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年美国大选 > 美国大选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总统就职礼盘点:美国最烧钱 委内瑞拉主角缺席

2013年01月22日07:58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原标题 [美国最“烧钱” 委内瑞拉最“别致”]

  各国总统的就职典礼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白朝阳

  2012年是世界“大选年”,包括美国、法国、俄罗斯、日本在内的近20个国家和地区都进行了领导人选举。2012年和随之而来的2013年,也因此成为领导人的“就职年”。从选举中胜出的政府首脑及其团队都要举行就职仪式,以宣告其任期的开始。就职仪式怎么办,各有什么特色?

  美国最“烧钱”

  2009年1月20日,在万众瞩目的美国总统就职典礼上,奥巴马乘坐凯迪拉克总统专车“美国一号”,行驶过华盛顿宾夕法尼亚大街,向前来支持的美国民众挥手致意。

  4年后的2013年1月21日,奥巴马将再次就职。就职仪式包括教堂礼拜、宣誓就职、就职演说、就职午餐会和就职游行及舞会等环节。由于奥巴马是连任,所以掌控核打击权力的“核按钮”移交工作和核按钮使用“培训”工作因此省略。

  此次就职典礼预计耗资1亿美元以上,是2005年小布什就职典礼4000万美元的3~4倍,略低于2009年奥巴马首次就职典礼的1.5亿美元开支。

  奥巴马是美国第一位黑人总统,2009年就职典礼上,180万人涌入华盛顿国家大草坪前来“膜拜”。但如今,很多人早已失去了当年的新鲜感,预计参加人数是2009年的一半甚至更少。

  不过,就职仪式的开支并没有因此减少开支,仅仅一个就职宣誓台就花费了120万美元,而在韩国,朴槿惠因为31亿韩元(相当于290万美元)的就职预算就饱受指责。

  美国总统就职经费很多来自募款。根据美国宪法规定,在国会举行的就职活动(包括宣誓仪式和就职午宴)由纳税人支付,其他所有活动的开销则由总统向民间募款。

  为了能筹到足够多的钱,胜选不久,奥巴马的财务团队就开始筹措就职典礼经费,并在网络上展开募款活动。

  这项在线募款活动以四个往届总统为名,划分了不同的捐款档次,其中“华盛顿”级别的捐款门槛为机构100万美元和个人捐款25万美元,“亚当斯”级别和 “杰弗逊”级别逐次递减,最低的是“麦迪逊”级别,捐款门槛为机构10万美元和个人1万美元。根据捐款金额的多少,捐款人会参加不同的庆祝活动,享受不同的待遇。

  委内瑞拉没有主角

  2013年1月10日,委内瑞拉的总统就职仪式在首都加拉加斯举行。当天,在总统府观花宫,20多个国家的领导人聚集一堂,但主角查韦斯不但没有招待“客人”,反而躺在古巴的医院。

  就职典礼上,10万群众聚集在总统府,替国家领袖“宣誓就职”,积极参与“没有查韦斯的盛大典礼活动”。

  查韦斯自2011年6月以来因患盆腔肿瘤多次赴古巴治疗。2012年10月,查韦斯在总统选举中成功连任,但因体内再次发现癌细胞,去年12月11日查韦斯不得不在哈瓦那接受手术,然而手术并不顺利,术后出现了并发症。

  对此,委内瑞拉国民议会和最高法院均同意其延期就职,但是延期就职的决定并没有缓解委内瑞拉甚至整个美洲紧绷的神经。

  委内瑞拉的“倒查”势力不肯善罢甘休,他们希望借此达到罢黜总统查韦斯、重开大选的目的。

  对此, 加勒比石油公司和美洲玻利瓦尔联盟的18个伙伴国家,以及萨尔瓦多、洪都拉斯、乌拉圭和阿根廷4国代表共同发表声明强调,拉美各国将与委内瑞拉副总统兼外长尼古拉斯·马杜罗负责的政府合作,以避免总统查韦斯的健康问题成为“危及委内瑞拉民主制度的借口”。

  韩国突出女性特色

  2012年12月19日晚,韩国大选揭晓,朴槿惠当选为韩国首位女总统。

  2013年2月24日,韩国将在首都举行第18届韩国总统就职仪式,届时朴槿惠将正式入主青瓦台。

  韩国预计将邀请超过7万名宾客,包括众多世界女性政要,例如德国总理默克尔、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巴西总统罗塞夫、澳大利亚总理吉拉德、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等世界著名女性领导人。此外,韩国国内著名女性也有望受邀出席就任仪式。

  此外,由于朴槿惠至今未婚,青瓦台不得不做出调整。例如,服务总统夫人的相关预算和人员将面临缩减,甚至可能被暂时撤销。另外,青瓦台还将考虑由总理夫人代为履行第一夫人的部分职责。很多人预计,就职仪式后,朴槿惠可能选择和弟弟朴志晚一同参加一些外交活动。

  法国总统的自选动作

  2012年5月6日的第二轮选举中,奥朗德击败萨科齐,当选法国新任总统。

  不像其他国家,总统在大选后还可以喘口气,奥朗德在胜选10天后就宣誓就职。

  2012年5月15日,奥朗德抵达爱丽舍宫,与前总统萨科齐一并进入“朱庇特”地下核战略武器指挥中心,进行“核武按钮密码交接”。

  简单的交接仪式结束后,奥朗德回到爱丽舍宫节日大厅,在法国参众两院议长的见证下,被授予法国荣誉军团军团长勋章。宪法委员会主席德勃雷宣布了2012年总统选举的正式结果,奥朗德正式就任。

  就职仪式和演说结束后,奥朗德不愿休息。他立即乘坐自己的爱车——“雪铁龙”DS5混合动力汽车沿香榭丽舍大街前往凯旋门,向无名烈士墓献花圈并与退伍士兵及支持者会面。

  当天下午,奥朗德还参加了缅怀法国政治家儒勒·费里和诺贝尔奖获得者居里夫人的纪念活动。

  当天晚些时候,奥朗德也没有“下班”,而是选择赶赴柏林与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会谈。但天公不作美,在奥朗德飞往柏林途中,其专机因雷击不得不折返,急着展示外交水平的奥朗德随后改乘另一架飞机再赴目的地。

  就这样,本来一个小时就可以完成的就职仪式,奥朗德却用了整整一天力求尽善尽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