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山西保德县价值2亿国有煤矿被领导37.5万元贱卖

2013年01月22日05:47
来源:南方都市报
原标题 [价值2亿国有煤矿 被贱卖37.5万元]

    南都讯 山西省保德县南河沟乡扒楼沟村价值2亿余元人民币的国有煤矿,2007年却以37 .5万元人民币“贱卖”,此事经媒体曝光后,引起社会各界关注。山西省忻州市政府21日对外通报称,此事已基本查清,将适时公布处理结果。

  2亿元国有煤矿只卖了37.5万

  据《法治周末》报道,山西省保德县南河沟乡扒楼沟村煤矿于1958年成立,属地方国有煤矿。2007年11月,价值2亿余元的该矿被保德县经济贸易局以37.5万元人民币拍卖,卖给了张怀保、徐建军、兰金明三人,此三人成立了山西晋保煤业有限公司。2009年9月,张怀保等股东转手将37.5万元购得的煤矿以2 .6亿元的价格再次“转让”给神达晋保煤业。而买受人之一的张怀保是原保德县安监局局长李新生的内兄。

  2007年11月8日,是让扒楼沟国有煤矿老职工们永远忘不掉的日子。当日,保德县经贸局、煤管局、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等部门联合下文,扒楼沟国有煤矿摇身一变成了山西晋保煤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晋保煤业)。

  记者在一份2007年11月8日的《保德县扒楼沟煤矿净资产转让协议》中看到,甲方为保德县经贸局,乙方为张怀保、徐建军、兰金明。双方协商同意:“甲方拥有保德县扒楼沟煤矿全部产权,经山西天华财务咨询评估公司评估,该煤矿的净资产为37.5万元,县经贸局同意将其在该煤矿的全部净资产转让给张怀保三人。乙方同意以净资产37.5万元购买甲方全部净资产。甲乙双方净资产交割时间为2007年11月8日前。净资产发生转让后,扒楼沟煤矿的债权、债务全部由乙方承担。”据了解,37.5万元中,有张怀保10万元、徐建军17.5万元、兰金明10万元。

  2007年11月8日的《忻州市宇升拍卖行国有企业资产交易成交确认书》中产权受卖方为:保德县经贸局,法人代表:田玉林;产权受买方:张怀保、徐建军、兰金明。该确认书中说:“保德县经贸局对保德县扒楼沟煤矿评估确认后净资产进行整体拍卖。忻州市宇升拍卖行公告时间为2007年11月6日到2007年11月8日,在公告时间内有3方参与竞买。其中3号竞买人,也就是张怀保、徐建军、兰金明购得,成交额为37.5万元,由买受方直接支付给卖受方,本次合同交易合法,确认有效。”记者发现该产权卖受方盖章处,保德县经贸局既无签名,也没有盖章。

  2007年保德县经贸局出台的文件中显示,张、徐、兰注册了晋保煤业,注册资本为1156万元,三人各占40%、28%、32%的股份,张怀保成了最大的股东。

  强令职工退股后高价转让

  2007年11月8日,保德县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出台《关于保德县扒楼沟煤矿企业改制职工安置方案的批复》,同意该矿呈报的企业改制职工安置方案,原扒楼沟煤矿职工,全部由新成立的晋保煤业接收,并全部续签劳动合同,职工安置补偿金16.5万元,由张怀保、徐建军、兰金明支付,新成立的山西晋保煤业有限公司全部入养老、工伤、医疗保险。

  在一份2005年4月28日的《扒楼沟煤矿职工入股协议》中,记者看到,甲方是张怀保,乙方是扒楼沟煤矿职工代表张底明。2004年煤价的上涨,职工要求在扒楼沟煤矿入股,职工们争取到的入股比例合计是10%,需投资款400万元。入股期限是2005年4月28日到2011年10月1日。甲方考虑到乙方职工的困难,愿无偿赞助乙方职工股份投资款64万元(每位职工2万元,不入股的职工不赞助),除此,32名职工需要每人投资10 .5万元,合计336万元。其中50万元作为风险抵押金,100万元作为新井的投资款。当时,有职工因为拿不出那么多投资款,还有卖掉股份的,或让亲戚朋友合伙一同入股的。

  据职工们回忆,到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甲方游说乙方煤价要跌,要求乙方退股。于是,乙方中个别人开始动摇,但好多职工满怀信心,不愿退股。甲方此时说,要退都退,后来强行让职工们退了股,每个职工除本金外分到50多万元的红利。职工们说,当时的情形是不退股就不给分红。

  事后,职工们分析,张怀保等人逼他们退出股份,为其以后将煤矿顺利转让、大把赚钱扫清了障碍。

  2009年9月18日,晋保煤业转让给神达晋保煤业,张怀保40%的股份就卖了近亿元。

  2007年和张怀保一起购买扒楼沟煤矿的股东之一兰金明,现任神达晋保煤业总工程师。

  兰金明给记者出示的一份落款为2009年9月18日的《股权转让协议书》,该决议书中表明,张怀保等三股东转手将37.5万元购得的煤矿以2.6亿元的价格“转让”。其中山西忻州神达能源集团公司出资10884.43万元,占40%股份;山西晋龙能源有限公司出资8163.32万元,占30%股份;李爱军出资8163.32万元,占30%股份。

  神达晋保煤业法定代表人江硕夫告诉记者:“山西忻州神达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年6月,神达集团成立时忻州市政府注资两亿余元,剩余资金为贷款,共兼并了15个煤矿。我开始在宁武县国有煤矿上班,2001出来自己开煤矿。现在晋保煤业价值在30多亿元。”

  官方:将适时公布处理结果

  昨日,山西省忻州市政府对外通报称,此事已基本查清,将适时公布处理结果。

  在调查中工作人员发现,保德县南河沟乡扒楼沟煤矿未能严格按照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财政部《企业国有产权转让管理暂行办法》履行清产核资、审计、招标(拍卖)等程序,且保德县经贸局配合出具了补充文件,办理了虚假拍卖手续。

  对此,忻州市纪检监察机关已对涉及的责任人员进行立案调查,并责成行业主管部门对拍卖公司违规执业行为进行处理。对调查中发现的违法违纪问题,将严肃处理,处理结果将适时公布。

  2012年10月24日,保德县委、县政府召集纪委、监察局、检察院、公安局等相关部门召开紧急会议,责成由县纪委、监察局牵头成立联合调查组,经信局、煤炭局等相关部门配合,对媒体反映的扒楼沟煤矿(现山西忻州神达晋保煤业)转让全过程,展开深入细致的调查。同时,由检察院、公安局组成调查组,就资产转让过程中评估、拍卖等情况展开专项调查。

  《法治周末》中新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