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各地两会 > 各地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州公开财产第一官”范松青呼吁更多人支持

2013年01月23日08:04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李文
原标题 [范松青:期盼给吃螃蟹的人一点掌声]
范松青。 南方日报图片
范松青。 南方日报图片

    “广州公开财产第一官”呼吁更多支持,感觉“少数几个人像被放在火炉上”

  又过了一日,被称为“广州公开财产第一官”的广州市政协副秘书长范松青,还没有等到那个以实际行动支持他的“更大的官”。虽然没有遭受任何方面的责难,但他自觉“受到的无形的压力很大”。

  这几天,范松青谢绝社交活动,待在家里看媒体报道和网上评论及反馈,每天要看两三个小时。当看到媒体绝大部分表示支持,他说内心“感到宽慰”。而面对个别网友的揣测或质疑,他则坦然应对:“我就是敢于、乐于吃螃蟹。”

  范松青坚信自己呼吁推行财产公开的正当性。“这是在恰当的时间、恰当的地点,以恰当的身份、恰当的方式,提出了一个恰当的建议。”同时,他也期待着得到更多来自官场的支持。“要不然少数几个人太孤单,太落寞。”

  旁白:在旁人眼中,范松青“火”了:作为“广州公开财产第一官”,他连续几天都是全城媒体关注的焦点,甚至被网友编入“百度百科”词条。范松青自己也感觉“火”了:目前为止仍是“少数”派,令他感觉“就像被放在火炉上”。

  “虽然没人指责我,但总有无形压力”

  南都:你的压力来自哪里?

  范松青:虽然也没有人指责我,但总有无形的压力。这些天我头都大了,都在思考问题,看媒体报道、网上的评论和反馈,每天要看两三个小时,整天待在屋内谢绝了其他社交活动。我期望着有更大的官来参与这事,要不然少数几个人就像被放在火炉上,太孤单、太落寞。当然,我看到媒体绝大部分表示支持,内心还是很宽慰的。

  南都:写这个提案前,有想过会有这么大压力吗?

  范松青:想过,毕竟这是敏感话题。我这是在恰当的时间、恰当的地点,以恰当的身份、恰当的方式,提出了一个恰当的建议。我是以政协委员的身份履行职责,当提案上交后,我就会话少点了,主要以写文章等方式继续关注。尽职而不表面,到位而不越位。至于以后这项工作怎么推动,纪委怎么开展试点,我还是尽量不越位。我毕竟是在政协工作,如果还在纪委的话,我就会按照规定去推动。当然,假如还在纪委,有些话我也不好这么大胆去说了。

  旁白:连续几日来,收获无数掌声的同时,范松青也面临一些质疑。有网友怀疑他“破坏官场潜规则”的动机,还有人称他“作为厅局级干部只有70平方米房子”不可信。对此,范松青坦然回应,重申自己带头公开财产的初衷。

  “为什么要责怪我这个站出来的人”

  南都:有人说你无职无权无势,所以才敢公开财产。

  范松青:即使说我做秀,说我在吃螃蟹,我就是敢于、乐于吃螃蟹。我以前在纪委,也曾做过正处级干部。问题不在于是不是清水衙门,有没有权势。其他清水衙门也没看到有官员站出来啊,为什么要责怪我这个站出来的人。这是“泼冷水”。我们现在需要的是给力支撑,不要冷嘲热讽,不要斤斤计较。

  如果没人站出来,久而久之,让人心凉。我希望我们的社会能树正气,杀歪风,打邪气,要不然正气得不到上升,长此以往,党风不好,带动整个社会风气不好。不管怎么议论,我还是顺其自然。

  “不希望会后又无声无息,人走茶凉”

  南都:这样高调要求财产公开,不担心被调查吗?

  范松青:我讲这些话,是希望带动一个好的社会风气,大家都要敢于讲真话,带头推动这个于党、于国、于民都有大利的好事。我这次不管人家怎么说,是豁出去了,让人家去查,甚至包括人肉搜索。说句大胆的话,你们去调查了解,反而会调查出一个清正廉洁的官员。我这个时候站出来,说明我们党还有清廉干部,并不是所有干部都是贪官。

  我的很多同学、朋友都来电话短信,我都来不及回复,感谢他们的支持。我这几天人都瘦了,吃不下,睡不着。有句话说“说了也白说”,我觉得“白说也要说”,“白痴才不说”。我期盼大家能给吃螃蟹的人一点掌声,不要太孤单,我不希望会后又无声无息,人走茶凉,出现昙花一现的情况。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

  其人

  做官前,他曾做过士兵、记者、教师

  1月19日,广州市政协会议召开的第二天,范松青所在的讨论组多了几箱新书,这是他去年8月才出版的《我为人民鼓与呼范松青新闻作品集》,准备免费送给参会委员。

  从士兵、记者、教师,再到官员,范松青有着一段丰富的人生经历。1995年,范松青南下调入广州市委政策研究室,后来又到广州市纪委、监察局担任干部,到2007年6月进入广州市政协。据范松青介绍,调入广州市政协前,时任广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的苏志佳曾找他谈话。他当时表示,自己一辈子做人的原则是:“政治上跟党走,经济上莫伸手,作风上不丢丑,工作上尽职守。”范松青说,苏志佳随后还亲自写文章,发表在市纪委的内部网,号召大家向他学习。

  “我曾经不到5年拿到3个副高职称。我敢于讲话,不怕得罪人。”这次呼吁广州实行财产公开,范松青说“没有平时的功底、修养不可能做得到”。

  声音

  范松青带头公开财产,有人责怪“坏了官场潜规则”

  新华微评:好一个“潜规则”!

  广东一官员愿意公开财产,有人责怪他“坏了官场潜规则”。好一个“潜规则”!不仅给官员财产公开推进难做了直白解释,还指出了社会公平正义最大敌人:当前,上学、就医、经商、从政……哪里不是潜规则盛行?宪法和法律这些“明规则”能切实践行,“潜规则、钱规则”才能消匿。
    ——@新华微评

  不要折腾我们小不点,要么就从上到下全部公开。
    ——广州市政协委员、市旅游局党委副书记周耀明在分组讨论中提起范松青带头公开财产一事时说

  但凡是有胆量公开的人,我们要相信他、鼓励他。推行财产公开是一个长效机制,不会有立竿见影的效果,暂时不要抱乐观的态度。当然,好的方面是通过这种方式来触动社会思考,达成共识和效应,从地方推动中央,个别官员推动整个官员群体。而达成这种共识的社会基础越深厚、认可度越高,就越有利于推进财产公开的立法。
    ——全国人大代表韩德云评价范松青公开财产一事。韩德云曾连续七年在全国两会上提出“官员财产申报公开”的书面建议或议案。

  这是一种正能量的“59岁现象”!如果有一批面临退休的官员能像范松青,中国政治就会投射更多的光明。
    ——@张柔桑(新浪认证身份: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律师)

  大家都来支持愿意公布财产的广州市政协副秘书长范松青,揭露反对“官员财产申报”制度的做贼心虚者的丑恶面目,光明磊落的人不怕公布自己的财产,“官员财产申报”制度有助于反腐倡廉,有利于净化网络和素质教育的推进,希望今年的两会推动落实“官员财产申报”制度,则国家幸甚,老百姓幸甚!
    ——@陶宏开(新浪认证身份:华中师范大学素质教育研究中心主任陶宏开)

  他的动力

  我这是在恰当的时间、恰当的地点,以恰当的身份、恰当的方式,提出了一个恰当的建议。我是以政协委员的身份履行职责。

  我这次不管人家怎么说,是豁出去了,让人家去查,甚至包括人肉搜索。说句大胆的话,你们去调查了解,反而会调查出一个清正廉洁的官员。我这个时候站出来,说明我们党还有清廉干部,并不是所有干部都是贪官。

  他的压力

  虽然也没有人指责我,但总有无形的压力。这些天我头都大了,都在思考问题,看媒体报道、网上的评论及反馈,每天要看两三个小时,整天待在屋内谢绝了其他社交活动。我期望着有更大的官来参与这事,要不然少数几个人就像被放在火炉上,太孤单、太落寞。

  我期盼大家能给吃螃蟹的人一点掌声,不要太孤单,我不希望会后又无声无息,人走茶凉,出现昙花一现的情况。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

  采写:南都记者 谢亮辉 实习生 张悦诗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