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年末骗术升级:Q聊骗人投资山寨金银交易所(图)

2013年01月22日08: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年末骗术升级:Q聊骗人投资山寨金银交易所(图)]
黄金项链的接口吊环经检测中心检测为合金质地,但说明说中并没有详细说明。

  黄金项链的接口吊环经检测中心检测为合金质地,但说明说中并没有详细说明。

  年末市场上投资金银的骗术升级 投资者要提高警惕 勿炒伦敦金别买镂空款

  近两周,白领金小姐在QQ上连续接受了若干陌生朋友的拜访,原来对方都是推销金银T+D产品的,有的说金银投资时机好,有的说公司创新经营、包赚不亏。金小姐一一进入他们介绍的网站,却发现这些T+D产品与上海黄金交易所的规范衍生产品相去甚远,都是名副其实的自设盘交易,无人监管未经批准,公司做庄,静候投资者对赌。

  是否骗人无法肯定,交易不规范却是有目共睹的。金小姐介绍,自己的朋友中已有人进了类似公司投资,几万元资金有去无回,正在忙于投诉与讨债。

  无独有偶,春节前的金银首饰消费的纠纷特别多,近日广州市工商局发布了流通领域珠宝玉石钻石贵金属商品质量监测情况,共有62款商品被判定为核查总体不合格,不合格率为22.3%。周六福珠宝、香港中国黄金与山东黄金均榜上有名。

  投资者唯有擦亮眼睛、提高警惕,才能防止财产损失。

  金银投资

  网络一对一私聊骗财

  元旦过后至今,金银贵金属市场的投资骗局已升级到了互联网行骗。半个多月里,已有5位市民先后向本报记者投诉:在网上小试牛刀的几万元资金或所剩无几,或一去不返。据了解,轻信该类“山寨”金银交易公司的结果多为两个:一、划款进了指定账户后公司快速消失,人去“站”空;二、“老师”手把手教你炒卖金银,几次交易下来,资金炒剩为零。

  而“QQ”一对一服务是2013年骗局“升级”的主要场所。金银投资公司的业务员通过“条件搜索”锁定大中城市里年龄在25~50岁之间的目标客户群,搭讪陌生投资者,通过“私聊”推荐投资良策,最终的目标无非是多收手续费或骗财。之后,不用经过任何中介“托管”机构,直接请顾客将投资资金打入公司账户甚至个人账户,在网上即可“投资”。

  除此之外,金银投资公司也通过发送电子邮件、投资博客、微信、微博等方式推广自己的“山寨”产品,2013年元旦过后,随着春节金银旺销期到来,宣传攻势特别猛烈。而记者从广东省黄金协会了解到,采用此类宣传方式的公司9成以上经营不规范,约20%~30%是2012年底新建立注册的投资公司,并无信誉、历史可言。

  分析:“山寨”转正过程中良莠不齐

  2013年后,“山寨”金银交易所大有抬头之势,与天津贵金属交易所的“山寨转正”结局关系很大。

  天津交易所原来就是这么一家私自设盘的非规范公司,但通过“整改”与引入国有企业控股(中信集团),元旦后已经堂而皇之地获得了公开交易的资格,管理部门没有再追究其非规范出身。“天贵所”于是成为了很多“山寨”公司的效仿对象,更多的山寨公司也被迅速“投入”了市场。

  投资建议:别炒“伦敦金” 考察银行“托管”

  进入一家金银公司投资,交易公正、监管透明是起码的“门槛”,此外以下三点要求必不可少。

  一、投资公司需要与商业银行建立规范的托管协议,而非利用个人账户随便划款。投资者需要亲临商业银行调研,银行必须承担相应责任,防止投资公司卷款走人;二、严格考察交易软件,该软件最好能与上海黄金交易所用软件统一,在银行平台独立交易,杜绝投资公司擅自改换设定、延迟交易;三、自己的金银自己炒卖,拒绝“老师”代客理财操作,更不要把资金密码告诉所谓的“交易经理”或“老师”。

  尽量不要染指境外操作的伦敦金、香港金;据记者近期调查,类似产品虽打着国际金的旗号、报价紧跟国际步伐,但绝大多数情况下都是机构私自设盘,投资者的资金并没有出境。

  金银消费

  金饰别买镂空款

  与贵金属投资骗局升级的现实相比,年末时间的金银消费品的投诉、抽检不合格现象更多,但多为“老生常谈”问题,需要再次引起市民的注意;近期广州工商局查出的62款不合格产品,也集中在标识不合格与成色微量不足的方面。有关成色不足的问题,商家恶意偷工减料的情况较少,工艺水平较低、检验不过关的情况较多。

  就连年初震惊业内的北京千足金首饰“红斑”事件,主角为鼎鼎大名的中国黄金,其主要原因也是因为首饰内部的杂质元素被氧化而在足金首饰表面产生了氧化层,边缘发红呈现红斑。

  但标识不合格问题其实危害更大,主要体现在金银制品的说明书上。很多黄金“公仔”,结构复杂,内部全靠托子支撑,而托子并非黄金质地;称量时,商家却是一起称量的,往往在“说明书”上欺骗顾客,说“主体部分是99.99%黄金质地”,而“主体部分”不加解释不说,还会缩小字号来写,顾客很难注意到。2012年至今,本报记者接到过的多起市民投诉,正是“说明书”方面存在争议。

  消费建议:不必迷信大品牌与香港货

  鉴别真金真银的简单方法较多,千足金首饰必须色彩明黄、毫不暗淡,质地柔软、延展性好,白银首饰敲击后声音应清亮、色泽要柔和具有银质光色。但这些具体方法仅仅适用于真假辨别,对于成色微量不足的小问题,“偏方”不妨一试:

  一、目前尽量不要选择工艺过于繁复的金银首饰,尤其不建议选择镂空、纤维丝、叠加花朵造型的品种。加工程序越多,其掺进杂质元素的可能性就越大。

  二、多选择广东本地品牌的金银首饰,不用太迷信内地大型企业品牌或香港系品牌。广东本地品牌经营历史悠久、工艺过关,往往更加注重信誉。

  另外,购买金银时要仔细研究说明书,最好携带放大镜前往;并与柜台售货员严密沟通、录音为证,问清接口处、链接处的成色,如果说明书中没有写明,则要求注明。之后再拿到珠宝检测站去检测,在广州市内,检测金银首饰检测费一般在50~200元。

  对于黄金成色不足的问题,消费者也不用过于担忧。比如近日抽检中的不合格产品,是18K金中应有75%的含金量,却被检测为74.8%,但0.2%的差距,折算成了具体产品,不到6元的损失,珠宝商存心欺客的可能性较小。

  文、图/记者井楠

  作者:井楠 (来源:广州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