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汶川地震获救婴儿赶赴武汉谢恩(组图)

2013年01月22日17: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汶川地震获救婴儿赶赴武汉谢恩(组图)]
2008年6月21日,在四川灾区郗二平怀抱小罗郗。 刘宇 摄
2008年6月21日,在四川灾区郗二平怀抱小罗郗。 刘宇 摄

2008年6月21日,在四川灾区郗二平怀抱小罗郗。 刘宇 摄
专程赶赴武汉谢恩的罗郗献上深情一吻。 刘宇 摄

  中新网武汉1月22日电(刘宇 舒均 徐金波)汶川地震时他出生才10天,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抗震救灾医疗队军医郗二平冒死翻山越岭两天救他出深山。22日,已经4岁的四川什邡红白镇罗郗在家人陪同下,专程赶赴武汉感谢当年救命恩人。

  一只猪后蹄、10多斤腊香肠、两包野山笋、两包花生……沉甸甸地装满一大只旅行袋。22日上午8时,四岁男孩罗郗和他的爷爷、奶奶、妈妈,风尘仆仆赶到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他们一家两天前启程,先是从深山里到红白镇,从红白镇到什邡,再到成都,继而由成都坐18个小时的硬座火车赶到武汉。

  据罗郗的爷爷罗海全介绍,他们家住在四川省什邡市红白镇欢乐谷景区的茨竹坪村。4年前“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时,罗郗是个出生才10天的婴儿。地震中,他们在深山的房子被震塌了,而出山的路,因山体滑坡被全部堵死,整个小山村宛如一座“孤岛”与外界隔绝。震后雨水连天,儿媳妇余丽芝受风寒后,出现感染、发烧等症状,奶水严重不足。他们在深山被困5天后,奶粉也吃完了,母子两人的情况十分危急。

  5月17日中午,正当他们着急不已时,几名解放军战士翻山越岭赶到村里,了解到他家的详细情况后,随队的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的军医郗二平,迅速赶到家中,先是给儿媳妇打了退烧针。继而,他们又联系上一架待命救援的军用直升机,将他们一家四口,以及同村的5名村民全部救了出来,并亲自将孙子安全护送到成都的一家医院。在医院,郗医生掏光了身上仅有的550元钱,一把塞给他们给孙子买奶粉吃。随后,他才重返救援前方。

  罗海全说,平时他们从山上下来,只要1个小时。地震发生后,山体滑坡,山路面目全非。村民们想要从里面走出来,得花整整3天3夜。“要不是郗医生,我的孙子和儿媳妇的命就没有了。”罗海全感慨。

  抗震救灾任务结束后,郗二平对灾区的牵挂之情,一直没有变。每年的春节、小罗郗的生日,以及六一儿童节时,他不仅常常打电话,问候小罗郗一家,还时常寄去衣服、玩具。到今年,郗二平已给小罗郗寄去1万多元。

  为感谢救命恩人,罗家在2012年初就养了两头猪,为的就是年底能够给郗医生送来山里的土猪肉;平时,爷爷会上山采野山笋,晾干后一斤市值七八十元钱,可他们没舍得吃也没有舍得卖,专程带来给了郗医生。“救死扶伤是我们的责任,从没想到他们那么感激。”郗二平说,小罗郗活泼可爱特别令他牵挂,这几年他一直想到四川去看看这个干儿子,但有好几次买好了火车票,又突然临时接到任务而取消。

  他去不了,罗家人就决定举家来武汉“省亲”。听说干儿子要来看他,虽然开车到武汉火车站只要十多分钟,但郗二平昨天清早5点钟就起床,专程赶到武汉火车站去接罗郗一家。“干爸爸,我给你带了好吃的。”小家伙手里捏着4颗平常自己最喜欢吃的桂圆,一路从四川捏到武汉舍不得吃,一看到郗二平就直往他嘴里塞,郗二平顿时觉得甜到了心底。

  “一转眼,汶川地震都过去快五年了,当时我捧在手里才这么点,现在这么大个了。汶川地震确实是惨痛的记忆,但也有亮色,抗震救灾带给我们很多永远无法忘怀的东西。我希望灾区的孩子们能无忧无虑地成长,跟任何孩子一样,以后用自己的双手把家乡建设得更美丽。”郗二平一手抱着罗郗一手比划着,眼里满是慈爱,小家伙不时贴着郗二平耳朵说着悄悄话。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