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杭州咳嗽的人近半月激增 5岁以下宝宝尤其要小心

2013年01月22日10: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杭州咳嗽的人近半月激增 5岁以下宝宝尤其要小心]
  “今天有没有床位?我家宝宝已经等了1个多星期了!”昨天一早,年轻的妈妈晓妍,抱着2岁的宝宝,不停给医院打电话。宝宝咳嗽已经有半个多月了,最后查出已患上了肺炎,可等床位急得团团转。“预约了5家医院的儿科,都没床位,怎么回事啊!”晓妍昨日在微博上哭诉。

  “儿科门诊和病房爆棚了!”昨天记者联系了浙江微博医生平台上的几位儿科专家,专家们都忙得上微博的时间都没有。“近期咳嗽的病人特别多,尤其是5岁以下的宝宝,频频中招!”

  连续多日,全国多个城市遭遇雾霾天,以至微博上还出现了一个热词“北京咳”。这个原本在外国人中间流传、略带玩笑的叫法,成了人们热议的话题;本月初,“北京咳”竟被外国人白纸黑字地印入了旅游指南。

  记者昨日采访了杭州几家医院的呼吸科专家,他们表示,这不是北京独有的现象,空气质量比较差时,不少敏感体质的人,都会有这些呼吸道的反应咳嗽,这是人体对微污染物的本能反应。如果天气干燥,就更容易出现这样的症状。所以,空调房间呆久了,会经常感觉嗓子不舒服。

  儿科病房内,八成是肺炎患儿

  雾霾天持续,最先中招的还是抵抗力弱的孩子。

  浙大儿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徐迎春说,冬季本来就是儿童呼吸道疾病高发时期,一旦空气中再悬浮大量的有害颗粒,这些颗粒就会诱发气道的高过敏反应;而且这些悬浮颗粒,更容易附着病毒和细菌,增加病菌感染机会。孩子感冒、咳嗽之后,如果治疗不到位,气管炎、肺炎就会接踵而至。

  就在前天晚上,省立同德医院急诊儿科,一晚上就看了150多个生病的孩子,这比平时的儿科门诊多了近一半。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的医生则向记者摆手:别问我多不多,我们平时就满员看病,现在看看排的长队就知道了!

  “支气管炎、肺炎特别多。”省中医院儿科专家陈玉燕副主任医师说,从上个月底到现在,因为上呼吸道感染,得肺炎的孩子特别多,病房中占了80%,病房主要腾出来给这些孩子住。每天还有十多个病人预约在外面,排队等候住院。

  陈玉燕医生说,门诊中,不少孩子来就诊时,咳嗽、气急、发低烧,一检查罗音重,被诊断为肺炎。

  有不少家长咨询:孩子没发烧,精神状态也不错,就是不停地咳嗽,吃过饭一咳,经常饭都咳出来了,这到底是什么问题?要怎么办?

  市一医院儿科主任黄先玫说,这多半是宝宝气道的高反应,也就是气道敏感造成的哮喘症状,这种咳法的孩子,一定要趁早进行抗过敏治疗。

  抵御干咳咽痒,最好要防过敏

  “北京咳”的叫法,已经在外国人中间流传了十余年。据称,它是外国人在中国期间产生的一种呼吸症状,主要出现在12月至4月间,表现为干咳咽痒,类似外国人水土不服的一种表现,即到了北京就发作,离开北京后会自然消失。

  浙江省中医院呼吸科专家朱亦豪说,这种“北京咳”,一般都是气道的高反应。要抵御这类过敏反应,可以吃一点抗过敏的药物,降低气道敏感反应。

  浙大儿院专家告诉记者,在雾霾天,孩子最好是减少外出;如果空气质量好,应保持室内空气流通。还有,对幼儿来说,最好不要跟生病的孩子一起玩耍。平时在家多喝水,多吃含维生素C的水果。

  外出去人多的地方,最好戴上口罩,推荐使用医用口罩,就是有多层棉纱布的那种,一般药店、超市里都有售。

  本报记者 王蕊 本报通讯员 于伟 张颖颖 王雪飞 (来源:钱江晚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