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怀疑观望的心病,只有制度能治

2013年01月23日07:26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怀疑观望的心病,只有制度能治]
  腐败如毒瘤一样侵害着执政党的肌体,“不反腐败就可能亡党亡国”也已成中国上下的共识。近些年来,中国从未停止过反腐努力,十八大后更是骤然加大了反腐的力度,刮起了一场持续高压的反腐风暴,又是高层的重视,又是连续打了好几只“老虎”,并与民间网络反腐败形成了良好的互动。这一次习近平总书记在反腐败问题上措辞严厉的表态,再次表明了中央严惩腐败的大决心。

  无论是“有腐必反、有贪必肃,不断铲除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反腐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还是“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这些铿锵有力的表态,都是在向公众传递执政党反腐败的决心,向公众表明“执政党有能力惩治腐败”的自信,更是向贪官传递一个清晰的信号:这次反腐败绝不是一阵风,就是要从根子上铲除腐败土壤。贪官别想睡得着觉了。


  对十八大以来的反腐风暴,舆论和公众主要持以下几种态度。第一是乐观派,认为这种史上最给力的风暴已经形成了强大的威慑力,几个大贪官的落马,足见领导层反腐败的决心,也看到了反腐的成效;第二是悲观派,不看好这一次行动,觉得中国的腐败问题积重难返,很难靠这种一阵风、运动式的风暴得到治理,很容易陷入一种“没几天就回归常态”、“热闹一阵儿就回到原点”的治乱死循环当中。

  不少人持第三种态度,就是怀疑并观望着。因为以往看多了类似“治乱循环”的反腐规律,对自上而下的反腐行动持习惯性的怀疑态度。认为听其言,更要观其行;观其行,更要观其长期的行动;看长期的行动,更要看有没有从制度根源上向腐败宣战的魄力。这么多年来一直在强调反腐败,可并未得到遏制的现实,让人们乐观不起来;层出不穷的腐败案,更让人们不敢轻易选择信任。最关键的是,似乎还没有找到一个能够真正驯服权力和终结腐败的制度,这不是说几句狠话、办几个大案要案、打几只“大老虎”就可以赢得信任的。人们的眼睛盯着个案,更盯着制度。

  其实,不仅公众在观望,官员群体也在观望,尤其是贪官们,也都在观望。他们在根据自己的经验作判断,到底是一阵风,新官上任作个姿态,还是真正的铁腕反腐、长期反腐、制度反腐。上上下下、官方民间都在观望着。这实际上是一种心理的较量和博弈,从腐败中获益的强大的既得利益集团与清醒的改革者的较量,贪官捍卫旧体制的贪心和充满危机感的改革派们打破旧体制的决心的较量。较量中如果让贪官产生“只是一阵风”的习惯性预期,将前功尽弃。

  从高层关于反腐败的言行来看,这一次是在动真格的。不是突发奇想和权宜之计,而是周密的安排与持续的行动;不是新官上任三把火树立权威,而是要彻底地刮骨疗伤,要清除这个腐蚀着执政党的毒瘤。“不反腐败就亡党亡国”的表态,绝不是空谈,不是作姿态喊口号,而是要真抓实干。

  十八大后高层之所以一次次地表态,说明他们对公众的质疑与观望心知肚明,深知这个老大难问题在长期的累积和治乱循环中对公众信心的打击。之所以不断强调,既是为了向公众传递信心:不要怀疑执政党治理腐败的决心,不要怀疑执政党正面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也是向贪官表明决心:不要误以为这是一阵风,不要误以为只打“苍蝇”不打“老虎”,不要误以为只讲道德不讲制度。

  习近平这一次强调: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公众期待着这些机制能真正得到落实,期待着“官员财产公示制”早点到来。公众怀疑与观望的心病,只有制度能治。(曹林)

  作者:曹林 (来源:中国青年报)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