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各地两会 > 各地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检察长:部分领导三观扭曲 利用一切权力谋私利

2013年01月22日16:44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原标题 [职务犯罪呈现五大新特点]
王福成作广州市检察院工作报告 (资料图片 宋金峪摄)
王福成作广州市检察院工作报告 (资料图片 宋金峪摄)

  大案要案多发 高发领域集中 窝案串案案中案现象突出

  作案手法趋复杂化隐蔽化智能化 利用组织人事权受贿增多

  羊城晚报记者 董柳 孙朝方

  广州市检察院检察长王福成昨天在广州“两会”上所做的工作报告披露,2012年广州检察机关共依法起诉严重暴力犯罪嫌疑人3771人。除了这些基本的工作情况,还有哪些热点?昨日下午,王福成接受了羊城晚报记者的独家专访,深入剖析了“网上检察院”、何靖案以及当前职务犯罪等民众关注的焦点问题。

  “检察开放”网上网下齐动

  王福成告诉记者,2012年,广州检察机关坚持做好“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群众来检察院做客,以多种形式展示了检察院一年来的工作。

  “仅仅举办‘检察开放日’还不够。”王福成说,2010年广州市检察院3D“网上检察院”正式上线运行,2012年又在新浪、腾讯等网站开辟了官方微博“正义广州”。截至目前,“正义广州”已拥有26000多位粉丝,一些基层检察院也开通了官方微博,黄埔区开设了“小明微故事”、越秀区开设了“越检播报风景线”等栏目。

  “网上检察院”把检察工作再现到了网上,让网民在网上办事的同时,检察院也能从中获取民意并听取网民的意见和建议。统计显示,从2010年到现在,“网上检察院”的访问量已突破60万人次。仅2012年就提供案件查询1126人次、预约接访40件,接受群众咨询100多人次,接受建议20件。

  人性执法“柔性执法”并举

  “人性化执法,一般是指‘理性、平和、文明、规范’执法。”王福成说,广州检察机关并不满足,在此基础上提出了“柔性执法”模式,包括倾听与引导、告知与帮助、协商与沟通、和解与调解、解释与说明、宣传与公示等主要手段。

  越秀区检察院办理的一宗聚众斗殴案令王福成印象深刻:犯罪嫌疑人梁某的母亲请求检察院取保候审被关押在看守所的儿子,让他回家见父亲最后一面,并协助家里料理其父火化等后事。“经办检察官认真审查了全案,根据犯罪嫌疑人的犯罪情节,认为对其取保候审不至于发生社会危害,最后决定对梁某取保候审,让他回家了结一个孝子的心愿。”王福成说。

  分析这一案例,王福成谈了他对“柔性执法”的理解:克服了“刚性”执法简单、僵化、机械等缺陷,符合被他人尊重、肯定和自我实现需要的心理特点。

  公务员应自知“该做什么”

  专访中,王福成特别提到了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最近颁布的《关于办理渎职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一)》。他建议,国家工作人员应从中明确“自己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

  王福成说,这个司法解释具有“查处标准简明、法律界定清晰、关注保障民生”的特点:“比如明确了实施渎职行为并收受贿赂的应当数罪并罚;明确了违法决定,或者指使、授意、强令其他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违法履行职务或不履行职务,或以‘集体研究’形式实施渎职犯罪的应依法追究负有责任人员的刑事责任。”

  近年,“地沟油”、“毒胶囊”、“假鱼翅”等事件不断被曝光,王福成说,食品药品的监管缺位问题仍十分突出,上述解释为此强调:负有监管职责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滥用职权或玩忽职守,致使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有毒有害食品、假药劣药等流入社会,造成严重后果的,应依照渎职罪的规定从严惩处。

  “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要切实弄清楚自己的工作职责,在法律规定和工作职责的范围内,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应该怎么做?做到不违法、不违规、不越权、不失职。”王福成说。

  王福成还提醒,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要对照自己的职责范围,认真梳理履职过程中容易出现问题的环节,严防各种失职渎职现象的发生,“行使国家公权力,履职过程中不能掺杂任何个人私念”,“因失职渎职而被追究刑事责任和党纪政纪责任的人不在少数,不少党员领导干部因渎职犯罪而毁掉了事业、家庭,教训相当惨痛”。

  对话王福成

  个别领导干部“三观”扭曲

  利用手中一切权力牟私利

  窝案串案案中案现象突出

  羊城晚报:报告显示,2012年广州检察机关共立案侦查的贪污贿赂、渎职侵权犯罪案件都大幅增加,原因是什么?

  王福成:一是加大了查办职务犯罪的工作力度;二是加强了职务犯罪侦查的科技信息化建设,提高了发现犯罪、证明犯罪的能力,提高了办案的准确度;三是公民反腐意识增强、信心增强,有效举报提高,积极支持配合反腐;四是窝案串案的特点,有时查一个案子能带出一串,“拔出萝卜带出泥”。

  羊城晚报:当前的职务犯罪案有哪些新特点?

  王福成:首先是大要案多。以贪污贿赂等职务犯罪为例,广州去年1-12月共立案侦查522件564人,同比上升56.8%和54.9%;大要案517件559人,占立案数的99%,其中100万元以上的特大案82件96人,查处处级以上干部79人,其中厅局级干部10人。

  其次,高发领域集中。从广州查处的职务犯罪案件来看,工程建设、医药购销和教育文化这三大领域依然是高发领域。如2012年立案查处,工程建设领域181件189人,医疗卫生领域55件55人,教育文化系统19件19人。

  再次,窝案串案案中案现象突出。职务犯罪呈现群体化趋势,集体腐败严重,共犯现象突出。犯罪分子在共同利益或利害关系的驱使下,上下勾结,内外勾结,群体作案,往往是查处一个,牵出一批,“抓一个挖一串”。比如广州检察机关查办了市城管系统领导干部插手环卫设备采购和环卫工程招标收受贿赂,一个窝案串案就达12件12人;查办了市民政系统贪污贿赂系列案,涉案人员上至原局长下至下属事业单位部门负责人;另外在村社集体中,“村官”抱团作案现象也在增多。

  还有,作案手法日趋复杂化、隐蔽化、智能化。贪污贿赂犯罪主体一般文化程度较高,阅历比较丰富,熟悉权力的运作程序,深知本系统和行业管理制度中的漏洞,规避法律的手段越来越狡猾,从过去简单的截留、侵吞或以权谋私转向运用专业知识、业务工作程序、制度漏洞、“潜规则”等作案,以貌似合法的手段掩饰犯罪行为,花样翻新,如收受干股、利用影响力受贿等。

  最后是利用组织人事权受贿案件有增多迹象。个别领导干部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扭曲,利用手中一切权力牟取私利,收受贿赂。如李治臻在担任广州市民政局局长、党委书记期间,利用职务便利,在人事安排、工作调动、物业租赁、合作经营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多次收受他人贿赂数百万元。

  羊城晚报:去年广州查办了一批引人瞩目的案件,其中包括广州市公安局原副局长何靖案,能否介绍一下?

  王福成:何靖是正局级干部,他在担任花都区公安分局局长、增城市公安分局局长、白云区公安分局局长和广州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期间,涉嫌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贿赂人民币603万元、港币67.4万元、美元1万元。

  医疗职务犯罪时间长范围广

  羊城晚报:医疗卫生系统职务犯罪案为何也呈高发态势?

  王福成:与2011年相比,2012年广州检察机关立案查处的医疗卫生系统的职务犯罪案件增加了65.9%,查处医疗卫生领域职务犯罪成效明显。

  但这也不能单纯地理解为2012年医疗卫生系统职务犯罪案高发,因为从查办的医疗卫生领域职务犯罪情况来看,该领域犯罪存在着这些特征:一是涉案时间跨度长、次数多。从查处案件看,有的受贿人长期收受单一行贿人贿赂或多次收受多方行贿人的贿赂,作案时间往往三年到五年。二是涉案单位范围广泛。由于医疗设备和医疗耗材行业竞争激烈,一些不良商贩急于将公司的医疗设备推销出去,就大肆行贿。

  羊城晚报:检察机关将会怎样预防及打击?

  王福成:作为民生领域,医疗卫生领域的职务犯罪社会各界都很关注。要消灭腐败,必须惩防并举。

  首先是继续加大对医疗药品、医疗设备和医疗耗材等购销领域商业贿赂案件的打击和查处力度,达到办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对有行贿犯罪记录的药品、耗材及医疗器械代理商,要限制其进入招投标市场,从源头上遏制医药行业商业贿赂犯罪。另外还要强化对医疗机构工作人员的法制教育、加强和规范医疗设备和医疗耗材销售行业的监管,像建立医疗设备销售人员“资格准入”制度、行业自律协会等。还有就是完善内部监督机制,发挥纪委派驻纪检组和群众监督的作用。

  董柳、孙朝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