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保钓” > 保钓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钓鱼岛“和解”:安倍亲笔信有多少诚意?

2013年01月22日14:11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钓鱼岛“和解”:安倍亲笔信有多少诚意?]
  根据钓鱼岛最新消息,日本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将于22日起访问中国,这也是目前安倍政权访华级别最高的政要。山口表示,此次访华是为了改善日中关系、为钓鱼岛问题的和平解决寻求合作。山口此次访华也将携带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给中国领导人的亲笔信,提议早日恢复中日首脑会谈。安培晋三的亲笔信里会写一些什么?对于和解的诚意有多少假来,多少真?中日短期内能否达成和解、会以什么形式和条件缓解?要看安培晋三带给中国领导人的信,不能仅仅看其内容,更要看看安培晋三带来这封信的背后是否暗藏陷阱和玄机。

  对安培晋三的亲笔信的本身,不要期待有多少实质性的内容。它至多传达一种希望双方首脑会谈的意向和希望缓和关系的外交辞令。按照惯例,不会将中日双方争执焦点的钓鱼岛立场上有具体的化解方案或方向,更不会有诸如“双方军机都不进入钓鱼岛空域”这类的可以授人以柄的内容写成白纸黑字。仅仅从内容看,意向多于实质,外交程式多于实际的努力,试探多于谈判。

  而如果从安培晋三这封信背后产生的外交和政治影响看,则更可以有更多角度的解读:其一,结合安培晋三当选让日本首相前后的一系列表现来看,安培晋三赤裸裸在中国周边结帮拉伙,对付中国,尤其是在钓鱼岛问题上,持有更为强硬和挑衅的立场,无法让人相信其没有任何铺垫就对中国的态度来个180度的大转弯。其二,按照日本的政治生态和民意基础,,口惠而实不至,没有在实质问题上,做基本的民意疏导和政策放风,即便安培晋三本人想要缓和中日关系的方案,在日本也难以推行得开来。 即便有诚意,也仅限于化解目前的危机。其三,安培晋三似乎比较爱写亲笔信,刚刚不久之前,还写给北约一封亲笔信,呼吁北约共同警惕中国的崛起和威胁。给习总的这封信如何和前面的行为相连接,让人十分诧异安培晋三写信的心态和技巧。

  安培晋三的信也许有真想缓和中日关系、化解中日矛盾的努力。如果站在中方立场自欺欺人一点去想,安培之前对中国的强硬是在试探中国新的领导人的魄力和底线,经过一番努力之后,不但收效甚微,而且到处碰壁,特别是在美国对中国强硬表态的同时,也私下告知日本,不要向中国开第一枪之后,对不屈服压力、更加能够硬碰硬的中国,不得不转而做体面的退却。

  安培晋三亲笔信的内容不是重点,携带亲笔信的山口口述的东西才是可能化解问题的关键。山口在访问中国之前,接受凤凰卫视的专访时,主张钓鱼岛问题应当“搁置”,并尽快恢复两国领导人对话。对于近期中国公务船和飞机在钓鱼岛附近的巡视,山口提议“中日双方军机都不要出现在钓鱼岛上空”。 尽管山口的观点不能正式代表日本政府,但以其自身的身份,却可以被看做日本方面为化解中日钓鱼岛矛盾的一个积极的试探。

  安培晋三的亲笔信加上山口对中方可以退让的底线的试探,才能表现出希望和解的诚意。进一步想,中日双方的军事飞机都不飞临钓鱼岛,这是双方可以接受的。日本之所以提出这样的试探性建议,而不强调军事舰船,是因为一旦双方飞机在钓鱼岛频繁纠缠,稍微操作不慎,就是机毁人亡,会让双方的冲突陡然升级。不像舰船,即便激烈摩擦,撞毁舰船则不至于伤人,尚可让局势保持可控。中国赴钓鱼岛空域巡航的都是海监公务飞机,并未出动空军战机巡视钓鱼岛,恰恰是日方出动战机进行拦截。“山口提出的主张并不妨碍中国公务海监飞机巡航钓鱼岛,如果能够暂时达成这种默契,与之前中国在钓鱼岛上的努力相比,已经变被动为主动是进了一步。

  在判断安培晋三亲笔信的诚意方面,我们除了观察带信人的一些私下的试探和讨价还价之外,也要警惕讨价还价不成之后,安培晋三用亲笔信顺手牵羊地吃中国的“豆腐”,和预设战略圈套:用毫无实质内容的,绝不退让的立场示好,让外界认为挑衅和不肯和解的责任在中国方面。

  总之,如果山口的试探,能够代表日本政府,如果安培晋三的亲笔信真的要寻求一个化解之道并最终达成没有文字的默契,中日钓鱼岛上的冲突即可暂时缓解下来。即便不能彻底解决钓鱼岛问题,但也可以不让该问题不再继续升级。从而形成,各自坚持各自对钓鱼岛拥有主权,交叉管理,相互紧迫执法,长期“擦枪”但不“走火”,日本不得不默认钓鱼岛主权争议的存在,同意搁置钓鱼岛问题,让之前的钓鱼岛国有化名存实亡。至于最终解决钓鱼岛问题时间在哪一方,则要看谁对自己未来的发展更有信心了。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