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裁判有利”是CBA公开秘密 李元伟:潜规则盛行(图)

2013年01月23日08: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裁判有利”是CBA公开秘密 李元伟:潜规则盛行(图)]
易建联拿下全场最高分。本报记者 廖艺 摄
易建联拿下全场最高分。本报记者 廖艺 摄

  一句“有利”引来的CBA“主场哨”揭秘

  “裁判对咱们有利,奔篮去,不要投三分。”这是北京队主教练闵鹿蕾在CBA常规赛北京队与新疆队比赛中的一次暂停部署。这句话把北京队送上了风口浪尖,CBA中的“裁判工作”和“主场哨”到底是怎么回事?这句“有利”,把圈内人讳莫如深的“潜规则”揭了出来。

  本报记者 黄维

  奇妙的主客场胜率差

  “莫儿(莫里斯)在这儿,吉喆过来,掩护啊,莫(莫里斯)打!把防守篮板球抢下来,一定要抢下这个,不行奔篮去,裁判对咱们有利,奔篮去!不要投三分……”这是闵鹿蕾暂停布置战术时说的一段话,赛后这段话被球迷热议,甚至牵扯到去年北京队总冠军的成色问题。

  不管“主场哨”是否确有其事,但CBA确实存在一些魔鬼主场。所谓“魔鬼主场”,当然不乏球市火爆、现场气氛热烈等因素,但裁判是否也已成为“魔鬼”的一部分?

  本赛季的CBA,有几支球队的主客场胜率相差较大。例如北京队主场胜率为83.3%,客场胜率54.5%;山西队主场胜率78.6%,客场胜率30%;新疆队主场14胜2负,胜率87.5%,客场3胜8负,胜率27%;八一队的主客场胜率分别是72.7%和23.1%;广厦队的主客场胜率则是惊人的91.7%和16.7%!到底是什么让胜率差了近80%?

  北京、乌鲁木齐、太原、宁波、杭州等地是CBA公认难打的客场。排除诸多偶然因素,球队在主客场的发挥为何有这么大的起伏?而据本报记者统计,2011~2012赛季,NBA球队的主场平均胜率约为58.4%。

  篮协前掌门人李元伟的微博也许可以做一个注解:“试问,哪个主场不占点便宜?哪个客场不吃点亏?赛场正气不足,潜规则盛行,这才更令人担忧啊!”

  意味深长的“裁判工作”

  “裁判工作”,简单4个字,让球迷感觉神秘,让球员听了一笑,让裁判讳莫如深,让俱乐部抓破头皮。

  所谓“裁判工作”,主要就是在裁判的吃住接待上多花些“心思”。一些做“裁判工作”的CBA俱乐部,往往只是为了求得心理安慰,某俱乐部经理就曾说:“别的俱乐部都做了工作,我们如果不做,很可能吃亏。”大多数时候,“裁判工作”并不是直接塞钞票,而是以一种交流的形式来进行。

  NBA的裁判是职业制的,和联盟一年一签合同,年薪约在10万~40万美元之间,在裁判的培训上,NBA也十分严格并具有规范性。但在CBA,裁判并没有完全职业化,待遇也不高,吹一场球大约只有1500元人民币,另外的福利只有包食宿和交通费用。裁判新人的培养少不了前辈的“传帮带”,而这就很容易产生“小团体”,形成朋友、师生、老乡等复杂的人际关系,在比赛中,这些利益纠葛就会发酵成关系哨、人情哨或主场哨。这些台面下的关系,也是目前CBA裁判问题中最难解决的一环。 (来源:广州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