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民进党大佬许添财访大陆触动几根神经?(图)

2013年01月23日07:53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民进党大佬许添财访大陆触动几根神经?(图)]
许添财20日低调抵达上海
许添财20日低调抵达上海

  前台南市长、民进党“立委”许添财1月20日赴上海访问,23日将转赴北京。这是继“天王”谢长廷之后,民进党又一大佬级人物登陆。许添财在绿营声望不输谢长廷,唯“独”派色彩更浓。尽管他低调表示,此行只为参观城市建设,无关政治,但这种说法脱不了“台独”大佬终于开始正视大陆并起而探之的指标性意义。

  赞上海发展 叹台湾停滞

  许添财率领其台南市长任内的官员、商界人士等一行10人,20日下午抵达上海,随后参观上海市区、上海城市规划馆。

  许添财用“自叹不如”来形容上海的城市发展。他说,上海已然蜕变成一个现代化的国际大城市,但台湾20年来,却看不到城市的转型升级。

  对于此行目的,许添财用词谨慎。他强调,这次是来观摩城市建设,无关政治。1月22日他接受采访时又表示,台湾应面向世界,“中国”市场已不能避免,那就让它健康发展。

  许添财用“中国”而非“大陆”,与他此前支持民进党设立“中国事务部”而非“大陆事务部”的立场一致。不过说起此行接触到的大陆人时,他又展现善意一面,既夸接待方“很有诚意”,又说“(大陆)人都很可爱啦”,“跟我们讨论的过程中,都是知无不言、言无不尽”。

  62岁的许添财是岛内少有的依然活跃政坛的“独派”大佬,是民进党内公认的财经专家,两任9年台南市长,政绩在当地有些口碑。他也是陈水扁的台南官田同乡与年少时同学,是“台湾独立建国联盟”和“一边一国连线”的成员,是扁系最重要的大将之一。

  民进党称许添财“影响有限”

  可能是出于刻意的低调,民进党高层目前对于许添财访陆没有多少回声。而表态的绿营人士几乎也都口径一致地说,许添财此行对民进党“影响有限”。

  前陈水扁办公室主任陈淞山接受岛内媒体采访时表示,他和许非常熟识,但许这次登陆应该只是单纯的城市交流,这是许添财在市长任内就想做的事情。这次他前往大陆,个人因素大于“独派”色彩,对民进党影响有限。陈淞山还说,许添财只对“救扁议题”比较关心,但其“独”派色彩其实已经淡化。

  民进党籍台南市议员郭国文表示,许添财率团访问大陆是受学术团体邀请,两岸学术上的交流不足为奇,民进党的“大佬”或“老大”去中国大陆者已不知凡几,从这点来看,许访问大陆对民进党没有特别意义。

  2009年曾赴大陆推销高雄世运会的高雄市长陈菊22日表示,任何人去中国大陆访问是“稀松自然”的事,互相了解是好事一桩,许添财以前没去过,现在重新了解、认识,也算不会太晚。

  谢长廷3个月前的登陆之举,在民进党内一石激起千层浪,但谢本人回台后却遭“独”派围攻。民进党主席苏贞昌主导之下,两岸路线转型议题也被彻底冷冻。这种大环境下,民进党人士有意“低估”许添财登陆的意义,也是顺理成章。

  “民共对话的好时机”

  谢长廷访问大陆时,国民党“立委”邱毅直言如果两岸交流不再是国民党专利,国民党就会失去“独生子”优势。但民进党随后的反应显然让国民党舒了一口气。此次,国民党对许添财访陆的评价是“有利两岸交流”。

  国民党大陆事务部主任高辉接受访问时表示,两岸之间开展任何人或机构的交流交往、增进彼此理解认识,都是好事,这也是国民党长期一贯的主张。

  前民进党涉大陆事务部门主任、台湾警察大学副教授董立文则表示,与大陆交流,已是目前民进党内普遍的共识;蔡英文、苏贞昌任党主席时,这也是党内既定政策,许添财这次访陆,反映当前民进党的态度,就连“独派”也不反对与大陆交流。

  上海台研所所长倪永杰表示,继谢长廷之后,民进党再有人访陆,显示2012年败选后的民进党,已认知到两岸关系的重要性。中共十八大政治报告中,也体现“只要不主张"台独",愿与台湾任何政党对话”,他认为目前两岸的政治氛围,“是民共对话的好时机”。

  民进党已承认2012“大选”输在两岸政策上,许添财此次登陆虽然低调,但势必给民进党主席苏贞昌带来压力。许添财在大陆受访时直言:“必须警惕,不要以为台湾在大陆很重要。”这句话应该是愿意务实面对大陆的绿营人士,针对民进党内某些人固步自封给出的警语。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