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东春运禁占用应急车道 被拍两次吊销驾照(图)

2013年01月23日06:03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黎湛均 梁莹菲
原标题 [春运占用应急车道 被拍两次吊销驾照]
前日下午,广州火车站,男子紧盯大屏幕。往湖南方向都显示无票。南都记者 黎湛均 实习生 梁莹菲 摄
春运占用应急车道 被拍两次吊销驾照
  前日下午,广州火车站,男子紧盯大屏幕。往湖南方向都显示无票。南都记者 黎湛均 实习生 梁莹菲 摄

  南都讯 记者涂峰 通讯员胡建南 共计40天的2013年春运将于26日拉开大幕。昨日,省公安厅交管局召开全省春运道路交通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春运期间,交警部门将对占用应急车道的行为“零容忍”,发现一起处理一起,不再警告。由于今年高速公路从2月9日零时开始免费通行,省交管局预计,车流高峰将从大年三十开始出现。

  今年也是“史上最严交规”施行后首个春运,省公安厅交管局方面表示,将对占用应急车道等交通违法行为“零容忍”,并鼓励民众通过微博等手段积极举报,一经查实,省公安厅将对举报群众给予奖励。

  预计公路客流高峰大年三十杀到

  省公安厅交管局分析了今年春运公路客流的特点,首先节前客流峰期明显。今年学校放假时间集中在1月16日至25日,学生流将在这段时间形成高峰。同时受“高铁运行增多、普通铁路运行减少”铁路运营政策的影响,节前返乡流、探亲流和旅游流将叠加。

  与国庆节相同,春节期间全国实施7座以下小客车高速免费通行,免费时段为2月9日零时至2月15日24时。交管局副局长邓正雨分析,预计2月8、9日和14、15日,全省公路将分别迎来返乡和回程高峰。

  “根据国庆的经验,我们会加大信息化的作用,通过视频指挥系统,对路面进行实时指挥。”省公安厅交管局局长徐文海说。

  徐文海表示,根据估计,今年全省春运公路客流量将超过1.1亿人次,与去年基本持平。

  新投入几百辆执法车巡逻

  应急车道是一条“生命通道”,是消防救援、医疗救护、民警执行紧急任务使用的专用通道,在高速公路上发生交通事故造成人员死亡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应急车道堵塞,救护人员不能及时到达现场,错失抢救时机。

  省交管局高速公路管理处副处长黄山表示,今年春运期间,对占用应急车道的行为“零容忍”。“今年不再进行教育,发现一起严查一起。”黄山介绍,目前查处占用应急车道违法行为的方式主要是电子眼抓拍和机动巡逻,今年,省交管新投入几百辆移动执法车上高速公路巡逻。

  根据法律规定,违法占用应急车道将罚款200元,记6分,查处两次吊销驾驶证。这意味着,如果车主返乡路上被查处两次,那么将无法开车返穗。

  黄山提醒,以往一些车主抱着“法不责众”的侥幸心理,看到有人停在应急车道也跟着停,今年“巡逻车”一旦遇到这种现象,将“一溜”拍下。

  鼓励群众通过微博举报

  针对历年来多发的占用应急车道、高速超载等违法行为,省交管局将以省公安厅的名义制定举报奖励办法,动员广大乘客、司机举报交通违法行为。

  徐文海介绍,发现交通违法行为,民众可以拨打110报警,也可以拍照后上传至微博,并@平安南粤或各地交警部门的政务微博。“我们正在制定奖励办法,一旦确认超载等事实属实,我们将会处罚司机,并在保护举报人隐私的情况下进行奖励。”徐文海说。

  对于有人提出,如果高速路出现长时间堵塞,假如有司机在路边解决大小便问题,是否也会遭到处罚?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副局长曾涛解释,对于春节期间交通出现的特殊情况,交警部门将依照现场的情况特殊处理,但必须树立严守交通法规的意识。

  链接

  北上可绕道清连高速 返程宜选择凤宜高速

  京珠北高速公路每年春运都是大众聚焦的重点路段,由于其地理位置的特殊,节假日期间车流大的时候,常会出现拥堵情况,尤其是海拔高、气温低、有爬坡的云岩段。

  省交管局副局长曾涛介绍,京珠北道路出行高峰时间为春节前三四天,车主如果担心道路结冰,可以选择已开通的清连高速公路,这条新路与京珠高速湖南副线路段全部接通,路况较好,且没有爬坡的路段。

  春运节前北上湖南江西可以走京珠高速,也可以走清连高速接湖南的京珠副线进入湖南,还可以走京珠高速公路到韶关接粤赣高速公路到江西,再转回湖南。

  今年节后返程,车主也有新选择 如果京珠高速受天气影响结冰不能通行或拥堵,车主可以选择从京珠高速到宜章至凤头岭新开通的凤宜高速直接转清连高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