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老夫妇缝500双拖鞋送孤寡老人 自己棉拖露脚趾

2013年01月22日16:48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原标题 [千针万线织出心中一片情 ]
忻玲娥阿婆和老伴郑朽年在做棉拖鞋 左妍 摄
忻玲娥阿婆和老伴郑朽年在做棉拖鞋 左妍 摄

  天气阴沉的午后,77岁的忻玲娥阿婆坐在封窗的阳台里,借着并不透亮的自然光,一针一线缝着拖鞋;80岁的老伴郑朽年陪同一旁,耐心拆着一件旧毛衣。这样的画面,几乎每天都在这对老夫妻家中重复上演。2年多来,忻阿婆手工制作了近500双棉拖鞋,全部送给社区和周边的老人。昨天,这则讲述忻阿婆善举的微博感动了不少上海市民,“忻阿婆不仅手艺好,心肠更好!”

  拖鞋送给盲人孤老

  昨天,记者来到忻阿婆位于杨浦区延吉七村的家中,说起忻阿婆的“工作室”,其实只是阳台一角:老式缝纫机当工作台,一摞崭新的鞋底、一筐卷得整整齐齐的毛线团、几大包用于填充的腈纶棉,不大的空间填得满满当当。“快过年了,还有几双缝好送走,就差不多要开春了。”忻阿婆一边对记者说着,一边麻利地穿针引线。

  忻阿婆以前是纺织女工,退休后,以编织缝纫为乐趣的她总是在家织点毛衣、拖鞋,给家里人穿。孙辈们陆续长大成人,忻阿婆的手工活也逐渐没了“用武之地”。前些年,一个微凉的秋日午后,忻阿婆看到小区里一名盲人孤老的脚上穿着一双塑料凉拖,心里不由“咯噔”一下,连忙上楼翻出一双自己做的拖鞋,送到老人的手中。盲人虽不能视,但一遍遍摸着忻阿婆送的“温暖牌”拖鞋,不禁感慨,“这鞋,摸着就很柔软,很舒服……”

  从此之后,忻阿婆萌生了织拖鞋免费赠送社区老人的念头,在老伴的支持下,2年来她陆续制作了近500双拖鞋,全部送了出去。

  只送不卖先给老人

  起初,忻阿婆只在自己楼里赠送拖鞋,对象是老人,后来才慢慢变成全小区赠送。时间长了,经常有其他小区的老人慕名前来,问她讨要一双过冬的棉拖。只要别人开口,她都大方赠予,也从来不做记录,“送掉几双是几双”。忻阿婆制作的“温暖牌”拖鞋质量好,甚至有不少年轻人向她购买,还帮她定好了“行情”大码35元,小码30元。不过,忻阿婆拒绝了买卖的请求,“只送不卖,优先给老人。”

  算算做拖鞋的时间,忻阿婆说,如果不被其他事打岔,一般两天能做好一双。今年冬天特别冷,她加班加点已经连着做了200双。“邻居叫我打麻将,我觉得太浪费时间,还是做拖鞋好。”忻阿婆的老伴也特别支持她,搬材料、拆毛衣、卷毛线,样样能做,俨然成了一名“小工”。

  不久前,忻阿婆还把赶制出来的80双棉拖鞋送到了延吉七村居委会,居委会干部很快就将拖鞋送到了需要的人手中。看着自己做的拖鞋在社区里成了抢手货,忻阿婆十分欣慰,“人家欢喜,我也高兴。”

  乐于奉献不计回报

  忻阿婆说,以前她和老伴每周都要去城隍庙买鞋底,1元1双,每次拎50双回来,有时天气不好,就在家附近买鞋底,但要1.5元1双。这些钱掏出去,她和老伴从来没计较过。可这样一位对人“大方”的老人,自己脚上还穿着破损的拖鞋,脚趾头都露在外面。

  “自己穿旧的,给别人新的。”忻阿婆乐呵呵地说,她编织用的毛线,大多是家里小辈不穿的毛衣,洗干净了拆掉;垫在鞋帮和鞋底的棉花,则是从废旧的沙发里扯来的。前天晚上,她和老伴外出散步,看到别人丢了一个旧沙发,值钱的皮面已被撕走,但内里的棉花看着还很新。老夫妻俩立即动手,在寒冷的夜晚足足花了一个多小时,拎回家2大袋棉花。

  如今,忻阿婆的手指因长期劳作而关节肿大凸出,她也时常被针刺穿皮肉,鲜血直流。儿女心疼她这番付出没有回报,劝她“歇业”,可忻阿婆却说,“老天已经给了我们老夫妻健康的身体,这何尝不是最好的回报呢?”本报记者 左妍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