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第二轮页岩气招标民企受伤:中标仅两席

2013年01月22日09: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第二轮页岩气招标民企受伤:中标仅两席]
  1月21日,国土资源部(国土部)公布了中国第二轮页岩气探矿权中标结果:分别位于贵州、重庆、湖南、湖北、江西、浙江和河南的19个页岩气区块(总面积20239平方公里),共有16家企业中标。其中,央企有6家,地方国资企业有8家,还有两家民企华瀛山西能源投资有限公司和北京泰坦通源天然气资源技术有限公司。

  “招标只是第一步。”一位能源专家之前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中国未来的页岩气开发,仍面临着投资回报率低、核心技术不在自己手中、短期难以商业化等难题。这是非常现实的问题。”

  页岩气是一种非常规天然气,与常规天然气相比,具有开采寿命长和生产周期长等优点。2011年底,页岩气成为中国第172个独立矿种。据国土部门初步评估,中国页岩气可采资源潜力约为25万亿立方米(不含青藏区),与美国大致相当。2011年6月27日,国土资源部进行了首轮页岩气探矿权的招标工作,随后在2012年9月10日,开始了第二轮招标,也是首次面向全社会进行招标。

  国土部昨日介绍,截至2012年10月25日开标,共有83家企业递交标书,其中国有企业55家、民营企业26家、中外合作企业两家。最终,按法定程序,经专家组评审,产生了19个区块16家中标候选企业,其中,26家候选民营企业中,仅有两家中标。

  有业内人士感慨,虽然民企首次获得页岩气的探矿权,但从比例上看,仍有些偏低,且占据优势的总是受地方或国家保护的国企等。国土资源部地质勘查司司长彭齐鸣则表示,“评价标准对民营企业是一样的,我们的政策将是稳定的,明确对各种所有制一视同仁。今后,依然对民营企业开放。”

  彭齐鸣同时在发布会上介绍,按中标企业的标书,这些企业未来3年内将向这19个区块投入128亿元的勘查资金。据介绍,国土部下一步将重点针对这次招标出让的19个页岩气勘查区块,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组织省级国土资源管理部门进行页岩气专项督察,跟踪相关区块。同时,将严格按勘查承诺,督促中标企业开展勘查工作,对于没有完成承诺工作的探矿权人,进行处罚。

  值得注意的是,在中国页岩气领域已进行广泛布局的“三桶油”中石油、中石化和中海油这次没有任何斩获,电力企业和煤炭企业却各竞得8个页岩气区块。其中,五大电企之一的华电集团是最大的赢家,旗下子公司斩获了贵州绥阳页岩气区块等4个项目。国际金融报黄烨 (来源:人民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