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检察日报:选美小姐变市委秘书难道不该质疑吗?

2013年01月23日08: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检察日报:选美小姐变市委秘书难道不该质疑吗?]
  因在论坛上发帖称当地一名女干部,此前是选美比赛获奖者,并质疑其成为公务员背后有“神秘推手”,湖南省冷水江市网友段小文被警方拘留十天。警方称,该女干部为市委秘书,也确实是当地“月季花小姐”选美获奖者,但考上公务员通过正规渠道,“作风正派”,段小文被拘因为诽谤(1月22日《南方都市报》)。

  从冷水江“月季花小姐”选美大赛第一名到市委秘书组秘书,光是这一遐想空间巨大的变化,本身就难免令人好奇;网友发帖质疑求证,也只是在行使公众最基本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可是引来的却是因言获罪,在未经任何合法程序的前提下,被当地警方直接行政拘留。难道冷水江市就是这样“切实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吗?公众连最基本的质疑问询的权利都不可以有,还谈何监督政府呢?

  被质疑的市委秘书,给外宣办打了声招呼,外宣办于是“移交”给当地公安局,公安局则立马抓人拘留,这实在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它让人看到:公权机器,可以为官员私人运作,国家法律和公共利益根本不被放在眼里。在人治氛围浓重的特殊时间特殊地点,类似网民因发帖转帖而被刑拘劳教的例子,其实已经有过很多了,“被跨省”这个新词就是这么生造出来的。难道该市的民警们从来不看新闻,不知道诽谤案是自诉案件,不知道随便拘留公民违法?身为执法者,竟然是彻头彻尾的法盲,平日执法焉能做到依法?

  当然,谁也不能说只要是选美小姐,就不能入仕不能当官;可是,既然选择了从政,就必须面对公众的监督和质疑。根据大众的生活经验,从选美冠军到市委秘书,显然是非常蹊跷的,更何况权色交易早已是非常泛滥的乱象。那么,网民对此提出质疑并希望获得解释,又有什么不可以呢?倘若果真光明正大,为何不能直面质疑,反而滥用暴力拘留质疑者?这样的作为只会反向增加公众的怀疑。

  既然当地政府信誓旦旦称选美小姐当官经过正规渠道,那么就请公布该选美小姐的录用程序和时间,是否通过公务员考试?是否经过公开招录程序?当地警方还表示,经过警方和纪委调查,“伍娟没有作风问题”。这是最搞笑的一句。如果在位官员的作风问题,警方和纪委都能随便查出来,也就不会有那么多的网友曝光了,更不会有情妇举报这样的反腐模式。之所以个别官员在位时“英明神武”,倒台后“男盗女娼”,充分说明在官员作风问题上,相关监管部门有过失。

  让人疑惑的是,从滥用暴力行政拘留到释放时塞500元钱,所谓“市里面的意思”究竟是谁的意思?能轻松招呼动外宣办和公安局,让自诉诽谤案件以行政拘留瞎办,背后的能量来源究竟只是市委秘书,还是确有被网帖质疑的“神秘推手”?无论如何,公众质疑官员的权利必须得到保障,这是公众监督政府的最基本形式;选美小姐变身市委秘书,就是很值得质疑,地方政府应该进行调查给出交代,而不是滥用暴力防民之口。(盛翔)

  作者:盛翔 (来源:检察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