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港报:许添财访大陆拓视野 重新认识两岸关系

2013年01月22日14: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港报:许添财访大陆拓视野 重新认识两岸关系]
  中新网1月22日电 香港《大公报》22日刊发评论称,近年来,民进党人士频繁参访大陆,掀起一股“登陆潮”。在两岸交流与合作的大环境中,民进党内气氛也发生了微妙的变化。民进党大佬许添财开展为期一周的大陆行,有助于其重新认识两岸关系。因其在台政坛辈分和声望较高,比之其他民进党人士,更具有不一样的意义。

  全文摘编如下:

  民进党“立委”许添财这两天在上海参访,展开为期一周的大陆行。这是他有生以来首次登陆。民进党人士以私人行程的名义走访大陆各市已非新鲜事,去年新北市党部主委罗致政、前海基会董事长洪奇昌、“立委”萧美琴以及前“行政院长”谢长廷等人就先后登陆,尤其谢长廷的“开展互信”之旅更在两岸引起轰动。民进党掀起“登陆潮”,许添财走访京沪等地也是顺潮流而为。不过,值得关注的是,许添财虽与萧美琴一样被视为“独派”,但其在政坛的辈分与声望却比萧美琴高,可谓近年来首位登陆的“独派”大老,其此行别具意义。

  不同于民进党内许多政治人物早年就投入到社会运动中,早期的许添财在学界度过了20个年头。1970年他中学毕业后考进“中国文化大学”经济系,并在该校经济研究所取得硕士学位,後留校任教银行系,其间兼任华冈银行总经理一职,解决了该行长达15年的财务困境。1982年他以交换学者身份赴美,直到90年代才回台从政。对经济的多年研究和实践,不仅使许添财成为民进党内少有的学者型政客,更是党内重要的财经智囊。他此次登陆主要探讨的“两岸金融合作政策”,正是其擅长的研究领域。

  今年62岁的许添财是岛内少有的依然活跃政坛的“独派”大老。他於1982年加入“台湾独立建国联盟”,1991年协助“联盟”成员回台并建立组织。1998年,泛绿政党“新国家连线”成立时,出任“新国家连线”秘书长。而且他与陈水扁有同窗之谊,目前是以扁为精神领袖的“一边一国”连线的成员。尽管如此,相较於其他“独派”人士,许添财也有务实的一面,去年就曾承认民进党两岸政策有调整的需要。

  其实,在2009年高雄市长陈菊率团访问大陆后,当时担任台南市长的许添财也宣布准备到厦门参加首届海峡帆船比赛开幕典礼,并顺道去漳州和泉州访问。他表示,登陆目的是推销文化观光,并进行体育等方面的交流。自2008年台南发生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被绿营人士推倒事件後,不少陆客都绕开台南,当地旅游业的生意一落千丈。为了平息外界对民进党两岸政策的批评,许添财遂藉海峡帆船比赛的机会登陆,向大陆城市推销台南古城的历史名胜。然而,当时除了陈菊登陆访问,民进党元老范振宗、许荣淑随后也出席了在长沙举行的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加之许添财亦高调宣布登陆计划,民进党“登陆潮”隐然成形,令绿营核心高层心生忧虑。结果,这股良好势头随党主席蔡英文下令开除范许二人党籍而蓦然中止,许添财也就不敢贸然登陆了。时隔三年多,民进党两岸路线转型工程至今未有起色,但党内气氛毕竟已发生了微妙的变化,起码党内人士登陆交流已非禁忌话题。

  许添财擅长经济研究,这十多年来大陆经济建设突飞猛进,有助于开拓研究视野和角度,重新认识两岸关系。(朱穗怡)

  作者:朱穗怡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