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高校内车辆频繁进出存隐患 急需校园安全法立法

2013年01月22日16:48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李征 钱钰 张骞 俞陶然 吴瑞莲 何雯亚
原标题 [车速快]
高校组织志愿者在校园内宣传文明骑车
高校组织志愿者在校园内宣传文明骑车


机动车校内限速行驶30码
机动车校内限速行驶30码


校园出行安全引发关注
校园出行安全引发关注

  晚报记者 李征 钱钰 张骞 俞陶然 实习生 吴瑞莲 摄影 何雯亚

  近日,沪上某高校校内发生的交通事故给人们敲响了警钟,引发各界对校园交通安全的关注。外卖车、校车、私家车、出租车进出校园,给师生带去便利的同时,也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在不少高校,校园内车速过快、逆向行驶都是主要危险因素。高峰时段人车混行、没有自行车专用道也让学生们抱怨不已。

  对此,有高校教师指出,现在高校交通管理多参照居民小区道路管理办法。很多大学建设时间较早,当初的交通规划无法适应现在的需要。面对各种新情况,希望能尽快推动校园安全立法。

  【现场调查】

  令人担忧:车辆与行人都随心所欲

  在本市一所高校的嘉定校区,不少学生反映校园内车速过快、逆向行驶是主要的危险因素。该校机械与能源学院的叶同学表示,学校里不乏校车、短驳车、黑车,车流量较大;有些轿车车速很快,遇到行人也不减速。此外,校园内未设红绿灯、横道线,车辆与行人都随心所欲,逆向行驶、乱穿马路比比皆是。学校主干道上的一座圆形花坛也成了同学们的 “吐槽点”,大四学生小陈告诉记者:“这个花坛类似马路上的环岛,按照交通法规,是要按逆时针行驶的,但很多车辆为了省事,才不管顺时针逆时针呢! ”

  在相对较小的市内校本部,校园交通安全隐患重点也发生了变化,多为高峰时段人车混行、没有自行车专用道等。航空航天与力学学院的小顾就反映,每到上下课高峰,在樱花大道前的十字路口,行人、自行车、汽车交织在一起,容易发生碰撞。 “有一次,我在东西方向骑车,速度略快,对方是南北方向,当时人多挡住视线,等到发现已经来不及了。”小顾还说,“遇到减速带时,自行车一般习惯从旁边间隙通过,自行车之间极易撞在一起。间隙靠近人行道,一不小心还可能会撞到人。”他建议,学校最好能设置独立的自行车专用道。

  险象环生:外卖员边骑车边打电话

  一边单手骑电动车,一边拨打电话通知学生取外卖,这是近日记者在某高校采访时看到的一幕。这位送外卖的大哥车技“高超”,单手握着车把,眼睛盯着外卖单,耳朵夹着电话,根本不顾车前路况,电动车的踏板上还放着一大箱食物,从不少同学身边“呼啸而过”,真让人捏一把汗。

  “这些外卖车平时开得挺快,我的一位同学就曾被外卖车擦过,险些被撞倒。 ”对于每天在校园里穿梭的外卖电动车,三位路过的女生直摇头。对此,送外卖的大哥解释说,“订单多,如果送得稍微迟点,同学就会打电话催,我们也心急啊,脚下不自觉就加大了油门。 ”

  记者发现,每天送外卖的高峰正好“撞”上学生下课,人车混杂,车速太快,穿行在学生人流之中,容易引发交通事故。据沪上一所高校统计,仅2012年1月至6月,外卖车辆引发的校内交通事故就达17起。尽管伤势不算严重,但绝不能掉以轻心。

  【管理难度】

  外卖红火:学校允许外卖车进校园

  随着“宅男宅女”群体日渐庞大,高校网上订餐服务红火。在一家订餐网站上记者看到,把所在位置定位在上海交大闵行校区,共有97家可供选择的外卖店,商务套餐、烧烤、特色小吃、清真食品、饮料奶茶应有尽有。

  颇受同学欢迎的一家 “xx土菜馆”,记者在网上统计其销售情况,每天能卖出240多份外卖。不少学生说,经常叫外卖也是不得已而为之,有时下课晚了,早过了食堂饭点,只剩下冷饭冷菜。上海冬天特别冷,“蜗居”在宿舍根本不愿动。还有的同学觉得实验室距离食堂较远,不愿为了吃个饭来回折返跑。

  “由于学生需求量庞大,据一家网站统计,交大闵行校区一天最高外卖销量可达30万元。 ”交大保卫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从前,学校也曾全面禁止外卖车辆进入,送外卖的人员就和保安玩“猫捉老鼠”的游戏,翻越围墙进入校园,和学生在围墙处“一手交钱一手交饭”,见到巡逻车就仓皇而逃,曾有一位外卖人员在逃跑过程中被围墙铁栅栏刺伤。考虑到学生的需求,学校只得允许外卖车进入校园。

  车辆猛增:大学有车族比例为1%

  近年来,在上海众多高校,开私家车出入校园的大学生逐日增多。“这种情况确实存在,而且越来越多。在上海大学,目前共有100辆左右的学生私家车持有‘校园通行证’,如果当初不加控制,这个数字肯定远远大于现在。 ”上海大学保卫处处长沈龙骥告诉记者,“校园通行证”只提供给全日制在校生,车主本人必须拥有学生证、驾驶证和行车证,学生不能将父母的车辆开进校园。

  2010年时,上海大学毕业生王若虚在《收获》杂志上发表了一篇小说《限速二十》,内容就和“校园开车族”有关。作者本人此前用了半年时间,调查上海所有高校的校园开车族,他估计当时大学有车族比例为1%。

  王若虚表示,大学生开车去念书,既是社会经济发展的一个标志,也能引发人们对于贫富差距、传统校园环境的思考。大学里开车的除了“富二代”,更多的是中产阶层,这也增加了校园交通管理的难度。

  【高校措施】

  上海交大:发放外卖车出入证并限速

  为了规范外卖车的管理和速度问题,交大出台一系列举措。早在2011年,该校就要求外卖车辆进校一律登记,同时发放外卖车专用出入证。一家外卖店最多可办理两张出入证,办理出入证时需出示工商经营执照、卫生许可证、法人代表的身份信息等相关证照,收集复印件备案后,学校保卫处还会到饭店实地查看。 “我们希望通过办理出入证,了解饭店的资质和合法性,从源头上保证外卖质量。 ”保卫处老师表示。

  今年,学校对外卖车管理出台新规,如要求在车身最醒目的地方张贴店名标识,以便学校监督速度过快的车辆。记者在该校一家湘菜店看到,两辆红色的电动车上都贴上店名,出入证外卖员都随身携带。 “老板叮嘱过我们,在校园内一定要开得慢。这段时间,我们送外卖的时间延长了,学生也有不少怨言。 ”一位女服务员告诉记者。

  此外,学校还对外卖车进行限速,“保卫处正在对进入校园内的电动车一一试驾,查看这些电动车是否安装限速装置,要求限速行驶。 ”该老师说,对于没有出入证、未安装限速装置的车辆,学校一律不予放行。

  上海大学:学生自发成立“免费爱心车队”

  “在上海大学,所有没有牌照的车辆一律禁入;证照齐全的外来车辆在进入校园前,必须先领取‘临时通行证’。 ”沈龙骥处长告诉记者,曾经有段时间,送快递和送餐的三轮车给校园交通安全带来隐患,学校很快出台相关规定,禁止所有无牌车辆入校。

  目前,上大三个校区共有不到1500个停车位,早已饱和。从2011年3月起,上大在延长校区开始对外来车辆实行收费,杜绝社会车辆将高校当“免费停车场”,或抄近路穿行校园,减少了校园交通安全隐患。就在上周,上海大学还成立了“免费爱心车队”。当身处校园的学生临时有急事去校园的另一边,身边没有自行车,如果在路边看到有爱心车队标识的自行车,就可以拦下,他们会提供免费搭车服务。车队成员主要是大一学生,在上岗前均接受统一培训。

  组织者、上大社区学院的教师介绍,“社区学院爱心车队”是一支由社区学院学生记者团组建的免费爱心车队。考虑到教学楼与宿舍区距离较远,冬天早上很多同学无法早起或没有自行车等问题,爱心车队诞生了。爱心车队的成员佩戴统一的“爱心车队”标识,每天早上7:30会准时停靠在上大南区食堂前的空地,提供搭载服务,在校园里行驶时,如果师生有需要也提供搭载服务。

  华东理工:监控车队驾驶员精神状态

  华东理工后勤服务中心负责人高永煜告诉记者,要避免高校校园内的交通事故,必须监控校车司机和校车车况,还要管理好社会车辆,对师生的安全意识教育也不可或缺,“这是一个涉及多方面的管理工作,我们奉贤校区5年来没发生过一起碰擦事故。 ”

  华东理工大学有两个校区:徐汇校区和奉贤新校区,后者占地1544亩,有校车在园区内行驶。据高永煜介绍,每年校长都要和他签《安全生产责任书》,其中一项就是校车安全行驶;他要跟各相关部门签责任书,使校车安全行驶落实到人。在责任书督促下,车队经常对驾驶员进行安全提醒,包括严格限速校园内车速不超过20公里/小时,人流高峰时段不超过5公里/小时;开车时注意观察、保持警惕;遵守“行人、非机动车优先原则”。

  高永煜指出,要防止校园内交通意外,驾驶员的身体、精神状态非常重要。校园内没有红绿灯,师生的安全意识相对薄弱,驾驶员一定要保持注意力高度集中,时刻敏锐地观察路况。华东理工车队的车队长、调度员会每天监控驾驶员的身体、精神状态,防止带病上岗、疲劳上岗现象。校车从徐汇校区到奉贤校区跑一个单程后,驾驶员就会按规定休息20分钟,确保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再次上岗。

  除了驾驶员的状况,车况也是车队长每天监控的内容。华东理工投入运行的校车有14辆,都是40座—53座的大巴士,从早晨6:45至晚上9:00,从徐汇校区和奉贤校区双向对开,并在奉贤校区内行驶15分钟左右。每天,车队都会对车辆进行检查,防止校车故障所带来的安全隐患。

  在高永煜看来,高校校园内的个别交通事故提醒校方,有必要对师生加强安全教育。不少师生认为校园内走路、骑车很安全,疏忽对路况的观察,一些人边看手机边走路,殊不知这样很不安全,校园内毕竟有不少机动车,车速再低,一旦发生碰撞也会酿成严重后果。因此,高校应通过各种途径对师生进行安全教育,让每个人意识到校园内也有交通规则。

  华东理工一般不允许出租车进入校园,对于其他社会车辆,学校保卫处有统一管理模式。校园内主要路段都设有减速路障,能对社会车辆起到减速作用。

  此外,记者从上海海洋大学获悉,该校也不允许出租车进入校园;由于临港校区的面积不是很大,所以没有校车在校区内行驶。

  上海师范大学:设快递专门收发区域

  随着学生网购人群不断增多,网购数量和种类的不断扩大,不少物流公司干脆在大学设点,中午下课高峰期,取件的学生和堆积如山的快递包裹十分显眼,如何将这些快递人员管理起来,避免他们骑车在校园内穿梭造成安全隐患,学校高度重视。 “遏制校园交通事故的最好方法就是将隐患扼杀在摇篮里。 ”上海师范大学保卫处处长宋燕明说,为了解决好快递问题,学校在虹漕路边门专门盖了简易房,所有快递公司集中收发快递。

  记者了解到,在上师大还没有定点收发快递时,有些快递公司就把包裹堆在上师大桂林路校门旁的上街沿,等学生下课来取。有时候,包裹太多,学生拥挤在一起,将上街沿堵住,给来往路人、车辆通行造成不便。新措施采取后,学生收取包裹再也不混乱了。

  对于外卖,上师大也有一套管理办法。 “整体来说,上师大叫外卖现象并不常见,老校区叫外卖很少,而奉贤校区以前有,现在学校不允许送外卖的车辆进校,这一现象也减少了。 ”宋燕明说,学校做了很多宣传,叫学生尽量不要叫外卖,学校也在改善伙食上下功夫,让学生在校内就能吃到好吃的食物,减少叫外卖的机会。

  对于进入大学校区的机动车日益增加,上海师范大学也采取很多措施。记者在桂林路西部校区看到,进大门的主干道学思路如今被划为步行街,禁止机动车辆通行。宋燕明说,上师大有3千多教职工,一半以上都有车,而桂林路老校区,又没有足够的停车位。 “我们采取一系列措施,让门卫加强对来访车辆的询问,如果是教师车辆,发放通行证。在校本科生、研究生一律都不允许开车进学校。继续教育的学生晚上上课,下午5点半后可凭停车证在校内停车。校内重点场所,每天派人值守,防止乱停车现象。在重点时段、重要路口,都有人指挥车辆通行。 ”宋燕明说。

  现在很多学生都有车,也有不少学生提出开车进校,学校一方面出于安全考虑,另一方面为了缓解校园停车压力,决定不放行。“学生毕竟年轻,缺乏自控能力,现在学生都是住校,在奉贤校区,我们还担心学生开车来校后出校门兜风。我们现在是禁止学生开车入校的,学生每周往返奉贤校区,都有学校班车,班车集中运行阶段,有专人管理。 ”

  复旦大学:安装减速带设立步行区域

  复旦大学保卫处处长唐晓林告诉记者,复旦老校区道路偏窄,为防止机动车大量进入校园,造成安全隐患,该校只向教职员工、后保部工作人员等发放校内停车证,允许有停车证的车辆入校。停车证不面向学生发放,意味着学生不可开车进校。社会车辆到校联系工作,必须事先联系,校门口换证放行,其他车辆一律不许进校园。

  记者注意到,在复旦的校园道路上有很多减速带,唐晓林解释,校园里多是非机动车,如果这些车辆开得过快,有安全隐患。 “安装减速带只是一个临时做法。根据复旦校园规划,3年—5年内,学校教学区和人流比较多的区域将重建,设立步行区域。目前,校领导很支持,但这需要时间。 ”

  同济大学:拒绝给学生办理停车证

  同济大学也对学生办理停车证挂出“免”字牌,同济保卫处表示,不仅是面积不大的四平校区不让学生办理停车证,就连面积很大的嘉定新校区也不能给学生办理停车证。如果学生需要停车,就停到学校的收费停车场。

  呼吁

  尽快推动校园安全法立法

  复旦大学保卫处处长唐晓林表示,目前全国高校在维护校园公共安全秩序中面临的最大矛盾和问题是在工作中缺少可参照的法规依据。目前,高校在机动车交通管理和执法力量上都有缺失,管理和处罚无章可循。出现交通事故后,执法部门是谁也不明确。他指出,现在高校内交通管理很多都是参照居民小区的道路管理办法。很多大学由于建设时间较早,当初的交通规划无法适应现在的需要。面对这些新情况,希望能尽快推动校园安全法的立法。

  上大保卫处处长沈龙骥也表示,这可能在操作上存在难题,立法之后,就要在校园内增加执法人员,“谁来执法”成了一个问题,“如果立了法,又有相应的执法配套,校园安全才能得到真正保障。 ”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