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北京两会 > 北京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人代会首设专门时段审查预算 代表骑车报到

2013年01月22日08:58
来源:新京报 作者:王姝
原标题 [市人代会首设专门时段审预算]
昨日,北京会议中心,市人大代表任素永骑着公租自行车来开会。新京报记者 薛珺 摄
昨日,北京会议中心,市人大代表任素永骑着公租自行车来开会。新京报记者 薛珺 摄

  新京报讯 (记者王姝)本月24日下午,本次人代会各代表团将审议“2012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和2013年预算草案”。这是北京市人代会首次设专门时段,审议预算报告、预算草案。

  此前审预算无专门时段

  此前各次人代会,预算报告、预算草案也是会议审议内容之一,但从未设定审议的专门时段。

  例如去年的人代会,各代表团或小组会都是在审查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计划报告的同时,审议预算报告、预算草案。

  “审查、批准预算,是宪法赋予人大的重要职权”,北京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主任陈京朴说,本次人代会之所以专时审议预算报告,系落实十八大报告的新要求。“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充分发挥国家权力机关作用,加强对政府全口径预算决算的审查和监督”。

  重点支出审至“项级”

  本次人代会代表们审议的预算报告、预算草案,审查范围将从原来的80个单位增至90家;重点支出项目将审查至项级。而备受关注的大额专项资金,将审议单独编制的报告“附件”。

  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主任陈京朴和市财政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韩杰均表示,为落实十八大“加强对政府全口径预决算监督”的新要求,使代表特别是新代表读懂预算报告,报告编制遵循三原则,“公开透明”、“突出重点”、“既要精炼,又要通俗易懂”。

  热点问题单独描述

  韩杰表示,为使代表们读懂预算,除了正式报告,还有报告说明、知识读本,三者互有补充。比如老旧小区整治支出、7·21特大自然灾害的灾后救助支出等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报告说明有单独描述;2012年财政支出完成情况、2013年财政支出形势等,报告说明中还有分析描述,回答具体问题。

  代表出席情况全部公示

  新京报讯 (记者王姝)昨日上午,共有761名代表准时报到,报到率高达98.7%。“比前几年高”,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刘维林说。

  昨日未报到的10名代表,都因生病等其他特殊原因。刘维林介绍,请假的理由只能是“因病等其他特殊原因”;程序必须“向代表团团长请假,同时书面报告至大会秘书处备案”。

  请假制度要求党政领导干部代表、企业负责人代表,“会议期间不要安排其他会议、其他事项,更不能出差、出国”,刘维林说。

  此外,每一次全体会议、全团会、小组会等,显示屏都将公示代表的出席情况、出席代表、缺席代表。

  现场

  代表骑公租自行车报到

  新京报讯 (记者蒋彦鑫)在骑了两个多小时后,昨日,首次当选人大代表的任素永骑着自行车来到了市人代会的报到现场。

  任素永来自东城交通支队前门大队。昨日早上5点,家住大兴的他就起床,坐地铁先到单位,然后到单位对面的自行车租赁点,租了一辆自行车,将其作为自己开人代会期间的交通工具。

  他介绍说,近期的雾霾天气,愈发提醒大家要注意环保,而自己作为交警这个职业,也被污染天气影响很大。自己和很多同事的工作中都充满了高污染、高压力等因素。希望大家能够环保出行,减少北京的污染天气,也让交警们能够更加安心地工作。此次人代会上,他希望通过自己的举动,倡导更多的人绿色出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