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央行资产负债表10年扩涨8倍 2012年首次“缩水”

2013年01月23日08: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央行资产负债表10年扩涨8倍 2012年首次“缩水”]
  正当欧美央行为了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大举扩张其资产负债表时,中国央行的资产负债表却在悄然收缩。中国人民银行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11月末,其资产规模达28.99万亿元,比2012年1月末减少了5146.66亿元。自2002年至2011年的10年中,中国央行的资产负债表整整扩张了8倍,去年却出现了首度“缩水”。

  目前,中国央行资产负债的最大来源与外汇占款有关。外汇占款是央行收购外汇而相应投放的本国货币。在“双顺差”的格局下,为了维持人民币汇率的稳定,央行不得不进入外汇市场频频收购外汇,由此形成了巨额的外汇占款。截至去年11月末,外汇占款余额高达25.7万亿元,约占央行资产规模的88.7%。

  央行资产负债表的“缩水”主要源于外汇占款增量出现了“断崖式”的下降。去年,由于经济增速有所下行、投资收益下降,以及货币政策操作向松的方向微调、中外利息差缩小,导致资本流入放缓,全年新增外汇占款仅有4946.47亿元,月均新增仅412亿元,远低于2010年月均2724亿元和2011年月均2316亿元的新增量。

  “由此可见,央行资产负债表首度"缩水"折射出我国经济金融运行中的一种良性变化。”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说,“这表明多年来资本大规模流入、人民币持续升值等现象正得到改观,出现了外汇占款增量明显下降、外汇储备存量有所减少、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相对平稳等新情况,这些都从一个侧面反映我国国际收支正趋于平衡。”

  去年央行资产负债表的“缩水”并不一定意味着拐点的到来。连平判断,今年外汇占款增量会明显高于去年,央行资产负债表是否会继续“缩水”还不好下结论,但与过去相比,央行资产负债表扩张的速度一定会放慢。(记者 田俊荣)

  作者:田俊荣 (来源:人民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