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防治机动车排放污染打开新能源汽车发展空间

2013年01月22日09:15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防治机动车排放污染打开新能源汽车发展空间]
  业内专家称,限产将对汽车行业销售产生一定影响,与汽车行业相关的环保产业将因此受益

  见习记者 丁 鑫

  最近,雾霾天气已连续多日笼罩我国北方大部分城市,北京自然也没有逃过雾霾的笼罩。对此,北京市政府法制办近日就《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草案送审稿)》向社会征求意见。《条例》中也针对机动车专门指出,机动车生产企业所销售新车应当符合国家与北京市规定的排放标准,凡在北京市销售机动车的生产企业,必须向市环保部门申报在北京市销售的各种类型机动车排放污染物的数据和防治污染的技术资料。

  《条例》中还首次规定,在大气污染时会采取一定区域内限制机动车行驶的交通管制措施。当污染严重时则采用部分机动车停驶的强制措施。

  北京师范大学大气环境研究中心主任田贺忠指出,汽车尾气污染是环境污染很重要的一方面,对于一些严重污染的情况,采取一些必要的应急措施还是很必要的,北京市政府最近发布的公车限行、企业限产的措施,能够迅速地把污染物排放降下来。

  根据相关监测数据显示,我国城市空气开始呈现出煤烟和机动车尾气复合污染的特点,直接影响群众健康。2011年,全国机动车排放污染物4607.9万吨,比2010年增加3.5%,其中氮氧化物637.5万吨,颗粒物62.1万吨,碳氢化合物441.2万吨,一氧化碳3467.1万吨。

  一位汽车行业分析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汽车产销已经在2012年分别突破了1900万辆。产销量增加的同时,汽车尾气对大气的污染也呈现出了逐渐加重的趋势,而北京市在防治污染上即将采取的限行和限产将对汽车行业产生一定的影响,尤其是限产,倘若污染进一步加重导致企业产量出现下降,必然将导致汽车行业销售方面的下降。不过目前这种因污染而限产的规定尚未涉及到全国,所以对于整个汽车行业的产销量影响并不是很大。

  上述分析师还特别强调,节能环保已经成为我国今后的重点发展领域,在限制普通机动车方面来防治污染的同时,新能源汽车或将借此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与新能源汽车相关的节能电池、刹车片等节能环保的零部件行业以及新能源清洁燃料行业也将因此得以迎来新机遇。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不完全统计,2012年纯电动汽车产销量分别比2011年增长98.8%和103.9%。去年我国新能源汽车生产1.2552万辆,其中纯电动汽车1.1241辆、插电式混合动力1311辆。销售新能源汽车1.2791万辆,纯电动汽车为1.1375辆、插电式混合动力1416辆。从数据中也体现出新能源汽车正呈现出了发展中的上升趋势,节能环保、防治污染的力度进一步加强,相信新能源汽车也会有更好的发展道路。

  对于今后防治机动车对大气的污染,环保部新闻发言人陶德田表示,今后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全面实施机动车氮氧化物总量控制,进一步强化机动车生产、使用全过程的环境监管;同时与有关部门密切协作,从行业发展规划、城市公共交通、清洁燃油供应等方面采取综合措施,协调推进“车、油、路”同步升级,缓解机动车尾气排放对大气环境的影响。 (来源:证券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