰文分析,马英九的逻辑是,只要能连任党主席,就能免于后方集结逼宫,就能放手一搏来拼政务,只要能拼出政绩,2014及2016年选举仍大有可为。此时虽遇党内狙击,但马连任应该难以撼动,因为蓝营可能的接班天王都表示支持马连任,此时谁也不会冒险出头去抢“头香”。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