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年美国大选 > 美国大选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奥巴马欲打破第2任期诅咒 美媒称中国使其为难

2013年01月23日07:39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 [奥巴马谋破第二任期诅咒 美媒称中国使美左右为难]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奥巴马21日在国会山正式宣誓连任美国总统并发表就职演讲,意味着奥巴马的第二个总统任期正式开启。但接下来的白宫岁月怎么走?有媒体分析,他将比第一任期更加务实;但也有媒体分析,他在第二任期可能很难成为强势总统。历史学家早就说过,第二任期诅咒难免,奥巴马已邀请多名历史学家到白宫用餐,请他们为自己支招。


  据美国《洛杉矶时报》21日报道,奥巴马发表了18分钟的就职演说,演讲主题围绕我们的民众,我们的未来。他强调了国家团结话题,提醒美国民众,不要让政党之间的歧见分裂国家。奥巴马说:医疗保险、医疗补助和社会保障,这些不会让我们的创造力衰竭,而是会让我们更强大。这些不会让我们成为充满不劳而获者的国度,这些会让我们敢于承担风险,让国家伟大。

  奥巴马还成为首位利用就职典礼演说呼吁结束对同性恋歧视的总统,把它等同于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妇女投票权和黑人民权运动,他说:我们的旅程尚未完成,直到我们的同性恋兄弟姐妹在法律上得到其他人一样的待遇。据悉,奥巴马之前长期对同性婚姻不置可否,直到去年他的竞选连任战役如火如荼之际才宣布支持同性婚姻。

  在对外政策方面,奥巴马说,持久的安全与和平不需要通过持久的战争来实现。他承诺,自己将确保美国在世界上的联盟稳固,同时尽力通过和平方式解决与其他国家的争端。他说,只有接触才能驱散怀疑和恐惧。

  奥巴马的连任就职典礼以总统夫妇的翩翩起舞而落幕,但这个典礼的气氛并不轻松,和第一任期人们普遍抱持的憧憬和期待大不相同。美国《大西洋月刊》网站21日评论说,老布什、小布什、罗姆尼和脱口秀女王奥普拉温弗瑞等人缺席奥巴马的就职典礼,显示美国共和、民主两党的芥蒂之深,以及奥巴马过去的支持者正在流失,预示他在第二任期可能很难成为强势总统。不论出于什么理由,两位布什总统未能出席奥巴马第二任期的就职典礼,使得典礼上只剩下两位民主党的前总统卡特和克林顿,这从意识形态的角度看显得极不平衡。分析认为,在奥巴马连任的第一天,共和党重要政治人物便对他表现得如此冷淡,而他又失去了4年前在支持者眼中所具有的明星魅力,这些都表明他今后的白宫岁月不可能一帆风顺。

  不过历史学家早就说过,第二任期诅咒难免。奥巴马在去年11月赢得总统大选后曾表示,他对有关总统连任后因过于雄心勃勃而失败的经验论述相当熟悉,因此他会在第二个任期内非常小心。美联社说,奥巴马20日邀请多名历史学家到白宫用餐,请他们为自己支招。《林肯传》的作者卡罗对奥巴马表示,他的第二任期唯一应当争取的就是历史定位。莱斯大学历史学家布林克利认为,奥巴马在第二任期要么表现出坚强的执政力度,要么沦为跛鸭总统,没有中间地带可言。白宫资深顾问贾瑞特透露,面对共和党人的不合作态度,奥巴马可能在今后4年中直接依靠民众支持,不断与美国人民互动,通过民意向共和党议员施压。

  《纽约每日新闻》21日认为,奥巴马第二任期成败的关键,在于能否给美国人提供更多就业机会,并实质性推动美国经济复苏,如果能做到这些,他将作为一个历史上伟大的总统而名垂史册;反之,倘没有就业机会增加和经济复苏,政府拿什么来支付高达16万亿美元的巨额债务?这样一来大幅度削减政府开支就成为必然,这势必将影响医疗保险、医疗补助和社会保障的经费。

  英国《卫报》认为,对于奥巴马而言,外交战线上未来4年最大的挑战似乎是如何同伊朗就核问题达成协定、如何让撤兵后的阿富汗稳定下来以及巴以能否开启和谈。美国之音21日称,在奥巴马第二届任期开始之际,中国警惕、非洲满怀希望。随着奥巴马新任期展开,中国对中美关系表示谨慎乐观。美国和中国是世界上两个最大的经济体,但两国经常因贸易、汇率发生争吵。与此同时,一些非洲领导人希望奥巴马连任能促使这个大陆出现新的经济增长。美国《休斯敦纪事报》称,中国将继续使美国决策者左右为难,它既是美国当前一个主要贸易伙伴,也是未来潜在的对手,奥巴马政府可能会继续实施对冲战略。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任安里 候涛 陶短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