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春运报道 > 2013春运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铁路春运”新闻发布会

2013年01月22日17:06
来源:国新办网
原标题 [“北京铁路春运”新闻发布会]
  时间:2013年1月18日

  简介: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于1月18日召开“北京铁路春运"新闻发布会。

  主持人: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每年随着春节的临近,春运工作都是我们国家经济生活、社会生活一件大事,人民群众包括媒体都高度关注。今年为了切实做好春运工作,铁路系统采取一系列有效的措施来缓解春运的紧张状况。今天就专门邀请到北京铁路局的有关领导向大家介绍2013年铁路春运工作的形势、特点,在运力调配方面采取的措施以及各种便民、利民的措施。首先介绍一下出席新闻发布会的领导同志,北京铁路局李冰久副局长,北京铁路局客运处范英书处长、北京铁路局客运处客票管理所王红副主任。下面首先请李局长介绍情况。

  李冰久: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今天非常高兴和大家见面。首先我代表北京铁路局衷心的感谢媒体的各位朋友对铁路工作,特别是对北京铁路局的工作的理解和支持;也衷心感谢北京市委、市政府对北京铁路局各项工作的关心和大力的支持;大力感谢北京市委宣传部、市政府新闻办对北京铁路局工作的指导和帮助。2013年春运即将到来,北京地区作为春运工作的重点区域,旅客运输工作我们面临着巨大的压力。确保铁路春运安全、畅通不仅仅是我们铁路部门自己的责任,也关系到首都社会秩序和谐和稳定。

  面对严峻的考验,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铁道部提出的确保安全、突出重点、平稳有序、便民利民的春运工作目标,充分准备、精心组织、周密安排,举全局之力为维护首都地区铁路春运正常秩序做了大量前期准备工作。下面我就2013年铁路的春运形势、特点,以及我们所做的一些工作做一个简要的介绍。

  分析2013年北京铁路春运工作面临的形势和特点有5大特点。一是输送量创新高。2013年春运自1月26日起至3月6日止,共40天。春运期间,预计北京铁路局将输送旅客达到4240万人,同比增加139万人,增长3.4%。其中北京地区输送旅客2360万人,同比增加232万人,增长10.9%。高峰日预计为2月6日和7日。北京地区预计高峰日每天输送旅客达98万人左右,很可能突破百万人。但由于今年元旦和春节相距的时间比较长,大专院校的放假相对早一些,为我们节前的春运压力稍微有所缓解。在此建议广大旅客尽早、提前安排好春运的出行计划,尽量避开高峰出行。

  二、京广高铁开通增加了运力。随着去年年底京广高铁的全线开通,沿途经过石家庄、太原、郑州、西安方向以及武汉、长沙、广州、深圳等,这些往年春运应该是热点的方向,由于京广高铁的开通能力紧张得到相对缓解,同时高铁开通,也会给旅客出行提供快捷、快速和良好的乘车环境。

  三、电话订票实现了全路通取。1月1日期电话订票由局管内取票调整为全国通取,最大程度方便旅客乘车购票,为旅客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四、车票预售期延长。自2013年1月4日起,互联网、电话订票预售期延长至20天,车站窗口及代售处预售期延长至18天,为旅客制定出行计划、乘车购票提供便利条件。

  五、春运期间极端天气难以预料,给维护运输秩序带来新考验。据国家气象部门分析预测,春运期间全国大范围内雨雪、大风、大雾等极端恶劣天气的可能性较大,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将给铁路正常运输秩序带来影响。北京作为全国铁路网的中心,开行的列车辐射全国各地,任何一方发生上述灾害性天气,都将给北京铁路运输秩序带来联动影响。

  面对今年春运的艰巨任务以及严峻的考验,我们精心组织,周密部署,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全力确保春运安全有序。确保安全是做好春运工作的首要任务,北京铁路局针对春运期间客流高度集中的实际特点,切实落实好各项安全保障措施,确保春运绝对的安全和稳定。一是确保设备质量可靠。春运前,我们集中力量对全局2455辆客车、1389台机车以及管内的线路、桥梁等主要行车设备进行了全面的检查整修,严格落实检修标准,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确保设备质量良好的投入春运。

  二是加强运输组织。严格执行风、雪、雾等不良天气行车组织办法,加强关键作业卡控,及时优化调整列车运行和客流组织,确保不良天气下的行车安全。

  三是确保旅客乘降安全。在客流高峰期采取分区候车、分时段进站等措施,防止出现客流积压、对流、挤伤踩压事故。

  四是抓好站车安全防范。公安、客运部门建立站场外围卡堵、进站口机检、候车区抽验的“三品”查堵“三道防线”,坚决把危险品堵在站外车下;公安部门针对售票方式的新变化,组织开展“猎鹰战役”,严厉打击倒票行为。

  五是强化应急处置工作。我局在北京市春运办的领导下,与市交通委员会联合制定了运输保障预案,一旦发生雨、雪、雾等灾害天气,导致列车大面积晚点、客流集中到达等情况,将立即启动应急预案,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应对。

  二、千方百计增加春运能力。春运期间,旅客出行需求和铁路运能、运力之间的矛盾仍然突出,为了使更多的旅客能够回家过年,北京铁路局在运力调配方面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尽力扩充运能。在运力接近饱和的状态下,我们采取停开货运列车和短途列车的方法,加开临客列车增加客运能力。春运期间,北京铁路局每日安排图定客车及临时旅客列车共计564对,同比增加43对,增幅8.3%。其中,北京地区安排495对,同比增加42对,增幅9.3%。

  二是兼顾货运能力,保证重点物资运输。在做好旅客运输的同时,就如何保证北京地区石油、煤炭及节日物资运输,我们也进行了周密安排。一方面,加强与市政府和重点企业沟通协调,加大春运前重点物资的运输组织力度;另一方面,全力保证冬储煤和节日物资的运输,保障节日期间人民生活需求。

  三是做到应急有备。一是在北京地区准备8组应急备用列车,应对春运期间可能出现的极端天气等造成客流积压的突发情况;二是必要时停运部分短途客车,组织彻底开行长途临时客车。

  为了最大限度地提高便民和利民的措施,践行以服务为宗旨,待客人视亲人,根据旅客出行的需要,重点推出了一下便民措施。一是最大限度扩大旅客输送能力。春运期间北京铁路局每日安排图定及临客列车共计564对,同比增加43对,增幅8.3%。其中北京地区安排495对,同比增加42对,增幅9.3%。二是增加售票窗口。春运期间全局所有车站窗口、代售处窗口、自助售票机、自助换票机及流动售票车窗口总数达到3266个,同比增加451个。其中北京地区1876个,同比增加60个。

  三是合理延长车票预售期。电话订票和互联网售票按20天预售,客票代售处及车站售票窗口、自助售票机按18天预售。

  四是设置取票专区。根据互联网购票数量所占比例不断增加的情况,为满足旅客需求,2013年春运期间在北京、北京西、北京南、石家庄、天津站开设6处取票专区,同时在全局60个代售处设置70个互联网取票专口,实行取售分离,减少拥堵现象发生。自助售票机又新增103台,北京地区增加59台。全局自助的售票机已经达到388台,北京地区达到了139台。自助取票和取售分开缓解了购票、取票相互拥堵,更快捷的便利使网上订票的旅客及时能够在乘车前取到自己的车票。

  五是及时公布票额信息。春运期间所有票额均在电话订票、互联网购票、铁路客票代售处、车站售票窗口和自助售票机等购票渠道通售共享,并在l2306网站、车站售票处LED显示屏及时公布票额信息。

  六是设立“爱心售票窗口”。各站均设立了“爱心售票窗口”为“老、幼、病、残、孕”旅客提供爱心服务。

  七是开行流动售票车。安排16个流动售票窗口到建筑工地、大专院校及大型农贸市场附近,为返乡农民工及学生提供购票服务。截至1月17日,全局已经发售春运学生票164万张,农民工票110万张。

  八是电话订票全国通取。自2013年元月1日起,电话订票通过拨打乘车站所在铁路局的电话订票号码,订票成功后可在全国通取,为旅客取票提供了方便。

  九是为农民工团体提供网络订票服务。2013年春运农民工团体票订购工作采用网络平台提交订单、车站接收订单和专口办理相结合的方式,由北京站、北京西站安排集中制票,专口取票;此外全局48个较大客运站开设92个专口,为返乡农民工办理零散团体用票。同时,农民工团体票起订标准由原来的20人以上、同日同一车次调整为6人以上,不限车次、日期。

  十是提供全方位资讯服务。春运期间,我们将与广播电台、电视台合作,联合推出春运资讯服务。同时,通过12306客户服务中心网站、车站LED显示屏、各单位微博及时滚动发布列车正晚点、票额、临客开行、旅客出行注意事项等预告性信息。

  十一是增加车票票面提示信息。为了提示旅客正确到车站验证验票候车,在北京西站南广场临时候车区候车的列车车票票面,增加验证进站的提示信息。

  十二是开行农民工、学生列车。今年春运,我们按照客流集中方向,组织开行农民工、学生列车,并且提供T字头、K字头、空调车以及图定、临客等各种等级列车作为选择。截至目前,已经办理农民工列车72列,学生列车33列。明天,也就是19号,今年春运第一列学生列车T69次将在北京西站进行首发。

  十三是组织志愿者服务。全局共组织志愿者及武警战士4000余人,协助做好站内秩序维护、“老幼病残孕”重点旅客帮扶、旅客咨询引导及自助售(取)票机导购服务。

  十四是提供爱心服务。北京站、北京西站、北京南站等较大客运站,为“老幼病残孕”旅客开辟了“爱心通道”,设置“爱心候车专区”,配备了轮椅、担架、行李车等,提供乘车服务;设立“爱心医疗点”、“爱心服务点”,为需要帮扶的旅客提供爱心服务。同时,开通爱心服务电话,广大旅客可以提前打电话预约服务。

  十五是搭建临时候车室。为应对春运期间客流高峰,方便旅客候车,在北京市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在北京西站南广场搭建了总面积为9500平米的临时候车室。

  十六是开辟应急备用候车区。为应对非正常天气和非正常情况下可能造成的客流严重积压,在北京市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北京西站开辟了两处应急候车区(总面积约5000平米)。北京站开辟了三处应急候车区(总面积约8000平米)。此外,还将丰台体育馆、广安体育馆作为极端天气下异地应急备用候车区。

  十七是免费赠阅《旅客购票乘车服务指南》。印制北京地区铁路春运《旅客购票乘车服务指南》100余万册,组织志愿者在北京地区向广大旅客免费赠送。

  十八是设置旅客服务咨询监督平台。在客户服务中心,统一开设北京铁路局服务监督电话12306,受理旅客咨询铁路相关客运业务及客运服务质量投诉,接受广大旅客监督。

  女士们,先生们,北京铁路局的春运总体情况就是这些,希望以上信息能够为广大旅客的春运出行提供一些帮助。谢谢大家。谢谢新闻媒体的各位朋友,谢谢北京市政府和发布中心给北京铁路局这样一个平台,感谢大家,谢谢。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