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本设定2%通胀目标 决定无期限施宽松金融政策

2013年01月23日00: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日本设定2%通胀目标 决定无期限实施宽松金融政策]
  中新社东京1月22日电(记者 谢国桥)日本政府和日本银行(央行)22日发表联合声明,决定设定2%的通货膨胀(物价上涨)目标,实施宽松的金融政策,从2014年起通过购买国债等方式每月向市场投放13万亿日元,直至通胀目标实现。

  联合声明称,日本政府和日本银行将加强合作,为尽早摆脱通货紧缩、实现经济持续增长而努力。为此,日本银行将通胀目标设定为2%,从2014年起通过购买国债等方式每月向市场投放13万亿日元,直至实现通胀目标。日本政府则通过灵活的宏观经济运营和经济结构的调整,加强日本经济的竞争力和增长潜力,努力改善财政结构。

  在去年12月16日举行的众议院选举前,安倍晋三就主张应通过无限制宽松货币政策等使日本摆脱通货紧缩,实现经济增长。在赢得众议院选举,重新登上首相宝座后,安倍晋三多次表示将通过大胆的金融政策、灵活的财政政策和拉动民间投资的经济增长战略等“三支箭”来实现“以增长创造财富的良性循环”。

  今年1月11日,安倍晋三抛出总额为20万亿日元(约合1.4万亿人民币)的紧急经济刺激方案。与此同时,他不断向日本银行施加压力,要求其明确通货膨胀目标,实施大胆的金融政策。在此背景下,日本银行不得不接纳日本政府要求,采取联合声明的方式,宣布设定2%的通胀目标,并在目标实现前无限期实施宽松的金融政策。

  分析人士指出,安倍晋三推出的一系列经济政策瞄准的是将于今年夏天举行的参议院选举。虽然自民党在去年底举行的众议院选举中获得压倒性胜利,但在野党在参议院中仍占据过半席位,握着执政党提案的生杀予夺大权。“扭曲”国会的存在,不仅对安倍晋三行使集体自卫权、修改宪法等主张的实现构成巨大障碍,还可能使其政权成为又一个短命政权。为构筑长期稳定政权,安倍晋三必须赢得参议院选举。为此,他首先把目光投向国民最为关心的经济领域。

  虽然,安倍晋三把联合声明自卖自夸为“划时代的文件”,但其效果仍是未知数。安倍晋三希望通过设定通胀目标和实施宽松的金融政策向市场大量投放资金,刺激民间投资和消费,从而改善企业收益,提高劳动者收入,进而摆脱通货紧缩,实现经济的良性循环。但是,在过去20年间,物价涨幅基本在0%左右徘徊。从2010年起,日本银行多次实施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仅2012年就实施了5次,累计向市场投放101万亿日元,但1%的通胀目标还是没有实现。

  此外,在内需不振、出口低迷以及欧债危机、中日关系恶化等的影响下,企业业绩恶化,借贷和投资意愿减弱,日本银行投放的资金或许只能呆在银行里。有分析人士警告,在不断实施宽松金融政策的情况下,如日本政府的财政继续恶化,政府信用将下降,国债可能暴跌,从而引发类似希腊等国的债务危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