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北京两会 > 北京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政府工作报告精简2200字 7句话写完一篇议案

2013年01月22日08:51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 [耐用办公品5年发一次]

  本报记者 汤一原 王皓 吴迪 童曙泉 于丽爽 孙奇茹 耿诺

  没有鲜花条幅口号,报告精简2200多字,不做表态性发言,取消房间水果和洗漱袋……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落实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在会上推出了一系列新举措,朴素简洁,务求实效。

  政府工作报告精简2200字

  “开好大会,改进会风就是改进工作作风。”大会新闻发言人刘维林昨天介绍,在会前的各代表团分组活动中,代表们就学习了八项规定。会议严格了代表请假制度,代表不能出席大会必须向代表团团长书面请假并说明理由,请假报告还要上报大会秘书处备案。会议期间的每次全体会、主席团会、分组会,都要认真统计代表出勤情况,确保代表能够全心投入,谋全局,议大事,定大事。特别是要求党政和企事业单位领导干部,不能在大会期间安排出席本单位的会议。

  审议发言方面,坚持要求讲实话、真话、短话,力戒领导干部代表把审议发言变成本单位工作报告;其他代表也不做简单的体会性、表态性发言;尽量多把发言机会留给基层代表,多围绕审议内容说问题、提建议。

  会议简报压缩了期数、篇幅和发行范围,并尽量提倡用电子邮件、U盘等电子化载体,简报内容不登汇报情况,聚焦在建设性、批评性的意见和建议上。

  改进文风也突出体现在大会审议的六个工作报告上。政府工作报告比五年前减少了2200字,内容突出实、新,专业术语减少,多用百姓语言。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比五年前减少3400字,使常委会对人大制度的三点重要认识更加清晰醒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报告加大调研力度,提供了更丰富的一手资料做到言之有物。“两院”报告突出了用数据说话,把法言法语变成百姓语言。

  全程不摆放绿植鲜花

  除了会议楼的一条庆祝北京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召开的条幅,在北京会议中心的住地、餐厅,见不着大幅宣传条幅和口号。走进会议室,也都没有摆放鲜花。“已经通知我们了,正式开会也不会摆。”一位服务员说。

  “挺好的!”北京工业设计促进会副理事长、市人大代表宋慰祖一走进驻地,就发现以前摆放鲜花、挂上横幅的大厅,变成了新闻报道平台。作为设计方面的专家,他认为这样的环境更舒适,更有利于激发代表的参与热情,让他感到非常欣喜。“新闻平台代替鲜花摆放,显得更加务实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关注大会的议题、传递代表的心声,对全市发展更有利。”

  据市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的全市人代会将落实中央有关规定,转变会风、文风、作风。除了会场内全程不摆放绿植鲜花、尽量减少标语横幅外,会议期间的茶歇时间也将取消。会议期间,代表全部用自助餐,各代表团或代表之间不搞宴请聚会,不以任何名义发放纪念品,特别是全部会场及走廊区域均为无烟区。

  7句话写完一篇议案

  1页纸,7句话,17行字。昨晚,人大代表、平谷区妇女联合会主席刘英将一枚U盘递交到工作人员手中,向大会提交了《关于生态涵养发展区经济林享受生态林补贴待遇的议案》。

  看着工作人员启动电脑,U盘中的文件正在传送,刘英舒了一口气:“今年就交了一页纸,用的还是电子版,我开始还担心议案太短说不清呢。”说着,工作人员端起笔记本电脑,确认文件已发送成功。

  要以“规范格式”看,这个议案真是短得有点儿“没规矩”,全文总共只有7句话,17行字。议案第一段就两行半,总共说了一句话;第二段则是以平谷区为例,以5句话分别说清了生态涵养发展区经济林、平谷区的林地分布、区县果品收入和农民收入、经济林和生态林作用比较等多个方面的问题。而议案中最后一句话是解决方案:“结合我市生态林补贴相关政策和生态涵养发展区实际,建议将生态涵养发展区经济林按照全市生态林每亩每年补贴40元的标准,享受生态林补贴待遇。”

  “议案的话能说清就够了。如果感兴趣,多来我们平谷看看、走走!”签字确认议案提交后,刘英笑着说。

  签字笔论支领取

  会议的节俭,在一支签字笔、一个转笔刀这样的办公用品细节上,也得到了体现。

  “往年都有专门的文具室,需要什么东西直接去领。就说签字笔吧,俩人去领,就给一人一盒。”延庆团一位代表说,“肯定用不完,最后难免有浪费。”

  今年,大会秘书处根据各团代表的人数,统一配发办公用品,并装在一个塑料箱子里,下发到各团“限量供应”。代表领取签字笔时,各分团只会给一人两三支,用完了才能再领取,避免浪费。并且,像剪刀、插线板、转笔刀这些耐用品,也将不再一年一发,而是在本届大会的第一年发一次。此外,代表每年都发的文件包,今年也一律改为牛皮纸的文件袋。

  房间取消洗漱袋

  放下行李和文件,走进房间卫生间洗手,第6年担任市人大代表的陈启刚眼尖地发现了跟往年的不同:鼓鼓囊囊的洗漱袋不见了。

  “往年住进宾馆里,每个代表都会收到一个装着牙膏、润肤露、毛巾等各式洗漱用品的洗漱袋。虽说挺贴心吧,但是太浪费。就说这牙膏,以前那种大管牙膏,一礼拜才用掉一小半,扔了浪费。还有润肤露,有的男代表根本不用,这些都无形中增加了会议成本。”

  看着这个变“简陋”的房间,陈启刚却面露喜色。在他面前,整齐地躺着他与同屋代表的两根40克容量的牙膏,一周的会期应该差不多,除了牙刷、漱口杯等必备品,润肤露这样“个性化”的洗漱用品,则干脆被省掉了。“自带最环保,简化的是东西,丰富的可是绿色环保的新会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