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国总统就职花絮(图)

2013年01月22日07:40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美国总统就职花絮(图)]
1月21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巴拉克·奥巴马在总统就职典礼上宣誓就任第57届美国总统。当日,美国总统就职典礼在首都华盛顿举行。新华社记者张军摄
  1月21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巴拉克·奥巴马在总统就职典礼上宣誓就任第57届美国总统。当日,美国总统就职典礼在首都华盛顿举行。新华社记者张军摄

  每隔四年,美国总统就职典礼都会上演一场华丽的“政治秀”。国际媒体注意到,庄严之外,总有不期而遇的“插曲”。

  宣誓4次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21日公开就职。前一天,依据美国宪法,他在白宫举行小型宣誓就职仪式,正式成为美国第57届总统。

  美国宪法规定,总统任期1月20日开始,这一日期今年恰逢周日,法庭和政府机构停止办公,盛大的公开就职典礼顺延一日,21日在国会山举行,奥巴马因此要宣誓两次。

  21日是奥巴马第4次宣誓就职总统。2009年1月20日,最高法院首席法官约翰·罗伯茨领誓出错,奥巴马继而口误,只得次日“重新宣誓”,以免触发程序违规争议。

  奥巴马的宣誓次数赶上前总统富兰克林·罗斯福,只是罗斯福三次连任,完成第四届任期前去世。

  圣经不同

  21日恰逢“马丁·路德·金日”,公众就职典礼宣誓时,奥巴马左手放在两本《圣经》上,一本是美国前总统亚伯拉罕·林肯遗存,另一本是黑人民权运动先驱马丁·路德·金用过的旅行版《圣经》。“第一夫人”米歇尔·奥巴马辅助丈夫,手持两本圣经。

  20日官方宣誓就职,奥巴马所用《圣经》来自妻子米歇尔娘家。副总统小约瑟夫·拜登当天宣誓就职用的是一本封面印有凯尔特十字架的《圣经》,为家族120年的珍藏。

  最冷就职

  气象部门预报,华盛顿21日气温维持在4摄氏度左右,晴天。当天不会重演历史上“最冷”的总统就职典礼,罗纳德·里根1985年就职时,伴随一场零下29摄氏度的风寒,气温降至零下14摄氏度。里根只得躲进国会一间办公室就职,宾夕法尼亚大街传统的盛大游行也不得不取消。

  搞怪就职

  美国历史上最“奇异”的总统就职仪式发生在1953年就职的德怀特·艾森豪威尔身上。演员兼竞技骑师蒙蒂·蒙塔纳扮作牛仔,骑马出场,抛出套索。正在观看游行的艾森豪威尔不幸“中标”,戴着绳索,尴尬一笑。

  总统座驾

  奥巴马就职座驾将悬挂一幅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牌照,上书“只纳税,无代表”,反应人口61.8万的首都华盛顿长久以来的政治诉求。虽与普通美国人一样纳税,但华盛顿居民在国会众议院中仅有一名代表,没有投票权。迄今,奥巴马座驾一直悬挂华盛顿牌照,上面刻有哥伦比亚特区政府网址。

  军民除雪

  1961年,美国陆军工程兵和华盛顿环卫工人一道,用火箭喷射器和其他设备为当选总统约翰·肯尼迪就职典礼游行清除积雪。

  舞会缩水

  美国经济当前陷入困境,奥巴马的第二次总统就职典礼也相应节俭,仅举办两场官方就职舞会,比他2009年第一次就职时的10场大幅缩水。两场舞会地点均为华盛顿会议中心。

  大约3.5万名宾客预计参加其中一场规模较大的舞会,歌星阿莉西亚·基斯、史蒂维·旺德、凯蒂·佩里和墨西哥摇滚乐队“马纳”登台献艺,另一场舞会专为4000名军人、军属和退伍老兵举办。

  天价住宿

  对一些人来说,观礼总统就职典礼花费不菲。阔绰宾客可以在上个周末入住文华东方酒店总统套间,4晚费用6万美元,包括24小时管家服务和专享餐厅。

  紧邻白宫,获称华盛顿“头牌”的海斯-亚当斯酒店以古典奢华闻名,最大的套间一晚7900美元。2009年就职前,奥巴马一家曾下榻这里,直至搬进宾夕法尼亚大街1600号,即白宫。

  空中就职

  林登·约翰逊是美国历史上唯一一位在空中就职的总统。1963年11月22日,他乘坐“空军一号”从达拉斯拉夫菲尔德机场起飞,运送遇刺身亡的肯尼迪总统灵柩返回华盛顿。依据宪法,约翰逊在总统专机上宣誓就职总统。

  人数缩减

  华盛顿官员们预计,21日总统就职典礼预计将有80万人观礼,不及2009年时180万人的一半。(田野)

  作者:田野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