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各地两会 > 各地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东十二届人大代表选出 21地市书记市长均当选

2013年01月22日05:54
来源:南方都市报
原标题 [新一届省人大代表党员占六成]
新一届省人大代表党员占六成

  南都讯 记者薛冰妮 黄怡 实习生郭璇 通讯员任宣 新选出的787名广东省十二届人大代表昨日被省人大常务委员会会议确认资格有效,其中党政领导干部代表171名,占21.7%,本届省人大代表年龄最大的67岁,年龄最小的24岁(广州市农民工代表张佩佩,1989年出生)。与上届6名农民工代表相比,本届农民工代表增至10名。

  党政领导干部代表占两成

  广东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向大会作了关于广东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资格审查报告,并获表决通过。根据有关规定,广东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总名额为803名。昨日在会议上,广东十一届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许光超介绍,此次换届选举预留了16个机动名额。因此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和解放军驻粤部队共22个选举单位依法选出了省十二届人大代表787名。其中,12月26日依法补选了省委书记胡春华为省第十二届人大代表。

  许光超介绍,新一届省人大代表换届选举,落实了省委提出的“两升一降”的要求,即基层代表特别是一线工人、农民、专业技术人员和妇女代表的比例比上届有所上升,党政领导干部代表占两成的比例比上届有所降低。

  本科文化程度超七成

  在新一届省人大代表中,工人代表83名,占代表总数的10 .6%;农民代表82名,占代表总数的10 .4%;专业技术人员代表1 8 2名,占代表总数的23 .1%;妇女代表224名,占28 .5%;党政领导干部代表171名,占21 .7%,比上届降低了6个百分点;中共党员代表50 2名,占63 .8%,与上届基本持平,比省委要求的不超过65%减少1.2个百分点。

  新一届省人大代表中农民工代表10名,比上届6名增加了4名;连任代表264名,占33.5%,连任比例为近几届最高。记者发现,省十二届人大代表中有许多老面孔,像俞雪花、谭燕红、辛瀑等明星代表都获得连任。少数民族、归侨侨眷等代表也有适当的比例。

  在新一届省人大代表中,大专以上文化程度达到89.7%,比上届提高了6 .8个百分点,其中本科文化程度72.9%,比上届提高了13.3个百分点。年龄最大的67岁,年龄最小的24岁。

  广州人大代表最多97名

  名单显示,胡春华、朱小丹、朱明国等13位省委常委均当选为人大代表。省政协主席黄龙云,常务副省长肖志恒,副省长刘昆、招玉芳、陈云贤、刘志庚、许瑞生、林少春也在当选之列。

  从名单中还可看到,21地市市委书记、市长、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或候选人,亦当选为省人大代表。

  广州推选出97名代表,人数最多。其次是,湛江59名,茂名50名。深圳则有32名。

  不少80后脱颖而出

  不少80后脱颖而出。广州有5位80后代表,其中3人为农民工代表。广州市北二环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团总支副书记张佩佩出生于1989年,是本次当选代表中年纪最小的,仅24岁。江门的两位“80后”代表同样年轻有为,33岁的冯辉权是某户外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比他小一岁的梁俏筠任职开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监察分局副局长。

  潮州商人欧岳松为“共和国的同龄人”。同样来自潮州的商人林吉旺,出生于1947年,已65岁。

  “专业户”也成为一道风景。梅州有3位农民代表,罗锡元与饶富强分别是镇里的种茶专业户和种养专业户。佛山三水的黄玉英也是村里的养殖大户。

  作为通信行业领军人物,腾讯公司首席行政官陈一丹与中兴通讯公司执行副总裁樊庆峰将在省两会相逢,两人分别由汕尾和深圳推选。

  教育界则有暨南大学校长胡军、中山大学常务副校长许家瑞两位“重量级”代表。中山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黄瑶亦为人大代表。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