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参考消息列表 > 参考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恐怖活动重心从亚洲转向北非 或面临几十年战争

2013年01月22日07:52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外媒:恐怖活动重心从亚洲转向北非]

  【法新社阿尔及利亚艾因阿迈纳斯1月21日电 】 报道称,军队今天在阿尔及利亚一处偏僻的天然气田抓获了5名绑匪,并发现25名人质的遗体,与此同时,阿尔及利亚方面称,这起引人注目的人质危机的遇难人数可能会上升。

  在特种部队与劫持数百名人质者最终摊牌一天后,各国政府仓促地搜索本国失踪的公民。

  毛里塔尼亚通讯社报道称,这起人质危机的策划者穆赫塔尔·贝勒穆赫塔尔在网上发布的视频中说,这起袭击是由来自伊斯兰世界和欧洲国家的40名战士完成的。

  绑匪说,他们曾试图与阿尔及利亚军方谈判,他们说:“但是阿尔及利亚军方没有回应……宁愿发动造成人质死亡的攻击。”

  昨天,特种部队在这处天然气田发动了最后的人质营救行动。阿尔及利亚新闻部长穆罕默德·赛义德说,“遇难人数可能会上升”。

  阿尔及利亚内政部说,32名绑匪在交火中被打死,安全部队解救了685名阿尔及利亚工人和107名外国人。

  【法新社努瓦克肖特1月20日电 】 制造了震惊世界的阿尔及利亚人质绑架事件并与“基地”组织有关的武装组织今天威胁对参与驱逐马里伊斯兰分子的国家发动袭击。

  这一严厉警告是由毛里塔尼亚通讯社公布的。该警告看上去针对的是打击占据马里北部的圣战者的主要力量法国、承诺派兵参加打击行动的9个非洲国家以及出手援助这一行动的其他各方。

  “血盟者”组织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发誓,如果参与打击阿扎瓦德民族解放运动的各国不重新审视自身决定,我们将对这些国家发起更多行动。”

  卡梅伦呼吁全球应对

  【英国《卫报》网站1月20日报道】 卡梅伦首相说,一群国际圣战者上周攻占撒哈拉沙漠一处天然气设施的行动赤裸裸地提醒我们,全世界都面临恐怖主义威胁。他承诺要对他所说的全球威胁进行全球应对。

  他的这一表态等于承认,“阿拉伯之春”已经不可逆转地改变了更广大地区的形势,既带来了新的民主可能性,也增添了来自反复无常、冷酷无情、组织有序的极端主义组织的威胁。

  在被问及“基地”组织当前对北非的威胁是否相当于该组织10年前在阿富汗构成的威胁时,卡梅伦回答说:“规模不同,但是有相似之处。”

  他补充说:“我们面临的是一个极端、暴力、与"基地"组织有关联的伊斯兰恐怖主义组织就和我们在巴基斯坦和阿富汗必须面对的那种组织一样。”

  【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1月20日报道】 卡梅伦首相今天警告说,英国在北非和撒哈拉沙漠面临着一场可能会持续几十年的打击伊斯兰极端主义的战争。

  卡梅伦说,要想遏制“基地”组织下属组织在萨赫勒地区的崛起,就必须有“坚定的决心”,还必须与该地区加强军事、外交和经济合作。

  卡梅伦在首相乡间别墅讲话时承认,北非的恐怖主义威胁增大了。他说:“我们的应对必须持续几年、甚至几十年,而不是几个月;这种应对必须是耐心、勤勉和强硬的,同时也得是聪明的;但首先必须有绝对坚定的决心。”

  【美联社拉巴特1月20日电 】 针对阿尔及利亚天然气工厂发动的导致数十名人质和武装分子死亡的恐怖袭击已经证明,声势减弱的阿尔及利亚叛乱活动在某种程度上通过利用“阿拉伯之春”引发的骚乱而成为一个地区威胁。

  “基地”组织阿尔及利亚分支机构在上世纪90年代那场历时10年、造成20万人丧生的战争中被阿尔及利亚军队基本打垮,之后该组织撤退到马里、阿尔及利亚和毛里塔尼亚之间的撒哈拉沙漠无人地带。他们在当地通过走私和劫持人质变得富有起来,吸收了新成员,配备了在2011年利比亚内战中劫掠的高科技武器,以前所未有的强大实力卷土重来。

  一个由多国伊斯兰主义者组成的团伙1月16日对阿尔及利亚艾因阿迈纳斯天然气田发动的袭击证明,马里国内长期酝酿的种族紧张态势、阿尔及利亚的内战和利比亚的革命共同引发了一场波及北非和西非沙漠和草原的冲突。

  阿尔及利亚军方采取毫不留情的平叛策略将该国的伊斯兰主义者驱赶至南方的沙漠中。他们很快参与到沙漠地区图阿雷格人与马里政府之间旷日持久的争端中。

  这些与“基地”组织有关联的团体在马里北部投身于图阿雷格人的事业,同时决定利用其新近取得的实力与阿尔及利亚和西方国家等老对手算旧账。目前的问题是,伊斯兰主义者接下来会袭击哪里?

  【英国《星期日电讯报》网站1月20日报道】 在阿尔及利亚的悲剧事件中,伊斯兰主义者成功扣押了数百名人质,留下了一堆可怕的焦尸。这场悲剧强化了英国及其盟友学到的重要一课:国际圣战的重心正从亚洲转向北非。这导致这种威胁更接近前外交大臣马尔科姆·里夫金德上周称为“欧洲软肋”的地方。

  (未经《参考消息》授权,任何单位、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来源:新华国际)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