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梦与改作风

2013年01月22日05:4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院
原标题 [中国梦与改作风]
  伟大事业的起航,源于伟大的理想。伟大理想变成活生生的现实,源于优良作风的保证。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梦”和党中央关于转变作风的一系列规定,不仅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中激起了强烈反响,而且更吹响了促使人们对照检查、深刻反思的动员令。理想问题至关紧要,决定了人民群众的努力方向和动力。作风问题意义重大,影响着党的社会形象和公信力。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必须胸怀“中国梦”这一伟大理想,要实现“中国梦”这一伟大理想,就必须在转变作风上用真心、下苦功、求实效。

  早在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同志就谆谆告诫我们,一靠理想,二靠纪律,才能团结起来。在社会领域,人民群众是直接从作风的角度来观察、评价和判断一个党员干部的理想追求和道德境界的,理想和作风关乎人心向背。在组织内部,理想是唤醒人们不懈奋斗的强大精神力量,而作风则是实现理想的坚强护卫和现实条件。没有理想,任何一个组织、国家和民族,都会失去共同奋斗的思想基础,导致意识混乱、龃龉不断。没有纪律,任何一个组织、国家和民族,都会成为一盘散沙,失去凝聚力、战斗力。

  “中国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革命理想高于天。“中国梦”指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光明前景,既是道路,也是旗帜;既是目标,也是蓝图。“中国梦”源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党的十八大对“中国梦”已经作出描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两个翻一番”、“两个100年”、“五位一体”总布局、“建设美丽中国”、“努力让人民过上更好生活”、“完成祖国统一大业”、“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等等。这一系列战略性部署构成了“中国梦”实实在在的发展阶段和建设内容,关乎党的命脉,关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幸福,关乎世界未来。总之,“中国梦”是中国人民的伟大理想,是人民幸福之梦、国家强盛之梦、民族复兴之梦。

  翻开历史,“中国梦”已经烙印在民族记忆的深处。自近代以来,中华民族饱受列强欺凌,为了摆脱丧权辱国、亡国灭种的命运,为了一口活命的粮食,为了安放一张学习的课桌,无数革命先烈和志士仁人,前赴后继,上下求索,英勇奋斗。那时的“中国梦”就是民族解放、国家独立之梦。新中国成立后,为了改变贫穷落后的局面,党和人民万众一心,掀起了一波又一波的建设高潮,取得了巨大成绩。尽管在“赶英超美”这类口号的驱使下,我们曾走了一段很长时间的弯路,但“中国梦”的伟大理想始终未曾泯灭。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拨乱反正,为了实现社会生产发展、人民生活改善、民族国家富强的宏伟目标,中国人民走上了改革开放的新道路,重新找回了自觉与自信,“中国梦”加快了实现脚步。纵观自鸦片战争以来170多年的中国历史,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中国梦”在艰难曲折之中铸就了民族觉醒,使我们获得了一条最可珍重的宝贵真理,只有中国共产党能够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能够发展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能够使中国繁荣强盛。历史和现实一再证明,要想“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的伟大复兴之“梦”,惟有中国共产党,惟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中国梦”已经深深扎根于中国人民的心底,是中华民族孜孜以求的奋斗目标,是我们民族文化、民族性格、民族精神的一部分。理想是一种实实在在的心理动力。心理、动机、理想、梦想所构成并遵循的动力原则,是驱使人们行动起来的基本原则。只有深刻领会“中国梦”的深刻内涵,把“中国梦”转化为每一个人的内在动机和坚定信念,才能为实现“中国梦”作出自己的贡献。

  一个梦想,就是一份希望、热情和力量。只要方向一致,干劲充足,那么,希望、热情、力量便会最大限度地汇聚起来,便会构成推动历史发展的强大动力。这样,在更大范围和更广领域内,我们就会拥有少阻力、多动力的“力”的平行四边形。

  具体到每一个中国人,可能对“中国梦”的理解各不相同,但每一个人的“梦想”都跟“中国梦”密切相关。个人之“梦”与民族之“梦”,不是“井水不犯河水”的关系,而是“大河涨水小河满”的有机关系。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恰如党的十八大报告所描述的那样,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解决好人们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持续取得新进展,努力让人民过上更好生活。在这样的条件下,“中国梦”实际上就是每一个中国人的个人之“梦”,而每一个中国人的个人之“梦”,也必将汇聚成为中华民族之“梦”。

  追求理想,实现梦想,需要扎实的作风作保障。无论实现民族之“梦”,还是成就个人之“梦”,都需要扎实的努力。“梦想”的实现绝非不劳而获,也不可能唾手可得。“梦想”源于实践,源于行动,惟有真正转作风、正会风、改文风,才能够实现“中国梦”。作风之中凝结着品质、精神、价值、信仰和力量。这需要责任担当、职业操守和创新意识、实干精神,更需要从“我”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懂就是懂,不懂不能装懂,求真务实、把不懂的抓紧研究弄懂,然后带领党员群众坚持下去,这才是良好作风的正确选择。当前,改革已进入攻坚期、深水区,各种挑战和阻力都会浮现出来,破除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惟有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以更加扎实、深入、细致的作风,才能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突破利益固化的羁绊,才能啃下硬骨头,渡过急流险滩,到达胜利彼岸。实现“中国梦”,这不仅要求我们加强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调性,不失时机深化改革,而且,更要求我们在作风上予以配套和有效支撑。如此,才能取得科学发展的新进展和新突破。没有作风保障,浮光掠影,夸夸其谈,一切理想、梦想都只能是空想。

  我们党历来重视作风建设。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时代变了,但优良传统不能变;条件好了,但自我要求不能降低。良好作风始终是我们党赢得人民群众尊重、信赖和支持的首要前提。听其言,观其行,人民群众从作风之中了解每一个党员领导干部的理想追求,判断其真实的修养程度。只有把人民放在心上,人民才会把我们放在心上。

  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上任之后迅速出台转变作风的八项规定,紧紧抓住为人民群众所长期关注并深恶痛绝的党员干部身上所存在的作风问题,以实际行动改进自己,引领群众,影响社会。从“轻车简从”、“不安排群众迎送”、“不铺设迎宾地毯”、“不出席各类剪彩、奠基活动”,到强调“首先要从中央政治局做起”,“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要做到”,人民群众交口称赞,深受鼓舞。各地各级党和政府纷纷响应,做出了更加务实、细致的规定。这些措施对端正党风、净化社会风气产生了积极作用。“政者,正也。子帅以正,孰敢不正?”中央以及各地出台的这些颇具实操性的转变作风的真招、实招,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求真务实、言行一致、率先垂范的具体行动,为社会注入一股强劲的新鲜风气,令人眼前一亮,倍感振奋。

  我们要胸怀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宏伟理想,从转变作风开始,自觉改造工作、改造生活、改造学习、改造心态,改则褒奖,不改则惩戒,不断释放“正能量”,坚决消除“负能量”。我们也有理由期待,在中央大力倡导和严格要求下,“中国梦”必将引领中国走向新的征程,而全党作风乃至社会风气的根本转变,也必将为“中国梦”的早日实现提供坚强支撑。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