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代驾行业缺乏法规监管 私人代驾“做坏市”(图)

2013年01月23日05:08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原标题 [“只要有10万元就可注册代驾公司” ]
“只要有10万元就可注册代驾公司”
在广州国际啤酒节上,有代驾公司专门设置免费代驾点,让市民尽情畅饮。资料图
广州市内很多大酒店门口都提供酒后代驾服务。新快报记者毕志毅/摄
广州市内很多大酒店门口都提供酒后代驾服务。新快报记者毕志毅/摄

  有专业代驾公司负责人指,代驾行业缺乏法规监管,私人代驾“做坏市”

  统筹:新快报记者 陈琦钿 牟晓翼

  采写:新快报记者 阮剑华

  两年多的发展,广州代驾行业已经初具规模。市工商局数据显示,目前广州市正规注册具有代驾资格的公司132家。与此同时,代驾服务的网络攻势也愈发猛烈,百度、58同城、赶集网等网站均有代驾信息发布,其中58同城网站广州代驾信息超过2500条。

  一边是行情火爆,一边是现状混乱,新快报记者对此进行了深入调查。

  兼营私营专营“分蛋糕”

  正规的代驾公司,以代驾行业较健全的韩国为参照,应类似出租车公司具备几个条件,一是招聘具备专业驾驶技能、一定驾龄的司机,而且购买保险以应对代驾期间可能出现的责任纠纷。新快报记者调查发现,在广州与代驾相关的从业者有三类一是租车公司兼营代驾业务,二是私人司机以“小作坊式”经营,三是专业代驾公司。

  成立于2010年的“喜尔斯”代驾公司,自称是中国首家专业性的代驾服务企业,该公司与广州市内多家酒楼、商场合作,并派出代驾司机驻守。“喜尔斯”在业内很有名气,几乎每位代驾司机都知道。有代驾司机称,目前广州不少代驾公司就是从“喜尔斯”延伸出来,这一说法得到“喜尔斯”方面的认可。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喜尔斯”员工介绍,许多代驾司机嗅到了商机,从公司跳槽出来选择自己创业,或自己成立公司,或做起兼职,收入不减反增。

  在“蝴蝶效应”之下,许多有代驾能力的司机纷纷投入到这个行业当中,租车公司“当仁不让”。“他们有司机也有车,熟悉行情,平时有工作,所以最稳定。”一位私人代驾司机不无羡慕,他认为目前情况下,租车兼职代驾模式最有竞争力。

  租车公司兼营有优势

  一份由记者搜集的数据也许可以看出端倪:市场上,代驾公司酒后代驾收费一般为100-150元/小时,超过一小时每10分钟加收10元,超过晚上11点半每小时加收50元,凌晨1时过后每小时加收100元。而私人代驾司机的收费从50到100元不等,而且多为一口价。

  租车公司在价格上经验丰富,他们会选择面议,根据路程核定费用,价格一般为出租车的3倍。由于拥有车辆,租车公司司机往往配有接送车辆,这也从某种程度上减少了司机代驾的成本。

  而在去年,许多新兴代驾公司出现,他们以网络、手机为平台进行宣传,有些甚至研发了手机搜索软件,打出“价格更低至39元起步”的招牌。

  对话

  “注册代驾公司只要有钱没有门槛”

  新快报:代驾市场现在怎么样?

  领航代驾负责人李小姐(下简称“领航代驾”):很混乱,价格乱,司机也乱。

  新快报:代驾收费为什么会这么乱?

  领航代驾:私人的不用交税,不用开工资,当然便宜啦。

  新快报:注册代驾公司有门槛吗?

  领航代驾:没有门槛,只要有钱,10万元到50万元都可以注册。

  新快报:客户请代驾会不会有危险?

  领航代驾:出了事还是有风险的。公司要掏钱,还要跟客户扯皮。

  “有人月入几万,有人赚不到钱”

  新快报:代驾好赚吗?私人代驾

  刘师傅(化名):不好说,有人月入几万,有人赚不到钱。

  新快报:出事故怎么办?

  刘师傅:车主保险赔吧,不过我没碰到过。

  新快报:事前会不会签合同?

  刘师傅:不会,口头说好就行。

  新快报:平时会不会看客户的证件?

  刘师傅:一般都不会有问题的,从我们身上也捞不到什么好处。

  记者走访

  代驾服务容易联系 公司地址踪迹难觅

  代驾好找,公司难寻,这是新快报记者走访期间的第一感受。从月初开始,记者搜寻了20多家“代驾公司”,但是能通过公布地址找到的不到半数。

  其中一家“××同行”代驾公司,资料显示地址在海珠区,记者花了一个上午前往寻找,始终没有找到地址。而另一家名为“××代驾”的代驾公司,在正常上班时间,办公地点也是大门紧锁。一家号称“广东省第一家正式工商注册专业代驾公司”在卡片上印有400免费电话号码和地址,不过电话是过期的,地址也是“查无此人”。

  据知情者介绍,代驾公司难找,是因代驾行业的独特性质决定,“几个人就可以成立一个公司,地址很可能就是自己家里,电话跟手机绑定,人在外面各忙各的,有事就直接去了。”他认为,这种现象的存在,对在代驾中产生的纠纷很不利,“因为你找不到地方去追究”。

  代驾公司

  注册公司敌不过私人代驾

  对于代驾行业的混乱现状,海珠区“领航代驾”公司负责人李小姐大方承认,代驾服务看似商机无限,“实质并不好做”。

  “我们公司做代驾做了两年,做不起来,现在基本上都转到陪驾了,就是因为市场太乱。”代驾公司负责人李小姐无奈道。她认为,私人代驾司机破坏了整个行业,主要在于其低廉价格令注册公司很难应对。

  李小姐说,他们公司最近几次代驾生意都泡了汤,原因是价格贵,“晚上12点,我们开150元都不愿意(接客),但是私人的(代驾司机)50元就肯带了。”

  此外,苦于没有相关法律法规,代驾中出现的纠纷也会变得异常难解。

  “出了车祸算谁的?客户有保险的话,就用保险赔,保险以外的就要公司出了,代驾司机肯定不会掏钱的,这一行还是有风险。”李小姐介绍,为了防止这些情况出现,公司的司机在接触到客户后,会首先观察客户醉酒程度,如清醒则接受,如酒醉则需清醒的同伴陪同,否则也不予代驾。

  此外,上车前司机还需查看客户行驶证,并与客户签订一份协议,协议中包含价格以及简单事故责任界定等事项。然而,李小姐坦承,这是理想化的做法,如无特别要求,一般的代驾司机都会将此“工序”省略,“早去早回”。

  谈及私人代驾司机,李小姐认为这是无监管导致。采访过程中,她始终搞不清楚代驾行业由谁来监管,“黑的士有交警查,黑代驾我就从来没听说了”。

  代驾司机

  市场规范化会有失业风险

  在珠江新城西塔附近,有一个“喜尔斯”的代驾点,有着十几年驾龄的欧师傅(化名)每天都会在此等候代驾客人。“代驾需求量越来越大”,这是欧师傅从事代驾3年来的最大感触,“酒后驾驶查得越来越严,老板也怕,这不是有钱就能搞掂的问题”。

  对于代驾行业的现状,欧师傅认为是不可避免的。“毕竟是新兴行业,大家都是摸着石头过河。”他说,公司在招聘代驾师傅时有严格的门槛,驾龄要5年以上,进入公司后还要进行培训,平时也有定期训练。在代驾时,他们会要求对方出示保险、年审等证件。“但是其他公司是否能做到,我就不知道了。”

  按照“喜尔斯”公司的惯常做法,代驾期间遇到车祸时要从事故的原因分辨,“如果是主动犯错,肯定要罚司机,如果是被动,例如被别人撞的,司机自然无责任,赔偿就要双方协商了。”而协商是他们很不愿意碰到的,因为对象可能会很难缠,而且无法可依。

  “如果有法可依,一切都解决。”欧师傅说,尽管规范市场会伴随着很多人失业等争议,但这是大势所趋。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