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资料:一篇震动全国的新华社内参的产生前后

2013年01月22日18:36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 [资料:一篇震动全国的新华社内参的产生前后]

  去年12月份,新华社记者张曙光采写了《利辛县新任县委书记谈基层盛行买官之风》的内参,引起了江泽民、胡锦涛等中央领导同志的高度重视。随后,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根据新华社内参报道跟踪采访,进行了公开报道。日前,就这篇内参报道的前后情况以及记者本人的看法,张曙光同志接受了本栏目主持人的专访。

  问:去年12月份,你通过安徽省利辛县县委书记拒收礼金的报道,向中央反映了基层普遍存在着买官、卖官等腐败现象。中央电视台据此进行了公开报道,在全国引起了很大的反响。请你介绍一下当时的情况。

  答:安徽省利辛县是国家级贫困县,去年8月份,新的县委书记夏一松走马上任,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收到以各种名义送来的礼金22万元。书记在大会上公开批评了这种行为,责令谁送的谁在3天之内自己拿回去。结果两个月之后,县委书记又陆续收到礼金44万元。最后,除了能退回去的,其余的全部上缴了县财政。

  我根据掌握的情况,经过3个多月深入、艰苦的采访,写成了内参上报中央,引起了中央领导的高度重视。

  问:请您谈一谈当时采访的经过,采访很艰苦吗?

  答:是的。去年9月上旬,我到安徽省西北部的利辛县采访,听说了新任县委书记夏一松在全县警示教育大会上宣布拒收礼金的事情。利辛县原来隶属阜阳市管辖,阜阳市原市长肖作新因为贪污和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正在等待法院的判决,阜阳市的干部历来以"胆大敢干"闻名于安徽,这里也是出现各种问题最多的地方之一,买官卖官是人人皆知而又语焉不祥的事情。

  本来以为县委书记既然在大会上宣布拒收礼金,给记者介绍情况应该没有问题。结果一采访就遭到婉言拒绝。

  实际上也很容易理解。新书记刚上任一个来月,就拒收礼金22万元。让他在大会上表态拒收可以,如果要报道他肯定会很为难。比如,会不会有人认为他是出风头?前任县委书记干了好几年,没听说过收到礼金的事情,怎么你一干就有人送钱?还有,原属于阜阳市管辖的有十几个县市,那些书记们会怎么想?但不管怎么说,夏一松敢于第一个在大会上宣布,就说明他还是把党和国家的利益看得很重的。最后这一点就成了我进一步采访与他沟通的共同点。

  我考虑了这些问题以后,再一次找到夏一松交谈。夏一松感觉到我能够体谅他的难处,交谈自然就融洽多了。他首先把上任后一个多月收礼和退的情况介绍了。我了解到这些送礼的人员构成、目的、数额等情况,其中有一个乡镇干部一次就送了8万元。当我想了解这个人是谁时,他再次婉言拒绝了。

  仅仅凭这些材料,想写一篇扎实而有深度的稿件是不可能的。采访回来后,我把这次采访的材料放到一边,等待着机会。

  机会很快就来了。10月份,夏一松在一次下乡时扭伤了脚踝,伤势比较重,无法行走,住进了医院。我马上想到:县委书记因公受伤,过去那些送礼的人会不会也利用这个机会和书记"加深感情"呢?

  大约在夏一松受伤后一个月,我给他打电话,说准备去看望他的伤情。紧接着我赶到了利辛县,这时夏还躺在床上,行走很困难。他看到我后很高兴,也很感动。晚上一直聊到深夜一、两点钟。他介绍情况,谈自己的认识,我也和他交流我的观点和看法。果然不出所料,夏一松说,警示教育会议之后,仅仅平静了一个来月,就有人开始送礼了。特别是受伤之后,送礼的人络绎不绝,很多是问候几句,放下一个信封就走。总共大约收到钱款44万元,除了有名有姓的退了回去,没有留下姓名的就有138000元,全部上缴给县财政。夏一松还把县财政局开的收据出示给我看,上面有县纪委书记清点的签字证明。4、5个小时的采访,我的采访本上密密麻麻地记录了十几页。第二天,记者又找到县委组织部等部门,把最近制定的一系列干部提拔、任用的规定等有关材料拿到手,回到分社马上开始写稿。

  从一开始获得信息,到最后写成内参稿件,先后历时3个多月,几经周折。如果没有决心,稿子就出不来了。

  问:请您介绍一下中央领导对这篇内参的反映?

  答:这篇文章于12月23日在新华社内参上刊出。12月25日,江泽民同志在中纪委五次全体会议上读了这篇内参。并指示说:"这份材料很值得我们深思。"这篇内参被作为中纪委五次全会参阅件发给会议代表和各省、市、自治区纪委参阅。

  在随后召开的全国组织部长会议上,胡锦涛同志又读了这篇内参,并针对干部的选拔、任用做了重要指示。内参也作为会议的参阅件发给了代表。

  国家广电总局按照中央领导的指示,指派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节目根据新华社内参,对此事跟踪采访,向全国做公开报道。

  问:象这样重大的主题,通过内参来反映,你是如何把握的?

  答:新华社内参报道要针砭时弊,就要把握时代脉搏。

  认真学习理论、勤于思考问题是把握内参报道正确主题的必由之路。如何把握好内参报道的正确主题,是每一个新华社记者都在思考的问题。我的体会是,认真学习政治理论,特别是党在最近一段时期内的文件,是认识当前社会存在的各种现象、问题的指南。表扬什么、提倡什么、批评什么、反对什么,这些重要的问题记者心里要有一本清楚帐。特别是要把学习到的东西和实际工作相联系,来指导自己的内参报道。

  去年,反腐败斗争取得了突出的成绩。胡长清、成克杰等高级领导干部腐败被揭露,中央在全党开展警示教育。应该说,中央反腐败的力度是很大的,也得到了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但是人们同时也看到,腐败现象还大量地存在着,并且就在人民群众的周围。群众一方面为中央打击腐败拍手称快,一方面又对发生在自己身边的腐败现象强烈不满。反腐败斗争在基层到底反响如何?警示教育能够起到多大的作用?人们议论纷纷。有些人的看法是,被揭露出来的腐败案件,是那些腐败分子撞到了枪口上,活该他倒霉,没有抓到的照样继续腐败。甚至有些人认为,如果干部普遍腐败了,中央也没有办法。这种错误认识不仅普通群众有,一些腐败分子也存在这样的心理状态。

  结合学习,我形成了这样的观点:腐败现象是严重的、普遍存在的,我们党的反腐败斗争也肯定是长期的,任务是艰巨的。不能因为腐败现象的严重而否定反腐败的必要性,更不能因为腐败现象带有普遍性而对反腐败斗争缺乏信心。

  问:内参发表后,社会反响怎么样?

  答:内参发表后,特别是受到江泽民、胡锦涛等中央领导的批示后,在各级领导干部中确实引起了不小的震动。安徽省纪委、组织部立即组织联合调查组到利辛县调查,一是调查当地买官卖官的现状;二是听取干部群众的反映。实际上也是对新华社这篇内参真实性的调查。调查结果表明,内参反映的情况是真实的,绝大多数干部、群众对县委书记拒收礼金持赞扬和肯定的态度。

  记者在利辛县委看到了来自全国各地大量的群众来信,大约有200封。这些来信中全部是赞扬、支持夏一松的举动的。很多来信反映了当地跑官、要官、买官、卖官的情况。从群众反映,从全国各地已经揭露出来的腐败案件来看,确实,腐败现象是目前普遍存在的一个严重问题,是寄生在我们党和国家健康肌体上的一棵毒瘤。而且这个毒瘤已经很大了,必须痛下决心割除。

  问:湖北监利县棋盘乡原党委书记李昌平直面农村现实,含泪上书国务院领导,从而引发了当地一场大刀阔斧的改革,但因为触犯了当地很多人的利益,他最后只得到南方打工了。夏一松书记揭露了当地的腐败现象,新闻报道之后,对他有什么样的影响?

  答:夏一松拒收礼金的行为,得到了安徽省委、省政府,亳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肯定和高度评价。省委书记王太华、亳州市委书记金巨保多次表扬夏一松的行为。群众是拥护像夏一松这样的干部的,

  夏一松认为,党的干部拒腐蚀应该是最起码的要求,本身并不值得任何宣传、表扬,也不需要再去肯定。拒腐蚀,廉洁自律反而成了新闻,本身就是讽刺。

  但是,被群众认为是普遍现象的腐败行为,在县级以及县级以上的基层干部中却出现了少见的冷漠。不同的声音主要来自基层干部,包括县、处级干部。 一些曾经和夏一松共事过的人开始与他保持距离。与群众反映截然相反,没有多少基层领导干部愿意主动议论这件事情。有的县领导相互见面就插科打诨:"你收了人家多少钱?"

  有人给夏一松打电话说:"你断了那么多人的财路,人家能不恨你吗?你要小心!"

  利辛县上任县委书记看到夏一松拒收礼金的报道后,说:"我也给县财政上缴过钱。"记者采访利辛县财政局的负责人,这位负责人说:"我们认真查过,根本没有那回事情。"

  夏一松开始受到威胁、侮辱和人身攻击。由于一些人行贿的钱被夏一松上缴了财政,再加上查处假文凭涉及到180多人,目前,利辛县不断出现匿名的小字报,攻击夏一松以及利辛县其他在《焦点访谈》节目中表态的领导同志。

  2月20日,利辛县体育场发生了对夏一松人身侮辱案件。有人将一名引产的死婴吊在足球场的球门柱上,在尸体上贴着纸张,上面写着侮辱、诅咒夏一松的文字。 夏一松对此表态说:"如果因为向中央反映这种现象、问题丢了官,我就回老家去种田。也许还是解脱呢。"

  问:对后来发生的这些情况,新华社是否做了连续报道?

  答:根据新华社领导的指示,我对后来发生的情况做了连续的报道。先后发了内参《基层干群对利辛县委书记拒贿反映迥然不同》、公开报道《百封来信盛赞利辛县委书记廉洁自律》。(完)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